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日期:2019年06月18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第一条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的通知》(云办发〔2018〕46号)、《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双柏县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楚办字〔2019〕8号)精神,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简称“县工信商务科技局”)是双柏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加挂双柏县无线电管理办公室(简称“县无线电管理办”)、双柏县中小企业局(简称“县中小企业局”)牌子。

第三条 县工信商务科技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商贸和科学技术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拟订发展战略和规范性文件。协调新型工业化进程中重大问题,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商贸、科学技术专项规划和计划。研究提出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的政策措施和建议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工业、信息化、商贸和科学技术企业生产要素的组织协调保障,建立和完善工业、市场运行、重点商品物资供求状况和信息产业的监测分析和预警机制,发布有关信息并进行行业引导,编制工业、信息化、商贸和科学技术产业运行调控方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并提出政策措施、建议。

(三)制定工业、信息化、商贸和科学技术项目规划,负责投资项目的申报、核准和备案。负责提出固定资产投资政策建议和专项扶持资金安排意见;指导企业发展,负责企业的上市培育。

(四)负责全县工业、信息化、商贸和科学技术行业管理,拟订地方性行业管理办法和产业发展、改造提升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县流通企业培育、发展,完善市场体系,规范流通秩序,加快推进信息服务等新兴产业发展。

(五)推进工业、信息化、商贸和科学技术创新发展,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指导创新发展,推进创新体系建设。

(六)拟订我县工业园区建设发展规划和优惠政策,推进工业园区建设,负责工业园区建设过程中的水、电、路等要素保障工作。负责督促企业依法生产经营。负责协调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负责入园企业产品质量管理和标准化建设。

(七)统筹协调和管理科技工作。推进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开发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指导专利申报工作,推动专利技术的开发、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工作。负责指导人才队伍建设。

(八)培育发展城乡市场,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贯彻国家进出口商品管理办法和进出口商品目录,提供信息和服务。指导外商投资工作,分析研究外商投资情况,负责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其变更事项。

(九)负责盐业行政管理。负责卷烟工业、食品、生物医药、消费品工业、轻纺、冶金、石化、装备制造业的组织协调工作,加快推进新材料、信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拟订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等产业的规划和政策。

(十)贯彻落实中小企业帮扶政策,提出优化所有制结构的建议,会同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建立完善服务体系,协调解决中小企业及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负责企业的治乱减负工作,维护中小企业、非公经济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研究提出改善融资环境的政策建议,指导企业融资、上市培育,促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及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十一)负责全县信息产业管理;负责指导、组织和协调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统一配置和管理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工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十二)负责国内外智力引进和专家管理服务工作。

(十三)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四)有关职责分工。

1.与县发展改革局、州生态环境局双柏分局在节能减排方面的职责分工。

(1)县工信商务科技局负责工业和信息化节能工作。

(2)县发展改革局负责节能减排综合协调和项目申报、资金争取等工作。

(3)州生态环境局双柏分局负责污染减排工作。

2.与县发展改革局在现代物流发展方面的职责分工。

(1)县工信商务科技局负责指导和推进工业、商业物流企业发展。

(2)县发展改革局负责编制和组织实施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战略、政策。

3.与县市场监管局在盐业监管方面的职责分工。

(1)县工信商务科技局承担盐业行政管理工作。

(2)县市场监管局承担食盐质量安全监管职能。

第四条 县工信商务科技局设10个内设机构和党委办公室。

(一)办公室。负责协调处理机关日常事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负责会务、文秘、信息、档案、保密、后勤保障服务等工作。负责综合绩效考核协调工作。承担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负责工资、财务、固定资产管理、安全保卫等工作。

(二)政策法规股。负责机关综治维稳、信访、普法、依法治县、禁毒、反恐、防艾工作。负责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和审核。受理企业投诉,做好企业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负责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负责盐业行政管理工作。指导政务公开、统筹“放管服”工作。负责原改制国有(集体)企业后续工作,负责老旧厂区改造工作。负责民爆等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安全监管工作。

(三)工业经济股。负责拟订工业发展和产业布局规划,拟定并组织实施工业发展帮扶政策措施,提出工业发展导向和重点产业、重要产品结构调整方案,推动工业产业结构调整。负责工业经济综合统计及资料汇总工作。负责工业经济运行考核,监测、调查和分析工业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动态,提出政策建议并组织实施。负责企业帮扶综合协调工作。

(四)发展规划股。研究提出工业信息化发展规划和投资政策建议。参与拟订重大建设项目规划,促进工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升级,依法淘汰落后产能。统筹协调推动工业项目的实施,并承担投资管理工作。指导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技术引进、技术中心建设,组织企业进行工业项目申报和验收评估工作。指导企业进行标准化建设和质量管理。贯彻执行国家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政策法规,推进新型墙材推广应用。贯彻国家推广散装水泥政策,推进新型建材及制品的推广应用。负责报废汽车回收监管工作。

(五)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股。推进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协调通信运营企业,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网和通讯网络的改造升级。负责无线电台(站)设置和使用频率的申请受理,并呈报上级部门审批。负责无线电管理工作,负责无线电管理行政执法和监督检查。负责无线电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负责各通信运营商建设移动基站的初审工作。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负责无线电监测站的管理使用和维护。负责管理辖区内通讯企业。配合开展无线电安保和维稳工作。承担局网络安全管理,媒体、网络运行、信息、宣传工作。

(六)工业园区股。拟定工业园区建设总体规划、计划,提出工业园区建设帮扶政策措施,推进工业园区建设。负责园区建设用地、工程用地、环境保护、安全防范、公益事业等方面协调管理工作。编制园区经济产业发展规划和招商引资计划,组织开展园区招商引资,拟定园区优惠政策。负责园区建设项目立项、可行性研究报告、年度基建计划的编制和报批。

(七)中小企业股。指导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会同部门拟定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协调解决中小企业、民营经济生产经营和项目推进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企业服务体系和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组织、协调、监督、检查企业治乱减负,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负责检查中小企业安全生产和环保措施落实。负责指导中小企业的股份制升级改造。拟定工业和信息化能源节约、清洁生产、绿色制造政策措施,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行业环境保护。承担双柏县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双柏县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八)商务流通股。组织拟订流通业发展和物流体系、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负责餐饮、住宿、美容美发、国内展览、再生资源回收、居民服务等行业管理。指导全县商务行业品牌创建活动。按有关规定对全县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审核申报和管理加油站建设。开展产销衔接,承担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有关工作。负责重要消费品的市场调控和生产资料流通管理,参与协调粮食流通、农资供应等工作。监督管理拍卖、租赁、旧货流通行业。负责对二手车交易、评估鉴定行业实施监管。推进商务诚信建设。负责城乡商品市场体系规划。组织实施市场体系建设重大投资项目。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引导和协调组织县内企业参加国内外涉外经贸展洽活动。负责外资、外经企业的联系、跟踪、问效、服务。指导监督外商投资企业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合同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落实国家鼓励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的长效政策措施。负责协调外商投资项目的上报立项工作,以及外贸经营者备案的上报工作。

(九)电子商务股。拟定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政策,组织实施电子商务发展重大项目工作。推广电子商务在各领域的应用,负责电子商务平台的日常监管和线上交易、物流情况的监测。规范交易物流行为,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电子交易效率,引导企业守法诚信经营。组织申报并实施电子商务政策扶持项目,拟定我县电子商务帮扶发展政策措施。推进工业物联网和消费升级。

(十)科技股。负责拟订科技发展规划,指导企业制定实施科技进步计划。负责组织企业申报实施科技攻关计划、技术创新专项计划、新药研究开发计划,并做好列项后的跟踪管理工作。负责科普统计工作、实施管理科技扶贫工作。负责新建民营科技企业的审批及指导发展工作。推荐上报科技成果和科技奖励项目,组织科技成果和科学技术奖的评价、评审和奖励。负责科技信息网络建设和管理民营科技企业,开发利用科技信息资源。负责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工作和创新驱动专项行动工作。承担双柏县科普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国内外智力引进和专家管理服务工作。

党委办公室。负责党委日常工作。负责党委文电、保密、档案、会务、党务公开等工作。负责指导所属党组织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负责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和组织信息管理、党内统计、党委信息等工作。负责干部人事、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统战、老干部服务、干部学习教育及考核等工作。

第五条 (略)。

第六条 县工信商务科技局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第七条 本规定由中共双柏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解释,其调整由中共双柏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办理。中共双柏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对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和监督检查。

第八条 本规定自2019年3月20日起施行。

上一条:双柏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内设机构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