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大麦地镇:文明新风吹进千万家

日期:2022年09月1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几乎每次街天都能见到这群穿着‘红马褂’的人,从他们这里我也陆陆续续领回去不少宣传小册子,听他们讲了很多方面的政策知识,有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安全避险等方面,都跟我们的生产生活有关系,希望他们能多多宣传这些惠民知识,我们也扫扫盲。”正在大麦地镇普龙集镇上买菜的李大姐跟我们这样说道,我们看到她的手里还拿着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她口中的志愿者在不远处者正在跟一位大哥宣传讲解着机动车行驶需要遵守的法律法规。

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

上述的场景在大麦地镇并不少见,大麦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相结合,聚焦群众需求,汇聚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力量,着力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文艺、卫生环保、文明倡导等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尽可能地满足群众的需求和服务,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理论宣讲进万家。大麦地镇定期组织理论宣讲服务队进村入户,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方针政策等主题开展宣讲,利用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全力在广大群众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群众凝心聚力谋发展的重要保障。

开展宣传宣讲

为民服务暖人心。大麦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支小分队聚焦群众所需,各显其能,扎实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理论宣讲服务队根据群众需求组织生产知识培训,提升群众的生产生活技能;医疗服务队定期上门为群众体检,宣传卫生健康知识,让群众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熟悉健康常识;卫生环保志愿服务队定期深入村组,为美化乡村出谋划策;逢年过节,敬老院里也总能看见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与敬老院老人一同欢度佳节,为老人理发、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解乏,为老人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和温暖的陪伴……志愿服务活动范围广、项目多、意义深,志愿者用心用情用力,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日子久了,也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参与更多的服务活动。

C21E5

295F6

用心用情为民服务

文明乡风渐扎根。在日常进村入户开展工作时,志愿者们加大力度向群众宣传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发放“讲文明、树新风”的宣传手册,积极倡导群众移风易俗,革除陋习,引领文明风尚。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带动群众积极主动向美向善。结合地方民族特色,定期组织文化文艺活动,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培养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随着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大麦地镇呈现出越来越美好的文明姿态。

开展文化文艺活动

开展入户宣传

截至目前,全镇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35次,累计服务群众达45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200余份,提供现场咨询210余次,志愿服务内容惠及范围广,受益群众多,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常态化,真正为全镇群众提供高质量、常态化、受欢迎的文明志愿服务。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文明、和谐、幸福的大麦地越来越好。

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文字/责编:沙娜

图片:镇村干部提供

审核:张子琼

上一条:用真心驻村帮扶 以实干振兴乡村——楚雄师范学院组织党员到妥甸镇丫口村委会豹子箐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条:法脿镇:万寿菊初获丰收 “美丽经济”迎风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