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双柏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典型经验】民族团结一家亲 和谐发展聚民心

日期:2022年04月24日   作者:   来源:双柏县乡村振兴局    点击:[]

步入双柏县城查姆湖畔、查姆文化广场,“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这两年我们双柏民族团结,文化繁荣,社会发展,各民族其乐融融,老百姓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滋滋有味……”,在查姆湖畔晨练的王大爷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双柏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加强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坚守民族团结的生命线,巩固和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果,擘画了全县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结合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制定下发《双柏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双柏县民族工作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推动全县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让各族群众像石榴子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以学习为抓手,双柏县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学习重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五支队伍”培训、理论中心组学习、万名党员进党校、党员会、群众会等开展教育培训,让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2021年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民族宗教工作2次、县委中心组专题学习2次;结合县乡万名党员进党校,开展民族理论政策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学习培训10场9000余人次;充分发挥“查姆宣讲团”的骨干作用,深入县级部门、乡镇、行政村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楚雄师范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双柏研究基地”在双柏县委党校挂牌成立,并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民族宗教信息宣传业务培训班1期、农村女能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班1期。通过多形式、多层次、广角度的学习、培训和宣传教育,提升各级干部开展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思维和视野,对如何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有了明确的思路和方法,为双柏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促拓展、强深化、上台阶打下坚实基础。

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十进”活动,完善测评指标,推动创建工作实现全覆盖、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家庭、社区、村组、乡镇、机关、学校、企业、宗教活动场所等在创建工作中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拓展。坚持“抓两头带中间”,一头拉长长板、擦亮样板、培树典型,一头加固底板、补齐短板、守牢底线,持续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2021年共争取省州民族项目948万元,实施法脿镇李方村、安龙堡乡柏家河新村、大庄镇街子队民族团结进步项目8个,重点投入产业发展道路、特色产业发展、农田水利、入村道路、串户路等建设项目。建立完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机制和平台,以帮助民族群众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为目标,提供公平就业创业平台,从群众居住生活、技能培训、文化娱乐等日常环节入手,稳步推动建立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开展民族团结大舞台文艺演出8场次,多形式开展民族团结娱乐活动、体验活动等,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让全县各族人民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持续抓好国家、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已创成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3个(大麦地镇、安龙堡乡、法脿镇)、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23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4个。

大力实施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工程,打响“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彝族虎文化之乡”品牌。彝族创世史诗、民族歌舞、民族刺绣、民族节日、民族体育运动、民族菜肴“六大文化精品”工程有序推进。彝族“创世史诗”《查姆》古籍征集整理共翻译了20查,出版27查;双柏彝族打陀螺成功列入国家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双柏国家级非遗项目增加到3项;开展优秀传统体育技艺—陀螺项目培训2期66人,双柏县陀螺代表队代表楚雄州参加云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锦标赛;“巾帼圆梦·秀美虎乡”刺绣产业“十个一”系列活动有序推进,举办刺绣技能提升培训班3期300余人次,“虎乡十佳绣娘”引领初见成效;集服饰加工、绣品展示、产品设计、市场营销于一体的“虎乡刺绣体验馆”开工建设,民族刺绣产业稳步推进。彝族虎文化节、花鼓节等民族节日精彩纷呈。

通过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和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了“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五个维护”的观念和意识,进一步巩固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如今的双柏,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一幅文明、和谐、幸福的美好画卷正在描绘,奏响了一曲各族群众亲如一家的幸福赞歌。

上一条:【最美退役军人】爱尼山乡:刨出“金菇菇”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尹鸪

下一条: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查组到法脿开展督查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