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文明城市创建在双柏】筑牢食品安全屏障 守住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08193451 公文目录:食品抽检 发文日期:2021年08月09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19日

“红伞伞、白杆杆,吃完一起躺板板......”查姆广场上一群小学生一边嬉戏打闹、一边开心地唱着,自7月份野生菌大量上市以来这首《红伞伞白杆杆》火遍双柏大街小巷。

开展食品安全宣传

阅读食品安全宣传册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要”,食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万千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双柏县始终把食品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通过加强教育引导、浓厚宣传氛围、深入监督检查以及健全奖惩机制等举措,筑牢食品安全屏障,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综合整治市场

教育引导商家诚信经营

落实主体责任,牵住食品安全“牛鼻子”。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依照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保证食品安全,诚信自律、对社会和公众负责,认真履行餐饮服务单位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600余份。同时,全面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店面周边做到“四无”即无杂物、无垃圾、无积水、无污物,发放“门前五包”责任牌600余块。

网格区逐户宣传并张贴“门前五包”

强化督查检查,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围绕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七个达标”即周边环境整洁、就餐场所干净、后厨合规达标、餐厨整齐安全、餐饮用具洁净、从业人员健康、配送工程规范的相关要求,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682户,目前县建成区餐饮服务单位376户,全达标307户,达标完成率99%,达标率全州排名第2名,全省第30名。

检查餐饮服务单位

检查餐饮服务单位

健全奖惩机制,设立食品安全“红黑榜”。以“红黑板”为推手,对餐饮服务单位建立激励机制,对特色亮点突出“干净、整洁”符合卫生要求的给予红榜表扬,对“脏、乱、差”的经营主体给予黑榜通报,通过电视、微信、视频播放等发布“红黑板”曝光台4期,激励和督促餐饮服务经营主体积极履行责任。

开设“红黑榜”曝光台

保证餐饮安全

加强宣传培训,织密食品安全“安全网”。对全县8个乡镇531户食品经营主体开展食品安全、“餐饮安心码”推广应用等培训。以食品安全宣传周为契机,深入推进食品安全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广场,发放野生菌食用安全知识等相关食品安全宣传材料20000余份,切实提高群众对食品安全知识的知晓率和自我防范意识,增强群众对食品安全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培训推广“餐饮安心码”

餐饮服务培训

一饭膏粱,维系万家;柴米油盐,关系大局。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在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同时,双柏县还将持续发放文明用餐宣传桌卡和公共场所禁烟标志,营造文明就餐、节约用餐的“文明餐桌”新风尚,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