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双柏双拥专栏

双柏县:开展“八个一”系列活动,献礼“八一”、致敬军人

日期:2023年08月0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倡导的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6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八一”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双柏县开展“八个一”系列活动,献礼“八一”、致敬军人。

活动一:“百业共拥军”宣传教育活动

全县50家“爱国拥军志愿服务单位”、社会组织以实实在在的减免、优惠践行服务承诺的同时,通过商品义卖、筹集善款,帮扶困难退役军人,向退役军人赠送慰问品,无偿捐赠和提供“八个一”系列活动物资、设备保障等多形式的公益活动,掀起了百业共拥军新高潮,各乡镇、县级机关部门、村(社区)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等宣传双拥标语和国防知识,通过宣传双拥系列活动,在全县形成了人人关心国防、人人参与双拥的浓厚氛围。

双柏全友家居举办慈善义卖活动

双柏县友林家电有限公司向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赠送慰问品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双柏县支行向参战老兵赠送慰问品

县内各企业向“八个一”系列活动捐赠物资

活动二:“初心铸忠魂”军地共建座谈活动

全县各级组织积极开展“八一”座谈会活动,广大退役军人一起忆往昔、叙情怀、话奋斗,凝聚实干笃行的精神力量。县四班子主要领导、县级有关部门与驻双部队官兵欢聚一堂,共叙军民鱼水深情,共话军地融合发展,座谈会上,驻双部队官兵、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代表纷纷发言,现场气氛热烈。官兵们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驻双部队建设的县委、县人民政府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将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倍加珍惜当前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形势,以实际行动为双柏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座谈会现场

驻双官兵代表发言

向驻双官兵送上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观看专题片《领航》—强军之路

各乡镇、村(社区)召开座谈会

活动三:“遇见绿孔雀”双拥杯联谊赛活动

驻双部队官兵、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指战员、县级双拥单位等社会群体组建15支篮球队开展篮球联谊比赛,邀请县内及州内县市足球爱好者共13支足球队,开展“五人制”足球联谊赛。全体参赛队员、官兵们以联谊赛为契机,加强交流和相互学习,进一步增进军地友谊、加深了解,共同擦亮“养生福地、生态双柏”品牌,让双拥成为健康双柏、幸福双柏的靓丽名片,营造了良好的双拥共建氛围。

联谊赛开幕式现场

“五人制”足球联谊赛

篮球联谊赛

比赛现场

活动四:“慰问大走访”爱心献功臣活动

“八一”期间,双柏县组成慰问组分别对全县现役军人家属、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开展慰问走访,把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温暖传递给每位功臣。每到一户,慰问组都向慰问对象致以节日问候和祝福,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和身体健康状况,为其送上了慰问金和慰问品,此次开展“慰问大走访”爱心献功臣活动,全覆盖慰问现役军人家属、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1355人(户),为他们送上慰问品、慰问金共计16.91万元。进一步增强了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

县处级领导慰问组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

各乡镇及有关部门开展走访慰问

活动五:“退役不褪色”老兵展风采活动

各乡镇、县级各部门积极选树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就业创业、社会治理、爱老孝亲、见义勇为、抢险救灾、绿孔雀保护等领域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在查姆广场进行集中展示,利用“七彩云端App”等新媒体发布双柏县“退役不褪色”老兵展风采系列宣传8期,用身边形象感召人、用模范行动激励人、用崇高精神鼓舞人,看齐先进、对标先进、争当先进,激励广大退役军人永葆军人本色,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幸福的新双柏贡献退役军人力量。

群众观看“退役不褪色”老兵展风采宣传展板

群众观看“退役不褪色”老兵展风采宣传展板

群众观看“退役不褪色”老兵展风采宣传展板

活动六:“重走征粮路”红色教育活动

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组织广大退役军人、青年团员、志愿者和社会各界人士一起开展“重走征粮路”红色教育活动,追寻革命先辈光辉足迹。通过重走征粮路,重温军人誓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各乡镇根据各自红色资源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这次“重走征粮路”红色教育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了双柏红色革命历史,让更多的人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继承理想信念的火种,焕发战斗精神和拼搏精神。

退役军人、民兵等社会各界人士“重走征粮路”

向革命先烈默哀、鞠躬

退役军人、民兵等社会各界人士“重走征粮路”

退役军人在老黑山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军人誓词”

各乡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

活动七:“查姆红歌会”经典传唱活动

驻双部队官兵,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指战员、驻县城的退役军人、双柏县文化艺术团、文化馆文艺队、文艺爱好者在查姆广场开展红色经典传唱。现场以经典红歌“点歌”的形式开展,把“舞台”让给群众,把“话筒”交给群众,为群众参与者提供一个展示自我、表现自我的舞台。活动在800多名观众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拉开了帷幕,在场的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和广大文艺爱好者踊跃上台演唱《爱我中华》《我们战斗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人民军队忠于党》《拥军秧歌》《我爱你,中国》《战友之歌》等红歌,唱出了对党和国家、人民军队的深情以及他们的情感和心声。

现场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民兵代表合唱《当那一天来临》

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合唱《团结就是力量》

参战老兵合唱《战友之歌》

现役军人、退役军人、群众登台献唱

活动八:“英烈永留存”红色宣讲活动

14名红色讲解员在县城查姆公园烈士纪念碑广场,以“英烈永留存”为主题开展沉浸式宣讲。讲解员们围绕双柏烈士纪念设施记载着的历史脉络,以独特的方式记忆、解读、传扬着感人至深的双柏英烈故事,诉说着人们对英雄的怀念和敬仰,让现场听众无比动容。每一位讲解员讲解结束后,听众还对讲解员的表现逐一进行点评,既有肯定,又提出建议,积大的提升了讲解员专业队伍能力素养,整个宣讲现场互动性强,既接地气、又冒热气,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缅怀英烈、关爱英烈、尊崇英烈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尚。

宣讲活动现场

讲解员现场宣讲

听众点评

通过“八个一”系列庆祝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深了军民鱼水情,在全县形成了浓厚的“双拥”氛围,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图:各乡镇、县级有关单位

文:双柏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编:尹国佐

审核:苏友仁

上一条:楚雄州退役军人事务局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持优待证游览景区有关事项的通知

下一条:军魂永铸 不负韶华——大庄镇召开“八一”建军节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