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十五】关注困难群体 织牢保障网兜

日期:2020年07月30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家住妥甸镇柏翠苑小区的叶中生老人眼部残疾,虽然符合特困供养条件,但无法到镇上办理相关申报手续。得知情况的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老人办理了五保供养相手续,老人感动得泪流满面,重复着说:“共产党好,共产党政策好,虽然我没儿没女,有共产党的关怀我看病住院不用花钱,每个月政府给我这么多钱,让我吃不愁、穿不愁,过着无忧无虑晚年生活”。

慰问老年人

慰问留守儿童

叶中生老人,只是双柏县织牢社会保障网兜的一个生动例子。近年来,双柏县高度重视困难群体及弱势群体的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切实巩固脱贫成果、增强造血能力。把患有重度残疾、重特大疾病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或无生活自理能力家庭和人均收入低于保障标准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照应保尽保原则,全部纳入低保兜底保障,实现兜底保障与精准扶贫的无缝对接。将因残疾年老、丧失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义务人的“三无人员”全部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最大限度保障弱势群体基本生活。对因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特殊困难户及时给予临时救助,有效缓解贫困群众因突发性、紧迫性因素而导致的临时性生活困难。

召开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推进会议

入户宣传政策

爱尼山乡旧哨村委会大龙滩村的村民代国勤,因大脑出血多次住院治疗,给家庭造成严重困难。民政部门得知情况后,给予代国勤临时救助1万元,及时缓解了代国勤家的经济压力。

入户宣传政策

为有效落实社会保障兜底工作,双柏县高度关注困难群体及弱势群体,将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每年4200元提高到4500元,将特困人员的基本生活供养保障标准从人均每月每人732元提高到832元,实现了农村低保保障标准略高于扶贫标准,确保扶贫标准以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到受灾点发放救灾大米

为留守儿童送衣被

目前,全县共有农村低保对象5314户10183人,农村低保覆盖率8.45%,有特困供养人员1020户1034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双柏县共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2.52亿元,其中城乡低保金1.75亿元,发放医疗救助金2837.04万元,发放临时救助金975.24 万元,发放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补助金3854.3万元,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救尽救,确保了精准救助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增强了救助对象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乡镇康养中心

乡镇康养中心

志愿者到康养中心为老年人送上温暖

上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十八】扶贫路上勇担当 电力先行强保障

下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十三】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