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最美退役军人】爱尼山乡:刨出“金菇菇”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尹鸪

日期:2022年08月01日   作者:段琳琳、刘金昌   来源:    点击:[]

军人品质就像一块励志石,一面刻着忠诚,一面刻着奉献。“从大山走出来又回到大山”的彝族小伙尹鸪,青春年少时满怀激情应征入伍,保家卫国;血气方刚时光荣退役,自主创业建设家乡。时光流转,生活环境在变、物质条件也在变,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未改变,在创业致富和带动群众发家致富上尽展忠党爱国的赤子之心。

尹鸪,男,彝族,中共党员,现年32岁,大箐村委会凹子村民小组村民。于2004年11月入伍,在玉溪市通海武警内卫41师8752部队服役,在部队里表现出色,曾被评为“优秀士兵”。

2006年11月退伍后,尹鸪开始做松脂收购生意,由于行情不好血本无归。外出务工后,经过多方了解市场,几经周折后选择了回家乡种植金耳。2014年至2016年期间他试种的3亩金耳年收入达15万元以上,解决了附近10余名村民的务工问题,每年发放的工人工资在两万元以上。期间,他多次和合作的客商到陕西省进行交流和培训,了解到大球盖菇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管理过程中不用化肥农药,尹鸪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中。如何在绿水青山间闯出致富路?如何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更好地保护家乡的绿水青山?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尹鸪毅然决然放弃发展正好的金耳产业,于2018年开始试种大球盖菇。在他看来,金耳产业固然好,但是用的药剂太多,长期食用不仅对人的健康无益,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也是无法弥补的。自己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如何带头在产业发展中保护好绿水青山,让绿水青山成为能传承下去的金山银山才是最重要的。

作为一名新农人,尹鸪积极探索学习大球盖菇种植技术。开始由于相关技术不了解,放不开手脚去干,只敢试种了2亩。后来经过不断向专业人员咨询,不断地学习积累种植管理经验,终于找到了种植方法和销路,通过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带领村民们实现了增收致富。

产业发展硕果累。回望过去几年的辛酸创业路,通过成立双柏县鸿鹄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社员一起沟通学习进步;通过外出考察学习,不断进行技术改良;通过就近务工,让附近50余名农户实现了家门口务工……尹鸪以实际行动带头创业。2018年仅种植2亩就获利2.4万元,2019年扩大种植获利10万元,尹鸪继续将所获收入用于扩大种植,并积极探寻销售出路,随着规模不断扩大,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多,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脚步也跟上,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大球盖菇种植大军”。目前,在他的带动下,凹子村民小组大球盖菇种植规模发展到50亩,丰产期每亩收入可达10000元以上。种菇采菇期间,种植基地的工人达50余名,基地每年为务工的村民发放工资10万元以上。小小的村庄,因为有了“金菇菇”,真正成为了“百万村”。

择一事,执一生。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尹鸪有着顽强的意志,认准了的事就会一直坚持干下去。他说,保护家乡的山山水水,规模化种植大球盖菇,带动更多村民致富,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我的心愿。我愿为之付出一切,用汗水和激情,闯出属于自己美好的事业。

上一条:鹅卵石“铺”出美丽乡村新颜值

下一条:【双柏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典型经验】民族团结一家亲 和谐发展聚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