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专栏

【创文进行时 妥甸在行动】妥甸镇“小所(站)发挥大作用”

日期:2022年08月1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走近妥甸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映入眼帘的是“从心开始 志愿同行”八个大字,桌上摆放的是整齐的宣传材料,墙上有志愿服务项目标识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管理办法”等制度……简洁明了、干净舒适的环境氛围,是大家对实践所的印象。

(妥甸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阅见书吧)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中,妥甸镇以“镇实践所-村实践站”两级体系为架构,成立由镇党委书记担任所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站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9个,推动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常态化开展。充分整合志愿服务力量,吸纳乡村振兴工作队、文化能人、民警、法律顾问等,使志愿者队伍专业水平、能力素质明显增强,形成了以志愿服务队为支撑,群众广泛参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以做靓镇一级,做强村一级为目标,整合现有阵地资源,将镇文化服务中心、镇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书画室、新时代文明实践讲习所等资源纳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统一调配。各村将道德讲堂、党群活动室、农家书屋、乡村舞台、文化体育广场等与文明实践关系密切的活动场所纳入村、社区文明实践站统一调配,做到“资金统筹、场地共建、资源共享、工作同步。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创文知识问答、文艺演出活动)

所、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分别采取“5+N”、“4+N”志愿服务模式,围绕“学、宣、践、乐、化”五大工作内容,以“讲、评、帮、倡、乐、庆”为主要活动形式,依托党员、团员、学生、民兵青年等群体组建不同类型志愿服务队83支,登记志愿者5400余人。精心打造“妥甸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实践品牌,通过价值引领、移风易俗、文化活动、宣传教育等方式,使文明实践活动有热度、有温度,有力度。积极倡导“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理念,“党旗红”“团旗红”“队旗红”“志愿红”闪耀大街小巷、广场公园、小区楼栋,引领带动广大群众踊跃参与,凝聚起了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同德同向的强大创建合力。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

对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标准化建设,以省文明办创建处到妥甸调研指导和州、县各级督查检查为契机,将反馈问题进行点对点交办问题,进一步找准妥甸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方向,在补短板、树品牌、优服务等方面着力。积极学习借鉴经验做法,组织镇部分班子成员,村(社区)工作人员、镇创文办工作人员到安宁市晓塘社区对实地点位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进行观摩学习。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的行动指南,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来,妥甸镇以春节、“3·05”、清明节、青年节、端午节等重要节日为契机,广泛开展“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96场次,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400余次,带动参与人次达16000余人。

上一条:杨梦婷督查调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更严的标准更细的措施 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下一条:主题党日凝心聚力 人居环境提质增颜——法脿镇开展“美化人居环境 共享美丽家园”主题党日活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