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七项措施保障地震灾区群众食品安全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08193459 公文目录:食品抽检 发文日期:2021年06月24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19日

6月10日19时46分,双柏县发生5.1级地震后。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成立了4个抗震救灾先锋队奔赴重灾区安垄堡乡、大麦地镇参与全县抗震救灾和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

一是严密监测检查。所有进入双柏县的救灾食品药品对来源渠道、标签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涨袋漏气、腐烂变质等方面进行逐一检查,确保符合食品药品安全后方可进入救灾仓库。所有食品药品救灾物资发放均在固定地点发放,在发放之前由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再次开展检查,全面保障救灾食品药品安全。截至6月14日,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检查大米193袋,食用油293桶,调料130件,矿泉水800件,其它食品400余件,被子洗衣粉等其他日用品。

二是全面监督检查。全县灾区所有的食品药品经营单位、商户以最严格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实施全覆盖式监督检查,对小杂食店、小摊贩、村卫生室等高风险食品药品经营单位进行重点检查监控,坚决杜绝过期、变质、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药品进入灾区市场。检查同时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灾后思想情绪调解,并呼吁经营者积极投钱投物投力到抗震救灾中来。截至6月14日,重点检查食品店156户次,餐饮店47户次,村卫生室17个,乡镇卫生院2个。

三是加强安全检验。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科学性,对灾民集中安置点发放的饭菜和供餐单位食品原材料进行抽样速测,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经营单位6户,检查药品、医疗器械是否安全有效,为灾民饮食用药安全撑上技术“保护伞”。

四是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地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应急预案,安排专人对灾民集中安置点进行全天候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检查值守。公布灾民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及时高效受理处置灾民投诉举报,确保灾民思想稳定。

五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强化受灾地区特种设备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设备风险隐患排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防止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等次生灾害的发生。特别是对电梯、液化器等重点排查,排查行动中发现的隐患,严肃督促相关单位和责任人限时整改。截至截至6月14日,检查电梯45台,液化器钢瓶200余只,其他特种设备180台,压力管道5000余米,检查天燃气经营单位1家,重点检查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六是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加大重要商品价格巡查检查力度,密切关注消费量大的粮、油、肉、禽、蛋、菜、奶、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变化,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七是在加强救灾及灾后重建物资质量监管工作。以抗灾救灾物资产品、危险化学品、食品相关产品、日用消费品等产品及灾后重建所需的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农业生产资料等产品为重点,加强质量监督,防范质量风险,保障抗灾救灾重建期间相关产品质量安全。

截至目前,双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灾区集中供餐单位及食品药品零售商店、超市进行了巡回检查,共出动监督人员620人次,每天出动车辆3台次,目前尚未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件。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