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专题

双柏县大庄镇:“改”净方寸地 乡村展新颜

日期:2023年03月2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简约的墙体、洁净的瓷砖地板、水冲便槽、洗手盆、擦手帕......这是大庄镇大庄社区大庄八组苏家春家里的厕所。厕所环境干净明亮,让人眼前一亮,心情愉悦。“以前家里的厕所是自己盖的一个小茅房,夏天的时候苍蝇、蚊虫很多,不仅不卫生,打扫也不方便。自从家里的厕所改造成水冲式的卫生厕所后,既干净又卫生。”苏大哥说道。在厕所门外,村民们一边听普大哥介绍着,一边伸头欣赏这村中“美景”,嘴里不停地夸赞着“这厕所还真亮堂,都闻不到啥气味”。

小厕所是乡风文明的重要标尺,“厕所革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一环。大庄镇举全力、集全智、谋全局,高质量推进农村厕所改造,按照“两封”(封死病毒、封住臭气)“一畅”(畅通排气)“一提升”(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要求,以砖砌三格式、装配三格式、沼气互通式等为主推广卫生户厕改造。积极探索对厕所尾水的无害化处理,并用于还田还地还林,提高厕所粪污治理水平,为群众营造了环境优美、生态宜居、安全舒适的人居环境。

随着改厕工作不断深入开展,大庄镇13个村(社区),238个村民小组拥有了许多清洁、卫生的户厕,许多群众告别了如厕难、难如厕的窘境。至目前,全镇共改造卫生公厕40座,卫生户厕3484座,完成任务数的100%,卫生户厕普及率68.16%。按照先建后补、验收达标后兑现的方式,共计发放补助资金272.12万元。

“如厕”成了“讲究事”,“厕所革命”让新时代的农村有新时代的样貌。如何让广大农村“颜值”得到提升,大庄镇有妙招。通过群众自发制定清扫日,对村内户外道路、公共活动场所、沟渠水塘等进行集中清理;稳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9个自然村建有污水处理设施,其中1个村为氧化塘处理方式、8个村为集中式化粪池处理方式;13个村(社区)大力开展建设美丽乡村10条措施和“三个有”,打造村间小景观,建美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等;镇人居专班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及时整改,对督查指导发现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给予通报批评。

通过直击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工作的深入,鹤乡大地上,一处处庭院“小美”,汇聚成一座座“乡村”大美。

上一条:大麦地镇: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加“料”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下一条:双柏县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