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专题

大麦地镇: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加“料”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日期:2023年04月07日   作者:尹丽雪   来源:    点击:[]

今年来,大麦地镇强化巩固省级卫生乡镇、省级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示范精品村、州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成果,不断总结经验,高效统筹、精准发力,扎实有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绘就美丽宜居和谐乡村新“画卷”。

清爽靓丽的村貌

树标杆学先进,示范引领促提升。大麦地镇以普龙社区、峨足村和此鲁母、立新三组、牛厩房、各莫村、各信代5个州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为标杆,通过组织群众现场观摩学习、召开户长会和在微信工作群宣传推广等方式,将好经验、好做法提供大家学习借鉴。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查缺补漏,组织观摩会6次、现场会2次、推进会3次,对照查找“脏乱差”问题整改、绿化美化、运行机制等方面的差距,相互学习、相互促进,进一步提振干群信心,整治人居环境建设美丽村庄工作如火如荼。

美丽宜居的村庄

重拳出击治污水,乡村清流保卫生。以村集体经济出资、村民自筹等方式,重拳出击治理农村污水,全面摸排每家每户排污情况,对有一定污水治理基础的村庄,加设入户排污管、收集池、氧化塘,联通排污主管实现“雨污分流”,经集中处理后的水还可以用来灌溉,有效节约生产用水。各村(社区)重点创建1个污水治理示范村,根据污水排放需求、村庄地势、路网分布,科学布设污水管网、收集池、氧化池,建成“集中收集、集中储运、集中处理”污水处理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污水治理样板,以点带面,全域推进,有力有序打造清洁乡村。

排污工程

聚焦问题再加力,疏堵去痛更宜居。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在“五堆十乱”整治、厕所提升改造、公共设施完善上持续加力。用好用活村规民约和“红黑榜”评比机制,狠抓畜禽散养、垃圾乱倒,党员、示范户带头,自觉做好门前“五包”,全员参与村庄环境整治行动,定期清理门前、村庄道路边和自家院内堆积的杂物、柴堆等;加快推进厕所提升改造和“六拆”行动,全面拆除残垣断壁、危旧、私搭乱建,厕所改造指标全部完成;积极筹措资金,推进村庄道路硬化、完善公共设施,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和群众的积极性,携手共建美丽宜居村庄。

合力治“乱”

志愿服务齐参与

绿化美化换新颜,“土味”村庄添“靓景”。积极发动群众通过投土地、旧物、技术、劳动、资金“五投”机制参与村庄绿化美化。充分利用老磨盘、老石臼、石水缸、犁耙、废旧轮胎、簸箕等闲置旧物做装饰、做景观;就地取材,利用石头、竹子、木棍、瓦片等做围挡、砌花台、砌路沿和打造小微景观;通过小范围的拆旧、建新、插绿、复垦等方式,在房前屋后、空地种花草、蔬菜及具经济价值和绿化价值的作物,因地制宜打造“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以边角之景带动村容村貌提升,用“绣花功夫”点缀美丽乡村画卷,扮靓乡村的同时还能享用新鲜的蔬果,可谓一举两得。

旧物装饰

墙角小菜园



文字/责编:尹丽雪

图片:镇村干部提供

审核:尹文娟

上一条:双柏县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及健康县城建设工作专班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现场活动的通告

下一条:双柏县大庄镇:“改”净方寸地 乡村展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