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大麦地镇:蔬粮轮茬种,人地两不闲

日期:2023年02月2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春回大地,气温逐渐转暖,沉寂一个冬天的树木吐出新芽,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大麦地镇绿汁江边正是一派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连绵起伏的大棚下,每天都能看到数百十名工人忙碌采摘西红柿的身影,成熟的西红柿运往收购点进行分装,繁忙的大车在路上来来往往,将一筐筐个大饱满的西红柿运往全国各地。

西红柿采摘、销售热火朝天进行中

眼下,大麦地镇6000亩西红柿采摘、销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普龙新村李大哥家的西红柿大棚里,番茄树上挂着红绿相间的果子,番茄树根附近一个个小窝里整齐长出了嫩芽,李大哥介绍说:“这是前几天种下去的玉米,等收完最后这两台番茄,玉米也长得差不多高了,正好把番茄树扯掉,让玉米生长。番茄收完就轮种玉米,从我们种番茄开始就一直采用这种方法,地不会闲着,一点都不浪费,关键是番茄跟粮食轮种,作物病虫害都比较少,收成也不错。”

大麦地镇自2017年开始种植西红柿,经过企业带头、大户示范、群众种植或就近到西红柿种植基地打工的历程,6年来,群众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和不断摸索也开始独立种植,通过种植西红柿收入倍增。农户9月份种下西红柿,采收到1月中旬价将近过半,套种玉米,来年3月底、4月初完成西红柿采收,玉米进入抽穗期,部分农户探索轮作豆类、蔬菜等作物,有效的种植模式实现人地两不闲,最大限度利用土地资源,还增加粮食蔬菜产量,减少土壤病害,轮作模式让农户钱袋子鼓起来了,自家的小粮仓满起来了。“我们根据群众发展产业方向,适时调整农业技术指导,开展技术培训,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引导沿江农户抢抓时节压茬轮作,在有限的时节中一年多轮作一季农作物,比其他乡镇多增加一季收入,既促进经济发展,又保障粮食安全,还促进群众增收,真是人勤地不懒,增产又增收。”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鲁绍明说。

1C6C81

轮种蔬菜、玉米

秧田施底肥

轮种水稻

轮种水稻

近年来,大麦地镇立足光热、气候和土地资源优势,以热作果蔬主导产业为核心,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打造好“一乡一特”品牌产业,持续抓好沿江一线以西红柿为主的冬早蔬菜产业发展,扶持农业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多种经营主体,使其成为全镇特色农业开发的引领。与此同时,全镇深入落实粮食安全观,压实粮食生产工作责任,实行经济作物和粮食作物两手抓的发展模式,联合农业农村部门提供技术指导,抓实农机安全工作,严格监管农资市场供应并定期进行检查,宣传普及农业保险,积极推动惠农措施惠及千家万户,在沿江6000亩西红柿产地套种玉米、大豆等方式,既发挥优势抓产业促增收,又全力保障粮食生产,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通过扎实有力的举措,统筹抓实既要发展和安全,实现产业兴旺、群众增收、粮食安全的目标。

1D48C0

长势良好的夏玉米

文字/责编:沙娜

图片:镇村干部提供

审核:张子琼

来源:云南网

上一条:大麦地镇:热坝姜柄瓜 创收顶呱呱

下一条:乡村振兴在双柏 | 好“钱景”绿中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