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做好六稳 落实六保

双柏县七项措施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

日期:2020年11月24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双柏县紧紧围绕“稳就业”工作责任目标,抓牢“保就业”工作底线,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坚持稳定就业和扩大就业并重,以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及其他城镇就业困难人群为重点,积极落实援企稳岗、就业创业政策,拓宽工作思路,强化服务,狠抓工作落实,七项措施确保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

一是外出务工奖补“促转移”“稳就业为进一步发挥政策效应,激发贫困劳动力内生动力,鼓励更多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县就业中心广泛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扩大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奖补、一次性生活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宣传,做到出务工贫困劳动力人员人人知晓、个个清楚。截至目前,共支付外出务工奖补923人65.8万元,其中一次性生活补贴312人22.4万元,确保外出务工人员就业稳定。

二是发放稳岗补贴“保企业”“稳就业”。积极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扶持县内企业发展,鼓励企业通过临时性、季节性、弹性工作等灵活多样形式,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共审核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67户1562人151.75万元。其中普惠性稳岗返还65户1470人99.2万元;暂时性困难企业返还2户92人52.55万元,保住2000余人的就业岗位。

三是开发乡村公岗,促就地就业对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特殊就业困难群体,开发社区公共卫生、保洁员、管水员、生态护林员、乡村道路维护员等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对存在特殊困难的按规定通过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目前共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93人,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1707人,有效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就业。

四是扶贫车间认定,促就近就业积极开展政策宣传,深入乡村和企业,主动上门服务,把就业扶贫车间认定条件、程序以及相关惠企惠民政策讲深讲透,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就业扶贫车间。工作中简化程序但不搞变通,快速办理但不违反认定。共创建就业扶贫车间10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115人,兑现补贴资金12.27万元,实现企业与贫困劳动力“双赢”格局。

五是加大培训,提升技能“促转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满足劳动者就业需求、企业用人需求为目标,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以提升技能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共开展贫困劳动力培训10769人,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1925人,其中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13期613人,有效提高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能力。

六是创业扶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创业贷款扶持力度,全面扶持贫困劳动力创业,通过政策推动、资金拉动、典型带动等多种措施带动就业。2020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32户,发放贷款金额5030万元,其中“贷免扶补”创业贷款210户314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122户1885万元,带动就业920人。贫困劳动力创业从无到有的突破,共扶持贫困劳动力创业贷款3户45万元,发放创业服务补贴6户4.8万元。

七是深化劳务协,促“转移”“保增收”沪滇劳务协作开展以来,我县把就业扶贫作为沪滇协作工作重点,建机制,搭平台,抓培训,促转移,积极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脱贫。上海嘉定真情实意的帮扶、真金白银的投入,为1363名贫困劳动力找到了稳定的就业岗位,680名贫困劳动力得到职业技能培训,99名贫困劳动力乘着沪滇劳务协作的快车,实现 “山旮旮”到 “大上海”的华丽转身。

上一条:双柏县2020年1-9月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快报

下一条:双柏县2020年三季度房地产业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