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四个强化”推进中国彝乡民宿经济示范区建设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08191347 公文目录:公共文化服务 发文日期:2020年04月09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19日

双柏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省委省政府“三张牌”和州委“1133”战略,围绕县委、县政府“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坚持绿色与生态、地方性与民族性结合、政府引导与行业协会自律结合、市场化运作原则,按照“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要求,强化“资源是基础、文化是灵魂、创新是关键、多元是趋势、落地是标准”,不断丰富民宿产品,完善民宿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优化民宿发展环境,创新机制、整合资源、强化管理、提升品质,把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实现增收致富并真正将旅游产业打造为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切实把“宿在民居、乐在田间、游在山水”集趣味、乡土味、人情味于一体的民宿经济做好、做活、做出特色、做出水平。双柏县立足现阶段特征,找准主要问题,按照数量与质量并举、建设和管理并进、发展和规范并重、特色和优势并创的要求,全面夯实推进民宿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基础。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双柏县中国彝乡民宿经济发展示范带建设工作方案》(双办发〔2018〕1号),明确了民宿经济发展的目标、措施,政策和资金保障。成立民宿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职责和成员单位职责。把民宿经济发展作为全县的重点工作来抓,明确计划从2018年起到2020年的三年里,以彩鄂公路和绿汁江公路沿线为重点,发展具有人文情怀、文化氛围、地域特色的个性化、主题化、特色化民宿60家以上,发展观赏游览型、参与交流型、休闲度假型、产品提供型、农垦文化型农家乐40家以上。将双柏县中国彝乡民宿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列入乡镇和部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强化部门的合力,不断促进民宿经济发展。

二是强化思想认识。民宿经济包含现有的农家乐以及乡村旅游,还包含基于乡村、乡愁所拓展出来的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随着全民休闲旅游时代的来临,民宿经济作为乡村旅游的高端模式开始悄然兴起。我县发展民宿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发展民宿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也是双柏优良生态的展示窗口,更是新农村建设成果的重要体现;既是提升农民获得感的重要方面(资源可变资产丶资产可变资本、农民可变股民),也是彰显我县特色的重要阵地,还是提升农民素质,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

三是强化宣传发动。发展民宿、发展乡村旅游的主体都是农民,提高农民的参与度至关重要。主体参与热情不高是我们的最大短板,县委、县政府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主动引导发动农民主体、民间资本积极参与。通过宣传发动,独田乡毛铺子花椒基地、大湾电站嘉鑫园、大岭岗民宿点;妥甸镇老熊箐,爱尼山乡大岔路国飞药膳莊园、安龙哨管护点、太和江鲜鱼楼管护点;鄂嘉镇彝宅风情体验馆、二道箐民宿点相继启动建设。

四是强化项目资金争取。在2018年初的州人代会和州政协会上分别以人大代表建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形式向州级提请给予资金支持;积极主动向省旅游发展 委员会,州人民政府、州旅游发展 委员会汇报请求给以资金支持;虽然还未争取到上级相关资金补助,但是我县的民宿经济发展工作引起了上级的关注。

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乡镇党委政府的努力下,各部门的能力合作,通过近两年的建设,2018年共完成民宿、农家乐新建、改造19家。2019年7月1日,双柏县召开中国彝乡民宿经济示范区建设推进会议,对2018年建设的国飞药膳庄园等民宿示范点10家、福缘居等农家乐示范点9家,进行了命名、表彰奖励和授予示范点牌匾,由县财政拿出奖励资金89万元,对已命名的示范点分别给予3万至7万元的奖励,目前,资金已全部到位并下拨到各民宿农家乐示范点所在地管辖的乡镇,由乡镇开展具体的奖励兑付工作。2019年计划完成民宿、农家乐建设任务共38家,截至12月20日,全县8个乡镇共发展上报民宿、农家乐发展对象共66家,其中:新建民宿28家,提升改造民宿8家,新建农家乐27家,提升改造农家乐3家。县文化和旅游局对上报的发展对象进行调研核实。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县文化和旅游局还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双柏县中国彝乡民宿经济发展示范带建设工作方案》(双办发〔2018〕1号)文件要求,对发展势头较好,具有示范带头作用的民宿、农家乐示范点开展好2019年的命名和奖励工作。这些民宿示范点、农家乐示范点风格特色各异,有的具有鲜明的双柏彝族文化特色,有的以药膳养生为主要特点,有的以农垦文化,体现采摘乐趣,亲近自然为主题,有的以小资情调为主要风格,有的以绿汁江亚热带气候为依托适合暖冬之旅。迄今为止,大部分到双柏民宿旅居的游客是以亲子游、家庭游、研学游、避暑游等为主,民宿、农家乐示范点大部分运行良好,有的民宿示范点还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并带动了周边的群众一同致富。有力地补齐了双柏县乡村旅游吃住要素短板,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