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喜迎党的二十大

【喜迎党的二十大】双柏:荒滩“长”出万亩产业园

日期:2022年10月09日   作者:县委宣传部   来源:楚雄发布    点击:[]

金秋时节好“丰”光,瓜果满园粮满仓。位于双柏县妥甸镇马龙村委会的绿欣林农人参果种植基地,工人正在给人参果浇水、施肥、除草。基地负责人苏仙萍告诉记者:“8月移栽、10月挂果、12月进入盛果期,采摘期可持续到次年5月中旬。”

马龙河谷荒滩变绿洲。

“谁也想不到以前‘种草倒’的马龙河谷,2014年引进种植人参果后,亩产量达2至3吨,农民收入翻番,有效增加当地农民务工收入300多万元,增加土地流转收入70多万元。”马龙村党总支书记李开友说。

马龙河沿线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业产业。

当一箱箱人参果远销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世代以种玉米、红薯为生的马龙村群众终于相信,靠沙石地里长出的人参果也能致富。

绵延双柏境内78.3公里的马龙河,流经妥甸、独田、爱尼山3个乡镇9个村委会234个村民小组,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无霜、光照充足,综合开发潜力巨大。但由于流域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滞后,开发较为零散。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发改、水务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双柏县相继实施了马龙河(二期)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和马龙河河道治理工程。通过工程的实施,马龙河流域产业基础逐步夯实,交通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双柏县引进种植人参果,有效增加群众收入。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妥甸镇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业产业,种植人参果2000多亩、番茄500亩、西葫芦600亩,预计实现产值6900万元。镇党委书记苏晓燕说:“农业种植模式从传统的‘种+卖’向‘育、种、销+全流程服务’的发展模式转变,助力乡村振兴。”

马龙河流域是红河流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州流域内共涉及双柏、楚雄、南华3个县市14个乡镇67个村委会,干流全长138.4公里,流域面积为1945平方公里。

马龙河沿线农业种植模式从传统的“种+卖”到“育、种、销+全流程服务”。

耗得心血千万点,喜看新绿万千重。乘着现代科技的东风,马龙河畔正兴起一阵阵数字化转型的热潮,让农业焕发新生机。双柏县以示范建设马龙河数字农业谷为抓手,着力打造马龙河流域3万亩热作和水产养殖的现代农业园示范区。楚雄市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启动紫大公路建设,相继实施低热河谷热带作物示范种植等项目。南华县多措并举,实施马龙河流域综合开发保护,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从点染到铺展,产业之“绿”在威楚大地由点成线、由线到面,“绿色含量”不断提升,马龙河谷热区农业发展蓝图正徐徐展开……

记者短评:近年来,楚雄州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加快推进马龙河流域开发,做好生态保护、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生态+”文章,蹚出了一条致富新路子,做活乡村振兴“大文章”。

我们惊喜地看到,马龙河谷发生了巨变:荒滩“长”出万亩产业园,农业种植模式也从传统的“种+卖”到“育、种、销+全流程服务”,再到乡村旅游、观光采摘、休闲体验等业态快速发展,形成乡村振兴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让农民致富路越走越宽广,绘就了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上一条:【喜迎二十大·看看妥甸这十年】绿色妥甸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绘就绿色妥甸幸福图景——生态文明的妥甸实践

下一条:【献礼二十大|大麦地镇这十年】栉风沐雨秉初心 誓斩贫根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