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专题

法脿镇:聚力人居环境整治 扮靓乡村“颜值”

日期:2022年05月31日   作者:包瑜   来源:    点击:[]

“用锄头挖太慢了,我们把绳子左右横绑在土墙上,到时候一起出力拉,效率更高呢”“大家拆房子的时候都注意安全啊,安全第一”……近日,法脿镇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坚持“三个工作法”,围绕“拆、治、绿、亮、建、美”,迅速掀起一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向农村中存在的残垣断壁和破旧房屋“亮剑”,持续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战,着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建设工作。

法脿镇调整充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示范村建设工作专班组5个,实行双组长制抓落实,镇村组干部包村到户,重点围绕“六拆”、养殖区规划、污水粪污治理、村庄美化亮化绿化开展工作,实现235个村民小组全覆盖。紧紧压实“镇、村、组、户”四级网格包保责任,对标对表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工作的指导员和督促员,一级抓一级,形成工作有人抓,村村有人管,户户有人问的常态化管理新局面。

“工作做得怎么样,还得看制度抓得紧不紧。我们严格抓实村规民约及门前五包责任制度,在235个村民小组制定村规民约,让6303户农户门前五包制成功上墙,抓实一约四会红黑榜制度,推进工作常态长效。”法脿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李成德说。与此同时,在各村(社区)配备211名保洁员日常清扫,采取各村组分段分户包保,村内公共区域集中清扫的方式,做好日常清洁;结合各村实际制定垃圾收费制度,确定垃圾临时收储点,做到组收集村转运镇处理,保障工作见实效,整治治根本。

坚持工作在一线开展,氛围在一线营造,把宣传的“触角”延伸到一线,以“组织引领、宣传到户、整体推进”为思路,多措并举开展宣传宣讲进家门活动,引导群众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在“深”上练好真功。仔细摸排老旧房屋和残垣断壁数量,确保不漏一处、不留死角,掌握“一线”实情,做到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针对5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镇村干部以抓点示范、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整治工作,带头拆除危旧房屋,切实做到以身示范,在“实”上打牢基础。

“对拆除老旧房屋和残垣断壁后腾出的闲置废地,我们将因地制宜打造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还原农村‘接地气’的自然面貌,达到村村有亮点,处处有景观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风貌。”折苴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李万林说。

一处处破旧房屋、残垣断壁被成功拆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还在进行时,法脿镇将持续统筹推进,以“实”的举措“飒”的作风,力求突破,啃掉人居环境整治中的硬骨头,不断刷新村庄“颜值”,让村庄从外而内“美”起来。

上一条:主题党日凝心聚力 人居环境提质增颜——法脿镇开展“美化人居环境 共享美丽家园”主题党日活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下一条:【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时】集群智汇民力 提升乡村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