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双柏县中医院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批前公示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08194796 公文目录:生态环境 发文日期:2017年08月11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19日

项目名称:双柏县中医院建设项目

建设地点:双柏县城西城社区彝源路北段

建设单位:双柏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本工程主要新建1幢 4层的医技综合楼,1幢12层的住院楼,同时配套建设辅助用房及相关污染物防治设施,总建筑面积40000㎡,其中,4层的医技综合楼建筑面积为23700m2,12层的住院楼建筑面积为16100m2,辅助用房建筑面积200㎡。诊疗科室设置有内科、外科、产科、急诊科、口腔科、影像科、皮肤科、儿科、医学检验科、眼鼻喉科、肛肠科、风湿科、康复医疗室、中医专家门诊、麻醉科、骨科等。设置床位400张,设计门诊量1200人/d。                                                                                                                                                                                   

主要环境影响及防治措施:

(一)施工期

1、大气环境

施工期废气主要为建筑场地平整、地基开挖、弃土运输、建材装卸等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扬尘及机械设备、运输车辆尾气等。

环评提出,施工过程中对易产生扬尘的材料采用篷布遮盖,施工场地适量进行洒水降尘,加之施工时间短,故项目施工期扬尘对区域环境影响不大。距离施工场地最近的敏感点为东南侧约220m处的上王家村,该敏感点距离施工场地较远,且不在主导风下风向,加之,与施工场地之间有山体阻隔、山上植被覆盖率较高,施工扬尘经大气稀释扩散、植被吸附及山体阻隔后,对关心点的影响轻微。燃油废气,主要污染物有CO、NOX、SO2,为无组织排放,排放量较小,且属间断性无组织排放。厂区较为空旷,扩散条件良好,燃油废气经大气稀释扩散后,对环境影响较小。

2、水环境

施工期废水包括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和施工废水。施工期废水收集后经沉淀处理回用于场地洒水降尘,不外排,不会对区域地表水造成大的影响。

3、声环境

施工期噪声主要为运输车辆噪声及施工设备噪声,其噪声值约75~105dB(A)。根据环评预测分析,经过20m距离衰减和施工围墙阻隔后降噪后贡献值可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昼间标准限值。

环评提出,禁止夜间施工;在设备选型时尽量采用低噪声设备,合理设计施工总平面图,合理安排施工时间,文明施工,加强施工人员的管理和教育,施工中减少不必要的金属敲击声,材料运输等汽车进场安排专人指挥,场内禁止运输车辆鸣笛等。

4、固体废物

施工阶段的固体废物主要为土石方、建筑垃圾和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工程建设土石方产生量约为10.1万m³,其中,场地平整及基础开挖量为9.74万m³,收集表层剥离土0.36万m³,堆放于临时表土堆场。由于项目区地势高差大,填方量较大,产生的土石方及时用于场地平整,无弃方产生。表层剥离土用于后期绿化覆土。建筑垃圾产生量为176t,分类后可回收利用的回收利用,不可回收利用的集中收集堆放,施工结束后,委托有资质的建筑垃圾清运单位运至城建部门指定的地点消纳、贮存。施工期生活垃圾产生量为18kg/d,定点收集后暂存在施工场地,后期委托环卫部门清运处置,旱厕委托由当地农户清掏后用于周边山地施肥。

(二)运营期

1、水环境

项目运营期废水主要为门诊废水、住院废水、化验室废水、煎药室废水、牙科废水。

根据环评,门诊废水产生量为19.2m³/d,7008m³/a,住院部废水产生量为96m³/d,35040m³/a,属于含菌废水,分别经1#、2#化粪池处理后,再经自建污水处理站处理。

化验室废水主要是设备清洗废水,产生量为0.08m³/d,29.2m³/a,属于酸性废水。检验科设置有塑料收集桶,同时检验仪器自带专用废液收集装置,收集的废液经中和处理,进入1#化粪池处理;牙科废水产生量约为0.08m³/d,29.2m3/a,废水中不含重金属,经1#化粪池处理;煎药室废水主要为煎药机清洗废水,产生量为0.8 m³/d,292m3/a,上述废水全部经污水管道进入医院自建的污水处理站处理达到《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05)表2预处理排放标准后,进入市政污水管网,最终进入双柏县污水处理厂处理。

环评提出,项目配套新建处理规模为170m³/d的污水处理站一座,设计为采用“CASS+过滤+消毒” 处理工艺,能满足医疗污水水质预处理要求,化粪池及污水处理站规模设置满足停留时间,污水排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合理可行。正常情况下,废水达标进入污水处理厂,对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及效果均无大的影响,项目废水不直接外排,对双柏县污水处理厂及河尾河无大的影响。非正常情况下,污水中SS、BOD5、CODCr超标,由于医院废水中含有大量病原微生物,一旦进入污水处理厂,大量病原微生物随着也进入污水处理厂,最终排入到河尾河。环评提出,在污水处理系统发生非正常排放时,将调节池作为事故池临时存放废水,在此期间需及时对故障进行修复,保证污水处理达标排放。此外,必须加强废水处理设备及设施管理,严格按规程操作,杜绝非正常排放。

评估认为:建设单位须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对污水处理站进行设计和施工,以确保各类废水能够处理后达标排放。

2、环境空气

项目运营期废气主要来源于中药异味、污水处理站异味、医疗废物间和生活垃圾间异味、备用发电机废气。

中药在煎熬过程中会产生中药异味的水蒸汽,产生量不大,经植被吸收及大气稀释扩散后,对环境影响较小。污水处理站属于地埋式密封处理设施,污水处理站建设于东南侧场区空地处,此处空气流通性较好,通过定期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清洁及喷洒消毒剂和除臭剂,少量的异味经稀释扩散后对区域环境空气影响不大。医疗废物间、生活垃圾间通过及时清运处置,定期对储存间进行清洁并喷洒除臭剂并消毒,排放的异味对医院内外环境影响较小。柴油发电机运行时间较少,使用轻质柴油,发电机房配置排气筒,排口竖直向上,其运行时产生的废气高空排放,对医院内外环境影响较小。

3、声环境

本项目运营期噪声源较少,主要为污水处理站设备运行噪声、进出医院车辆噪声及备用发电机运行噪声。

根据环评预测分析,厂界现状噪声值及贡献值叠加后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即昼间≤60dB(A),夜间≤50 dB(A),对区域声环境质量影响不大。

4、固体废弃物

项目固体废物主要是医疗废物、中药残渣、生活垃圾、污泥及显影废液。

本项目医疗废物产生量58.4t/a,在医院东南角设置医疗废物间1间,医疗废物按规范要求分类收集、或消毒、或毁形、包装后,暂存在医疗废物间,委托有资质的部门定期清运处置。同时,在医疗废物转运过程中实行转移联单制,并建立医疗废物管理台帐。

中药残渣产生量7.3t/a,为一般固废,经带盖收集桶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清运处置。医院污水处理站及化粪池运行过程会产生污泥,产生量为13.7t/a,经消毒、干化处理后,委托环卫部门定期清运清掏、清运、处置。生活垃圾产生量为248.2t/a,经垃圾箱收集后暂存于垃圾收集间。医院委托环卫部门每天对生活垃圾进行清运处置。显影废液产生量约0.1t/a,属于危险废物,单独收集后,委托有资质的部门处置。

综上所述,项目运营期各固体废物均采取了相应的处置措施,固体废物全部得到安全、合理处置,不会对环境产生大的影响。

5、外环境影响

根据外环境分析,项目周边企业对项目的影响表现在大气环境,主要污染物为TSP、PM10,其次为SO2、NO2及少量的非甲烷总烃,已采取相应的除尘设施,这些企业均不在主导风的上风向,且与项目间有一定距离,产生的废气经大气稀释扩散、区域植被吸附后对项目影响在可接受范围内。

项目北侧、西侧、东侧为规划道路,为城市支路,区域声环境执行《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2类标准。根据监测结果,项目北侧、西侧、东侧噪声监测值均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2类标准。根据医院平面布局,住院部设置在项目区的南部偏中位置,距离北侧厂界约157m,距离西侧厂界约173m,距离东侧厂界约119m,距离规划道路均较远,且住院部西侧、东侧设置有绿化带,北侧有门诊建筑物及绿化带与周边道路相隔,住院部受周边规划道交通噪声影响很小。

环评建议,区域应不引入高排污企业,引进企业应为轻工类型的低污染企业,仓储物流应规划好运输线路,避开医院及周边敏感点,区域加强绿化建设,医院周围设置绿化带,尽量减小外环境对本项目的影响。

(三)环境风险

本项目不存在重大风险源,项目存在的环境风险事故为致病微生物的传播以及医疗废物收集、暂存及运输过程的泄漏。经采取本环评提出的环保措施及应急措施后,本项目风险事故对周边环境风险影响较小。

公众意见反馈联系方式:电话  0878-6147250  传真   0878-6147250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