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生态旅游美洋洋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08191342 公文目录:公共文化服务 发文日期:2020年04月22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19日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楚雄州双柏县的生态旅游正以“满园春色关不住”的激情,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

白竹山:马缨开,鸟儿唱

双柏县的白竹山顶有百亩的马缨花树,大多长得高大而密集,又显得古老而苍劲。真可谓老树发新芽,年年开鲜花。今年“三八节”,因为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不能像往年一样组织大规模的庆祝活动,就以家庭为单位,三三两两来到白竹山顶,观赏正在盛开的马缨花。有的家庭还带着帐篷在山上宿营,据说,在白竹山上宿营妙趣无穷,最美好的感受是:夜晚可以在小鸟温婉的歌声中入眠,清晨又在布谷鸟清脆的叫声中苏醒。

绿汁江:流水缓,热情急

绿汁江在双柏县境内蜿蜒百里,落差不大,水流平缓。每年春夏两季,江边的凤凰花开得红红火火。或许是因为今年干旱的缘故,江边那些凤凰花开放得比往年早。云南省最低海拔地三江口大桥前后数十公里公路两边,成排成线的凤凰花竞相开放,一派火急火燎的热辣景象。有爱花爱水的游客干脆驱车来到这里宿营几天,好好体验一番花和水的热情。今年大麦地镇普龙开街节那天,几百人来到普龙自驾游营地,在凤凰花树、芒果树、酸角树下体验彝家自助烧烤,感受来自于大自然的纯朴真情。

查姆湖:樱花艳,湖水清

时下,查姆湖畔盛开的樱花倒映在清清水面上,招引来不少的游客前来散步休闲。据查姆湖风景区智慧旅游设备自动录入的客流信息显示,自今年3月中旬以来,平均每天进入查姆湖景区的游客近千人。3月18日晚饭后,我遇见来自于楚雄中西医结合医院20多名医生零散悠闲地走在查姆湖边的林荫大道上,他们拿着手机不停地对准“福桥”附近的美景,连续不断地远拍、近拍、互拍、自拍。

田野:麦子青,菜花黄

离县城不远的新华村前有座水库,紧紧围着水库是大片大片的粮田,再往外就是大片大片的坡地。粮田里长满绿油油的麦子,坡地上正开着黄灿灿的油菜花。村子虽然只有十几户人家,但也不缺乏外来游客。上个周末我去时,看见一家三口“城里人”正在摘棠梨花,还有两个“驴友”摆出一身行头,正专心致志的在水库里钓鱼。水库旁边的“农家乐”炊烟袅袅,里面播放着一曲当地民歌:“三月麦子青,四月麦子黄,左等右等你不来,韭菜花开心里凉......”在双柏,像新华村这样山清水秀、麦青花黄的村庄还法脿村、英雄村、杨梅树、月牙埂、小石桥、红豆树、桂花井等等,比比皆是。

村庄:桃花红,梨花白

法脿李方村距县城妥甸半个小时车程,是“大锣笙”的发源地,也是“老虎笙”的主要活动场所。每年都有外国旅客冲着这“两笙”慕名而来。村头有十来棵百年古树,最老的那棵已有300多年。更多的是桃花红、李花白、杏花粉、梅花香,不高不矮地散落在村子里。城里的“上班族”大多利用周末,“自驾游”来看这里看独具特色的民居和这些只有在乡村才独有“名花”和古树。在双柏县的1500多个村子里,像李方村这样的好景随处可见。那些延迟收假的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情不自禁的走出家门,到村头村尾的桃花李花树下看书,也憧憬家乡的美好未来。

 (图文:双柏县文化和旅游局 杨正江)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