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普法强基在行动

【普法强基进行时】工作队下沉助力基层普法走深走实

日期:2023年02月23日   作者:尹丽雪   来源:大麦地镇    点击:[]

为深入推动大麦地镇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走深走实,2月23日,省州县专项普法工作队下沉大麦地镇召开普法工作见面沟通会暨普法工作会商研判会议。会议由镇党委书记李忠元主持,省州县工作队员、部分站所负责人共计18人参加。

召开普法工作见面沟通会议

会上,镇党委书记李忠元汇报了大麦地镇专项普法工作开展和准备、命案防控、矛盾纠纷调处等情况,镇综治办、大麦地司法所、大麦地自然资源所、大麦地中心校、大麦地卫生院等站所及院校负责人,结合大麦地镇实际,围绕专项普法工作重点、难点作了发言。州专项普法工作队员、州检察院一级检察官助理曹舜伟,县专项普法工作队、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涌云分别联系大麦地镇实际作了指导讲话。

会议要求,一要强基固本,笃定前行。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明确任务清单,细化工作措施,加强辖区重点区域、对象的摸排,建立数据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透彻研判分析,为扎实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要抓住重点、精准施策。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向谁普”“普什么”“谁来普”“怎么普”,重点关注学校、家庭婚恋纠纷、“两类人员”、外出务工人员、农村“三留守”人员等区域和人群,加强教育引导,分人群制定方案和措施,精准施策,打好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攻坚战。三要坚持属地原则,压实工作责任。各职能站所、村(社区)要切实履行职责,明确工作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到人,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动态管理,时时跟踪、更新数据,做到矛盾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问题不上交,部门联动,合力推进工作。四要加大普法宣传,增强法治意识。坚持原则,充分发挥好宣传阵地和站所职能作用,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要结合行业特点和特定群体的法律需求,借助身边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法治意识,营造全民参与普法工作的良好氛围。

到大麦地派出所开展座谈调研

会后,专项工作队一行前往大麦地派出所、大麦地中心学校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座谈调研,就专项普法工作提意见、谈想法,结合站所职能,对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工作开展针对性指导。此次工作队的下沉助力,为大麦地镇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厘清了思路,具很强的指导性。下步,大麦地镇将严格按照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抓实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工作,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文/图/责编:尹丽雪

审核:张子琼

上一条:省州县三级专项普法第一工作队下沉妥甸镇召开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见面沟通、会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