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使足“牛”劲推动乡村振兴“畜”势勃发——大麦地镇“牛超市”第二批集中购牛活动

日期:2023年03月31日   作者:尹丽雪   来源:    点击:[]

近年来,大麦地镇立足畜牧养殖优势产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按照“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集体增收”的思路,立足实际谋划好肉牛产业发展,推进“肉牛养殖+保险+金融”行动,推广“牛超市+合作社+养殖户+7支服务队”模式,着力加快肉牛养殖,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展群众增收渠道,使足“牛”劲推动乡村振兴“畜”势勃发。

生态肉牛

坚持党建引领,牵好“牛鼻子”。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立镇党委引领产业发展方向,村(社区)党总支推进落实,将党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组建以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镇、村、组、企等各类资源,成立镇村两级工作专班和“7支服务队”,成立“牛超市”联盟,提供优质牛源。协调县、镇两级农业、林业、自然资源、项目、金融等部门开展精准服务,鼓励肉牛养殖合作社、养殖户引进优质育龄母牛,推广“冻精改良”和收储青贮饲料,最大限度激发合作社、养殖户养牛积极性,真正做到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走出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头养、党员示范户带动群众共同养、打造专业养牛村示范引领全镇养”的肉牛产业发展新路子。

群众积极养殖肉牛

营造良好氛围,念好“牛字经”。镇工作领导小组牵头,“7支服务队”、各村(社区)党总支、驻村共工作队协同配合,召开动员会议、党员大会、村民会议,广泛深入宣传解读全县扶持肉牛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7支服务队”的扶持发展模式和肉牛养殖效益等政策知识。镇、村干部覆盖辖区130个村民小组全面摸清1万元以下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众的底数需求、养殖意愿、基础条件等情况,对农户养牛意愿开展动态摸排,入户一对一开展宣传动员,让群众知政策、明方向,倾听民声、与群众打成一片,切实为养牛群众“把好脉”、“开好方”,最大限度激发广大群众发展肉牛养殖的积极性。全镇9个村(社区)肉牛养殖发展势头强劲,群众发展养肉牛增收致富的积极性和自信心十足。

“牛超市”联盟肉牛销售现场

强化服务保障,走好“牛路子”。各村(社区)党总支舞起“龙头”,“7支服务队”、镇村工作专班精准施策,定向发力,有针对性了解农户实际需求和养牛面临的困难,为农户养殖户提供金融保险、饲草料、疫病防控和技术指导、畜圈改造建、粪污处理、买卖、帮扶监管等一站式服务,实行镇村两级挂包责任制,全力解决养殖户“资金难题”、“保障问题”等问题。成立峨足各信代“牛超市”联盟,为养殖户提供品质优良、价格优惠、品种多样的优质肉牛选购。挂包单位、镇党委、政府加强与牛超市总部的沟通联系,规范肉牛的销售市场和渠道,解决群众卖牛的后顾之忧。先后组织镇村干部、低收入群体、养殖户、群众代表赴鄂嘉镇学习肉牛产业发展和饲草种植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汲取宝贵经验、拓宽发展思路。

疫病防疫

大麦地镇党委、政府紧紧抓住肉牛、肉羊产业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期,立足实际,科学统筹谋划,加大培育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养殖大户,充分发挥好“7支服务队”作用,精准用心服务,着力加快推动肉牛产业做大做强做优,促进良性发展,创造更好的经验和模式,让肉牛养殖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又一块金字招牌,持续为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购牛现场

签订购牛协议

目前,大麦地镇“牛超市”第二批低收入群体集中购牛活动已完成,经过精挑细选,有1户农户认购种公牛1头,10户农户预定肉牛28头,“家门口”“零成本”购牛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优质肉牛



文字/责编:尹丽雪

图片:李俊华、姚映海

审核:尹文娟

上一条:大麦地镇:热坝姜柄瓜 创收顶呱呱

下一条:大麦地镇:蔬粮轮茬种,人地两不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