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招商引资

马龙河流域崛起的绿色希望 荒滩长出了万亩产业园

日期:2021年12月22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从点染到铺展,产业之“绿”在虎乡大地由点成线、由线到面,“绿色含量”不断提升,为推动马龙河流域3万亩热作和水产养殖示范区成为双柏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促进“四大重点产业”融合发展,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融入妥甸力量。

冬日里的马龙河流域,蓝天如洗,云朵稀疏,晴空朗朗,整个河谷洋溢着浓浓的暖意。河谷热区农业的蓝图徐徐展开,一颗“绿色”的种子正萌生勃发,展开希望之翼。

绵延妥甸境内28.6公里的马龙河流域,流域面积达99.43平方公里,涉及中山、马龙、马脚塘、羊桥4个村(居)委会,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无霜、光照充足,是妥甸水利资源好、热量丰富、光照充足的农业生产区域,也是妥甸发展热区特色农业的理想基地。干热的河谷犹如天然大温室,马龙河果蔬一年四季不断。近年来,妥甸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高度重视农业发展,努力走出一条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之路。

“金果子”巩固群众稳定脱贫成果

晨光微露,妥甸镇马龙河人参果基地里,农户正忙着打理人参果。不远处,一排排大棚整齐排列着,棚里的人参果已经初长成,正一串串地缀满了田间地头,待人采摘……谁也想不到以前种草草倒的马龙河谷,引进人参果后,亩产量达2至3吨,农民收入翻番,有效增加了当地贫困户和农户务工收入300多万元,增加土地流转收入70多万元。

近年来,妥甸镇坚持规划先行,夯实发展基础,厚植资源优势,找准发展路子,结合马龙河沿河各村(社区)的气候、生态、水土等条件,按照“一村一主导、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的目标,马龙、羊桥、马脚塘发展反季人参果种植2000多亩,预计将实现产值3500万元,群众在尝试人参果种植中得到了实惠,尝到了甜头,种植积极性大大提高,闯出了一条致富新路子。


“菜篮子”“蔬”写富民新篇章

走进羊桥村下龙汤村民小组,红彤彤的番茄坠满枝头。待到满面羞红时,与花争艳俏流年,番茄的红色,成为了马龙河此时此刻最生动亮丽的颜色。村民们在一片喜庆的红色映衬下忙着采摘,到处呈现出一派忙碌景象。

采摘下来的番茄都会经过挑拣、装箱用货车运往沿海城市,载货量为18吨的大货车,每天至少要发2-3车,每车大约能赚11-12万元不等,这样的收购情况将会持续到3月底。

妥甸镇马龙河番茄种植基地位于妥甸镇杨桥村下龙汤村,这里远离废气和城市污染,常年被河水静静滋养着,为对生存环境十分挑剔的番茄提供了绝佳的生长环境。今年,羊桥村发展番茄种植500亩,预计实现产量4500吨,实现产值2800万元。

近年来,妥甸镇马龙河片区在党委、政府的带领下,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产业转型,凭借得天独厚的光热、土壤、温差等自然资源优势,发展人参果2000多亩、番茄500亩、西葫芦600亩,预计实现产值6900万元。固定了创新路径,科技当先,聚合力量,抓实产业,开拓思路,勇闯市场的发展布局,从最初传统、单纯的“种+卖”向“育、种、销+全流程服务”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迈进,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坚持走科技种植的标准化产业之路,逐步走出了一条“果蔬益民”的产业发展之路,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妥甸镇微信公众号

上一条:马龙河畔气象新

下一条:【我为群众办实事】在“四万三进”活动中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