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我为群众办实事】双柏县农业农村局扎实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积极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08193457 公文目录:食品药品安全 发文日期:2021年07月02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19日

(“三品一标”生产企业现场检查)

双柏县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和县食安委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紧扣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2021年1月至6月在食用农产品生产、收购、贮藏、运输等环节,集中组织开展农资打假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和违法违规使用禁限用农兽药行为,不断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守护好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农资市场执法检查)

规范种养及屠宰行为。积极推进诚信生产经营,组织开展安全用药宣贯培训,大力推行标准化种养技术,严格落实农兽药安全间隔期、休药期制度,督促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落实生产记录制度,指导科学合理使用农业投入品,建立健全用药记录,试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认真落实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责任。督促屠宰企业全面落实生猪入场查验登记,“瘦肉精”自检等制度,严禁未经检疫生猪及其产品流入市场。全县结合放心农资下乡进村、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共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媒体宣传16次,发放宣传材料6836份,指导培训27场次2038人次。

(农产品质量安全告知)

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易发多发区域加大排查力度,重点排查从种植(养殖)环节到进入批发、零售市场或生产加工前未按国家有关强制性技术规范使用未批准使用的农(兽)药类杀虫剂等突出问题隐患。通过开展风险信息提示、生产技术指导、专项监督检查等行动及时进行查漏补缺,做到风险受控,防患于未然。全县共检查农资和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260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11人次,检查市场54个次。

(蔬菜生产基地抽样)

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全县共有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243家,其中种植业125家,畜禽养殖95家,水产养殖业23家;有农资生产经营主体299家,其中种植业206家,养殖业农资93家;有达标生猪屠宰企业1家;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双随机”要求,科学制定监督抽查计划,组织对监测合格率较低的地区和主产区以及风险隐患高、问题突出的农资和农产品,进一步提高监督抽查比例,加强不合格产品监测通报。全县已开展农残、瘦肉精抽样快检1728个(份),样品监测合格率达99.94%;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121个次,样品抽检合格率达100%,严格不合格产品后续处理,及时销毁或无害化处理问题产品。

(农产品质量定量分析检测)

深入开展飞行检查。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监管方式,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飞行检查。根据风险监测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媒体报道和群众投诉举报的质量安全问题、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确定检查区域和检查对象,重点检查质量安全控制措施落实情况、生产过程规范性以及产品质量安全情况,确保飞行检查的严肃性、针对性、实效性,及时向检查对象通报检查结果,督促整改,加强跟踪督办,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已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暨农资打假飞行检查,抽检蔬菜、水果、蛋禽农产品40个。

(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递速测)

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对查实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线索紧盯不放,发现一个,查处一个,一查到底,形成严密的质量安全监督查处机制;对发现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隐患和不规范行为,纳入重点监管范围,督促整改到位,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坚决查处;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部门间协调合作,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对大案要案一案一报、挂牌督办、限期办结。通过深入开展农资打假、农产品专项整治行动,全县已立案查处农资违法案件7件,做到依法查处率100%,从源头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通过持续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日常监管,积极推进专项整治行动,督促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认真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有力地保障全县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