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乡村振兴在双柏 | 好“钱景”绿中藏

日期:2023年01月07日   作者:李家佳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眼下正值西葫芦采收的黄金时节,走进双柏县安龙堡乡说全村委会新河村连片成荫的蔬菜种植基地,只见村民们正忙着采收西葫芦,经过分拣、装箱后运往各地进行销售。

“我们采收的西葫芦主要销往昆明、玉溪等地,每天的采摘量在300公斤,目前价格是每公斤2元左右,从今年12月份开始卖,差不多到明年的2月底卖完,这两年都是订单收购,销路我们基本不用愁。”说全村委会新河村种植户李家福说。

“我们村原来大部分农户都是种番茄,开始推广种西葫芦的时候,村民们都不愿意,觉得这‘小洋瓜’肯定卖不上价,后来我们用村集体经济进行示范种植,第一次就卖得很好,极大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现在我们村已经是全乡种植西葫芦最多的村了。”说全村党总支书记李秀艳说。

近年来,安龙堡乡把发展壮大蔬菜种植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支柱产业来抓,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菜篮子”工程,持续引导鼓励广大农户发展种植蔬菜。同时,积极引导农户把土地流转到部分有技术优势、资金实力、经营能力的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手里,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通过“流转土地+本地务工”等利益联结模式,以地生金和转移就业实现群众增收。西葫芦是该乡众多蔬菜产业中的一种,产量高、成本低、销路好,越来越多农户开始规模化种植,农户的“菜篮子”逐渐变成致富的“钱袋子”。截至目前,该乡共种植西葫芦800亩,预计年产量2000吨,实现产值400万元。

下步,安龙堡乡将把发展壮大特色蔬菜产业作为助农增收的有效抓手,按照“公司+合作社+种植户”模式,打造绿色、有机、无公害的特色蔬菜产业链,提高产业效益,拓宽销售渠道,力争实现产值“倍增”,以蔬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带动农民稳定增收。

 


上一条:大麦地镇:蔬粮轮茬种,人地两不闲

下一条:乡村振兴在双柏 | 最是橙黄橘绿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