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专题

双柏县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及健康县城建设工作专班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现场活动的通告

日期:2023年04月19日   作者:   来源:双柏县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及健康县城建设工作专班办公室    点击:[]

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县人民政府投入专项经费,委托云南培港病媒生物防制有限公司对乡县建成区范围内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开展以鼠、蟑螂、蝇、蚊等病媒生物的现场防制专项工作,请各单位积极参与,积极配合,并做好环境整治,清除卫生死角,确保防制工作顺利实施。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现场工作区域

建成区内农贸市场、饭店、宾馆、饮食店、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副食店、食品加工厂、酿造厂、屠宰场、医院、汽车站等重点单位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建立并落实完善防蝇、防鼠设施。

二、现场工作时间

2023年4月19日至4月30日,工作周期拟定为11天(根据天气、病媒密度及实施进度等实际情况,计划天数可能提前或顺延)。

三、相关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协同配合。专业病媒生物防制公司(云南培港病媒生物防制有限公司)将对建成区范围的重点环境、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外环境公共区域,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灭鼠、灭蚊、灭蝇、灭蟑)现场工作,各单位要主动参与、广泛动员有效开展“搬家式大扫除,搓澡式搞卫生”,清理死角、清除积水、翻盆倒罐,消灭和铲除各类孳生地,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切断媒介传染病传播途径,积极支持配合专业病媒生物防制公司的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行业管理主体责任,督促行业单位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完善防蝇防鼠等设施的安装和日常管护。活动结束后,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室内外环境卫生整治和杂物清理,消除“四害”孳生地,完善防鼠防蟑等设施,死鼠、死蟑、残余毒饵及药物采用焚烧或深埋等办法进行无害化处理。

(二)保障安全。本次建设的灭鼠毒饵站为混凝土材质、水泥砌筑固定,标有“毒饵站、鼠药投放点、有毒、严禁触摸”等明显警示标示标牌,并有明确序号标识。捕蝇笼外观为蓝色或绿色圆柱形尼龙材质网笼,悬挂固定于不锈钢支架上端,通常安装在绿化带周边,标有“捕蝇笼、有害生物防制设施、严禁触摸”等明显警示标示标牌。各单位应加强灭鼠毒饵站及捕蝇笼使用宣传力度,使市民普遍知晓灭鼠毒饵站、捕蝇笼用途,避免人为破坏、堵塞、擅自移动。

此次使用的灭鼠毒饵为第二代抗凝血灭鼠剂,均为国家批准使用的高效、低毒药物。有效成分及药物名称为“0.005%溴敌隆蜡丸”及“0.005%溴敌隆颗粒”,警示色为红色;为保障市民及家禽、家畜等的安全,预防误食中毒事故的发生,各单位加强对小孩、老人、精神病患者教育和管护,看管好家禽、家畜,切勿触摸、偷盗和损坏防制设施。一旦发生误食鼠药,应立即送医院就诊(维生素K1为有效解毒剂)。

(三)加强督查。请各网格责任单位高度重视此次病媒生物现场防制专项工作。县专班办公室督察组将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巡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实时通报,对工作不力、在工作中不予配合、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报请县人民政府实行责任追究。对宾馆、酒店、餐饮企业、农贸市场、建筑工地、各类商场、超市、客运站,单位内部食堂“四害”情况予以曝光,对“三防”设施不健全的限期整改、拒不整改及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重点场所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从重严肃处理。

第三方专业消杀公司:云南培港病媒生物防制有限公司

联系人:万斌,咨询电话:13987810801

监督举报电话:0878-7711771

特此通告

上一条:云南省爱卫办到双柏县开展2023年度省级无烟党政机关和无烟学校建设示范点验收评估

下一条:大麦地镇: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加“料”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