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专栏

双柏:城市添文明 发展增动力 群众得幸福

日期:2021年02月01日   作者: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近日,中央文明办下发《关于确定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的通报》,双柏县名列其中。双柏县自2018年12月创建为云南省第四届文明城市后,始终将其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龙头工程、综合评价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以及城市竞争中最具价值的“金字招牌”抓实抓好,以久久为功、百折不回的态势抓好长效常态创建工作。

文明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境界,文明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是城市发展的“软实力”和高度,全国文明城市是综合性最强、含金量最高的荣誉,它反映一座城市的发展水平、综合实力和市民素质。近年来,双柏县紧扣“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发展目标,围绕打造“山水园林城、养生宜居地、彝族文化展示区”发展定位,城乡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连续四年被省委、省政府考评为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先进县,连续两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相继荣获国家卫生县城、“中国天然氧吧”、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等一批国字号、省字号殊荣。据统计预测,2020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92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855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61元,城镇化率达38.8%,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改善,县城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大大提升,为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添色增彩奠定基础。

“查姆文化”、“虎文化”和“三笙文化”是双柏县城民族文化的典型代表,该县将图腾、雕塑、书卷等文化符号作为形象元素,有机融入县城建设特色风貌改造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同推进互促进,使之成为文明城市建设的“铸魂”工程。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文明城市建设全过程,在全省率先建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和查姆湖彝族文化主题公园,凸显博学慎思、笃行求真、浴心明德的理念,以文物、图片、模型、雕塑、景观等手段,基本形成集景观、文化、生态为一体的独具特色的生态长廊、风景长廊、文化长廊和休闲长廊,探索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物化”“有形化”的“双柏经验”,城市“铸魂”走在全省前列。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该县深入实施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程,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全县涌现出各级道德模范72名、“新时代好少年”5 名;评选表彰各级文明单位67个、 文明村镇85个、文明校园12个、文明家庭26个;在全县深入实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十百千万”集中示范工程,建成1个县城集中展示厅,10个示范小区,100个示范单位,1000个示范村,10000示范户,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设、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全过程,为全县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不竭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构建“正能量引力场”。

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助推文明城市创建的有效抓手强力推进,按照“13568”工作思路“1+4+8+85”组织架构,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县级中心、4个分中心、8个乡镇实践所以及85个实践站,实现全县县域范围全覆盖;构建县、乡、村三级为主的“总队+分队+小队”三级志愿服务队格局,组建1支县级中心志愿服务总队、10支志愿服务支队、25支大队、32支乡镇志愿服务分队、255支村(社区)志愿服务小队,实现每月“学雷锋志愿服务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志愿服务活动县乡村全覆盖,真正实现人民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多年来,源于对文明的不辍追求,使双柏收获了携手前行的合力,人民群众的信任、市民素质的提升、美丽繁荣的城乡,让新时代的双柏逐步实现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蝶变。

上一条:五四“蓄力量” 建功新时代 --双柏县各学校扎实开展“五四”青年节活动

下一条:双柏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