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乡村振兴在双柏 | 小魔芋焕发大“魔”力

日期:2022年11月03日   作者:尹娅   来源:双柏发布    点击:[]

“七壮芋头八壮薯,九冬十月收魔芋”。深秋时节,走进独田乡大水田村委会大山头村民小组的魔芋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满目皆是长得郁郁葱葱的魔芋苗,一株株魔芋苗叶大体肥,长势喜人。村民们早早地就来到魔芋地进行采挖,不一会刚出土的魔芋就堆成了小山。

“这些挖出来的魔芋,个大的就挑出来卖掉,个头小的还可以留着当种子。我们家总共种了3亩魔芋,按一亩1800公斤的产量来计算,能挖出5400公斤左右,按现在的市场价至少能为家里增加15000元左右的收入。”村民董大姐一边算账一边已经笑的合不拢嘴。

魔芋在我国的种植历史十分悠久,早在《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它生长在青山绿水中,能够清肠助消化,有着“肠道清道夫”的美誉。近年来,魔芋更是广泛地作为工业品、化妆品等产品的原料,衍生出了100多种产品,市场前景一直很好,被村民亲切地叫做“大山里的金元宝”。

独田乡林地覆盖面积大,土层深厚肥沃,十分适合魔芋种植。这些年来独田乡充分利用地理气候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立体生态效益型特色农业,加大林下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鼓励村民进行魔芋、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在拓展土地资源利用的同时,也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

“你别看挖出来的魔芋就像一个个土疙瘩,但是魔芋的用途很多,市场需求量也大,市场价格一直也很稳定,再加上好管理,我们独田人每家都会种上三五亩。”刘大哥一边挖魔芋一边介绍道。

“一亩魔芋三亩粮,十亩魔芋一栋房。”现在已经成为了独田乡魔芋产业发展的真实写照。短短的几年内,独田乡的魔芋种植面积、产量连续翻番,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000亩,年产值达到900多万元。小魔芋焕发大“魔”力,“魔”力四射的魔芋产业给独田乡的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成为了群众致富增收的新动力。


上一条:乡村振兴在双柏 | 𥔲嘉:茶叶变“茶业” 茶山变“金山”

下一条:乡村振兴在双柏 | 哀牢深处振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