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专题

【农村人居环境】双柏县爱尼山乡:从思想到行动拆旧立新—— 把租村委会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进行时!

日期:2022年05月19日   作者:鲍富娟   来源:    点击:[]

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今年以来,双柏县爱尼山乡的乡村干部不断对标先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六拆”作为检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的重要抓手,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紧盯农村人居环境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现了农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容村貌明显提升,让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惠民实效。今天小编推送的就是把租村委会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中群策全力开展“六拆”的事例。

“2021年以来,村里开展环境整治,鸡鸭狗都关起来了,宽敞的水泥路越来越干净。前段时间,我们村子周边闲置的破旧烤房也都拆除了,现在我们农民的收入越来越好,环境也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是越来越舒心!”说起人居环境的改善,把租村委会马定屋村民小组的刘大娘竖起了大拇指。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开始以来,联系把租村委会的乡干部和村干部通过召开会议找症结、进村入户察实情,进一步统一思想,激发动力,凝聚合力,在整治提升行动中扎实入户动员农户投工投劳,合理规划,干群合力以“拆”破题,拆清结合,让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种子落地开花。

思想上轮番洗礼,以点带面,层层展开,“晕染式”带动显成效

首先是统一乡村干部的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前提,做好乡村两级干部思想工作是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其它各项工作的前提。通过组织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会,观摩其他村(居)委会典型,乡村两级干部认真学习,刷新认识,通过多次开会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拓宽工作思路,为打开工作局面逐步夯实了基础。其次是统一村民思想。乡村干部不断入户开会,轮番洗礼,采取“以点带面、层层展开”的“晕染式”工作方法,以部分公职人员家庭、党员家庭、村干部家庭为切入点,鼓舞带动全村村民形成“主人翁”意识,主动投工投劳参与整治提升行动,带动起全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热潮。

行动上乡村干部下沉一线,“拆”出干群关系新局面

随着思想认识的不断提高,乡村两级干部和群众在行动上也逐步加码,由被动观望逐渐变为主动作为,由“几个干部拆拆”的小动作,逐步变为“乡村两级干部和群众一起上手六‘拆’”的火热局面。五月的烈日下,大型机械轰轰隆隆,“干群拆旧团”热火朝天,干群关系的进一步密切,为把租村委会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打开了新局面,也为其它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新的基础。

成效巩固上持续加强日常宣传与引导

对已经取得的成果形成长效治理机制,不定期开展走村入户,发现垃圾清理不彻底等情况,立即拍照取证并在全村微信群以及红黑榜中实时公开。每月对各村民小组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进度进行考核,倒逼工作责任落实,对进展慢,不行动的村组、农户进行通报,确保农村环境卫生能常清理常保洁。

通过干群齐心“六拆”,把租村委会共拆除闲置的破损烤房10所,占地面积124.32平方米;其他附属破旧用房6处,占地面积81.41平方米。实现了以“拆”破题,以“拆”立局,从思想上“拆”旧立新,行动上“拆”违治乱,“拆”出了团结,“拆”出了正气,“拆”出了把租村干事创业的新局面。

上一条:【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时】集群智汇民力 提升乡村颜值

下一条:爱尼山乡召开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暨示范村创建现场推进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