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对政协双柏县第九届五次会议第56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0819681 公文目录:2021年 发文日期:2021年07月28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双柏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对政协双柏县第九届五次会议第56号提案的答复

王丽萍、李海玉、吴文娟委员:   

你们在政协双柏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办好农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感谢你们对我县教育体育事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现就所提事项答复如下:

一、关于“要努力改善农村办学条件”的建议

多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都十分重视办好农村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制定《双柏县进一步做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工作方案》、《“十四五”期间义务教育学校(含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编制实施方案》。2009年以来,实施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薄弱学校食堂改造工程、“全面改薄”工程、学前教育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搬迁新建双柏县妥甸中学、搬迁新建东城(查姆)小学、搬迁新建义隆小学、搬迁新建青香树小学。

(一)“十三五”以来,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新建项目246个,其中新建校舍89704平方米,新建运动场93026平方米,总投资2.4亿元。

(二)2014年以来,采购各级各类学校课桌5982套,投入资金95.7万元;采购学生用床架3433个,投入资金185.3万元;全面改薄项目购置食堂设备520(台/件/套),投入资金99.6万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食堂设备项目购置食堂设备(698台/件/套),投入资金130.9万元。

二、关于“要优化农村学校布局”的建议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国办发﹝2021﹞48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3﹞91号),制定《双柏县义务教育学校(含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了双柏县义务教育学校(含幼儿园)合理布局,促进教育资源公平配置,不断满足学龄人口就近就便入学。着力解决好偏僻边远山区群众子女入学不便的问题,继续办好乡村义务教育小规模学校的基础上,教育资源进一步向乡村小规模学校倾斜,加大农村中小学政策支持,对于部分无生源暂停办学的乡村小学,视情况结合需求转型开办幼儿园。

三、关于“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

长期以来,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把教师队伍建设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摆在了突出的地位。出台《中共双柏县委、双柏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实行县级领导及部门联系学校制度,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责任落实,加强部门之间协作配合,积极开展全县教师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及时解决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全面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一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县教育体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积极投身“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和“养生福地、生态双柏”建设实践,携手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展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师德师风专题网络培训;携手南京大学开展思政教师全员培训;在全县教师中广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学习能力提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二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坚持周理论学习制度,创新理论学习的方式和载体,通过网络培训、学习强国、云岭先锋APP,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

(二)构建教师队伍保障机制一是落实教师编制。按照“总量控制、动态管理”要求,对辖区内各中小学校编制进行一年一核定。二是建立教师补充交流机制,狠抓紧缺学科教师的补充,通过事业单位招考补充一批、紧缺人才招聘引进补充一批、“三支一扶”补充一批等形式,面向具备教师任职资格的应往届大学毕业生公开招考,每年适度引进一批紧缺学科的优秀大学生充实农村教师队伍,确保了中小学校办学师资需求。2015年以来,共补充中小学教师237人。建立乡镇内学校教师正常流动机制,强化人才服务,组织开展片区学校教学联盟“1+1帮扶”、结对帮扶、名优教师送教、跟岗学习、走教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助力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教师成长。实施教师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分批选派部分教育管理干部、教师和校长开展“进京、进沪、进重庆、进四川、进省、进州”教师履职晋级、中小学教师综合素质、骨干教师和“国培计划送教下乡”等培训,推进“骨干教师队伍梯级体系建设工程”。

近3年以来,先后选送校长、园长、骨干教师、教育管理干部130余人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嘉定区中小学等跟岗培训、学习交流。组织中小学教师到州属学校参加教学研讨活动,创建省级“名师工作坊”2个,县级“教研组长工作室”12个。实施“十百千”教育人才培养工程,先后出台了“兴双教学名师”、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遴选实施办法和培育、评价、考核、奖励配套细则。实行农村学校教师晋升高级职称晋升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用好用活教师职称评聘政策;落实《楚雄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和《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教育条例》及《实施办法》,为乡村从教10年以上的227名教师颁发县级荣誉证书、乡村从教15年以上的637名教师颁发州级荣誉证书、乡村从教30年以的418名教师颁发国家级荣誉证书。按时足额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乡镇津贴、绩效工资,累计建设教师周转宿舍500余套,充分保障教师的政治、生活待遇。

由于我县农村学校分散,大部分完小学额不足、班额偏小,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年龄结构不合理,还存在区域、教师资源配置不均衡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落实好县委县政府打造彝乡教育重镇战略,继续采取紧缺人才引进、特岗计划、事业单位统一招考等形式,充分考虑结构的合理性,建立健全城镇中小学教师到农村任教服务期制度,不断促进教师队伍规模、结构、素质能力基本满足各级各类教育发展需要。

四、关于“要推动农村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建议

“十三五”期间,县教育体育局以教育信息化1.0为依据,以“全面改薄”信息化设备采购项目和双柏县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为契机,努力做好信息化基础建设工作,重点对多媒体教学设备、计算机教学设备、教师办公电脑、宽带网络进行了加强和补充。全县共投入教育信息化建设资金2710.4万元(不含各类信息服务费),其中国家部门投入1394.19万元,省级部门投入194.37万元,州级部门投入172.2万元,县级投入799.64万元,部门自筹150万元,共购置计算机2266台、多媒体教学用机378套、建设计算机教室48间,录播系统11套,网络阅卷系统10套,104套视频监控系统,全面落实“三通两平台”建设任务,义务教育学校光纤网络“千兆到校、百兆到班”和校安监控实现全覆盖,教育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城乡优质数字教学资源进一步得到均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省州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以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为指引,以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为契机,科学谋划,开拓进取,加大投入保建设,加强管理促应用,加强培训提素质,加强应用提质量,努力实现教育信息化“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加强基础硬件的升级换代,以及智慧校园系统建设。

五、关于“要把农村学校作为当地乡村振兴战略的宣讲阵地”的建议

我局将围绕县委县政府乡村振兴大局,积极将教育体育工作融入其中,广泛动员乡村学校教师主动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优势,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部署,积极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宣讲。

谨此回复。感谢你们对教育体育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你们对我县的教育体育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双柏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7月16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