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举办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08191335 公文目录:公共文化服务 发文日期:2020年06月22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19日

2020年6月19日晚8时,双柏县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在双柏县查姆广场举行。

本次展演活动,组织了国家级非遗项目“彝族老虎笙”改编的节目《古老的跳虎节》、舞蹈《三月六》、双柏县民歌联唱《哀牢山谣》(古歌 山歌 情歌)、三弦舞《新米节》、州级非遗项目“彝族大锣笙”创作的舞蹈《大锣笙声》、州级非遗项目“彝族花鼓舞”编创的舞蹈《花彝鼓》、由国家级非遗项目“彝族刺绣(服饰)”编创的剧目《虎乡霓裳》等节目,为广大观众献上一台丰盛的精神大餐。

2020年6月13日是全国第1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双柏县民族文化展示区建设,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深度发展。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的主题是“非遗传承·健康生活”,宣传口号是“非遗传承进万家·健康生活你我他”“非遗代代传·健康常相伴”“传承文化瑰宝·守护自然之家”。非遗传承进万家,健康生活你我他。

近年来,双柏县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呈现出政府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格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已申报列入四级保护名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共有86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6项、州级20项、县级58项。列入四级保护名遗的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有151名,其中,国家级2人、省级5人、州级19人、县级125人。

文化遗产是我们祖先千百年来经过代代相传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承载着民族的智慧和精神结晶,也是现代构建和谐社会,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通过活动,展示了双柏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多彩多姿的一面,使参观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新的认识,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使非遗更好地融入生活,服务社会。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