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一:拓宽幸福路 乡村筑坦途

日期:2020年07月21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走进双柏县大庄、鄂嘉等乡镇,一条条崭新宽阔的通村通组水泥路,犹如一束束白色玉带,飘绕山间,穿越峡谷,横亘田间,通达千家万户。

大庄镇的乡村公路

穿梭于大山深处的彩鄂公路

“以前我们去大庄赶个集都要步行1公里以上才能坐上车,出行相当不方便,农副产品也运不出去,只能肩挑背扛。现在路通了,村民基本家家买了摩托车,有小汽车、农用车的人家也不少,出行、运货方便多了。遇到青蚕豆成熟的季节,一天摘的好要收入四五百元,真正是在家门口就把钱赚了。”说起路通带来的新变化,代么古大村村民小组长李家学喜上眉梢。

建设前的新厂公路

建设后的新厂公路

离发黑村不远的代么古大村,也同样经历着类似的变化,“产业跟着公路走,公路促进产业活,产业推动农民富”的发展理念正逐步得到印证。而大村、发黑村的变化,只是双柏县加快交通脱贫攻坚显成效的一个缩影。

建设前的茶叶公路

建设后的茶叶公路

近年来,双柏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以通建制村水泥路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县乡道联网路、窄路拓宽、安防及断头路接通工程等农村公路项目建设,畅通农村公路“毛细血管”,破解阻碍贫困地区发展的瓶颈问题,同时扎实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

绿林中穿梭的元双路公路 (杨洪波 摄)

风景如画的双新公路

针对全县地处山区,山势陡峻、崖高谷深的实际,双柏县对县域内安全隐患较为严重的县道、乡道、村道实施了生命安全防护工程,不断提高农村公路安全通行保障能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得到有效控制,越来越多的群众走上了安全路、放心路。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实施,对行人和车辆通行起到很好警示、防护作用,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很多交通事故的发生,减轻了交通事故的危害程度,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提升了社会公众对公路行业的认同感,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生命工程”、“救命工程”和“民生工程”。

双新公路

乡村公路

据统计,双柏县先后投资59262万元,对我县792.284公里的农村公路路面进行了硬化,投资4708.22万元实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到2018年底,我县完成全县8乡镇到县城有通乡油路(含硬化路面)、85个村(社区)道路硬化目标达100%。实现了建设一条公路,带动一片产业,富裕一方百姓。如今,双柏县农村公路的发展,铺就了乡村的美景路,打通了农民的脱贫路,更拓宽了百姓的致富路。

做好公路防护

公路管护

上一条:【双柏县产业发展系列 · 之一】“农”墨重彩气象新——双柏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欣欣向荣荣

下一条:【双柏县产业发展系列 · 之二】遇见诗与远方——双柏县旅游文化产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