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对县政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0819702 公文目录:2021年 发文日期:2021年07月19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杨祖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双柏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2020年双柏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旅游文化产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绿色食品加工与消费品制造业“四大”重点产业实现产值115.6亿元,其中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实现产值29.55亿元占25.6%,为双柏经济实现跨越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在下步工作中,双柏县农业农村局将以牵头抓总的职能职责,按照你对本案的实施意见和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双柏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一、准确把握农业农村重大政策,推动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县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油菜籽)“两区”划定总面积14.73万亩,其中,粮食生产功能区14.19万亩(水稻5.07万亩、小麦2.02万亩、玉米7.00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油菜籽)0.54万亩;全县基本农田面积保持在30.0万亩以上,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制度,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问题,做到耕地保护的红线不能碰,永久基本农田不能动。二是持续深化农村重大改革。盘活农村资产,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让农民充分分享改革红利,切实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积极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工作,探索和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

二、保持粮食种植和产量稳定,稳步提高粮食自给率。进一步优化布局粮食种植区域,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在30万亩以上,提高单产,稳步提高粮食自给率,确保粮食安全。

三、开发优势特色种业资源,推进现代种业产业建设。积极推进种质资源普查收集工作,以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育种创新、品种测试、区域育种繁育等环节的项目建设,做好双柏滇中黄牛保种场、滇中黄牛资源保护区、云上黑山羊养殖场、云岭黑山羊保护区、高原鲈鱼良种保种及繁育基地、古茶树保护、古桑树保护及大庄蚕豆种质资源保护等优势特色种业资源开发建设。

四、培强特色种养殖业,推进标准化产业基地建设。在产业基地培育和建设中,纵向把握以“高海拔地区抓林果、中海拔地区抓粮烟、低海拔地区抓热作、科学发展畜牧业”的既定产业发展方针,横向结合“一园区六片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及“一县一业”的建设要求,充分放大现有农业生产力,因水因路因地制宜布局品种,做强生猪、牛羊、蔬菜、茶叶、花卉、核桃、水果、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力求区域产业发展规模化、科技化、特色化,集中连片推进产业基地和示范区建设。

五、培育知名品牌,打造绿色产业基地。按照“产品落在品牌上,品牌落在企业上,企业落在基地上,基地落在绿色上,绿色落在一流上”打造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要求,培育农产品品牌和开展“三品一标”认证,稳步推进绿色产业基地建设。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加强与“盒马鲜生”合作,建设一批盒马鲜生直采基地,创建“盒马基地县、盒马基地乡镇、盒马基地村”和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等,拓宽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

六、加快建设“一园区六片区”,促产业集聚发展。按照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双柏县“一园区六片区”现代农业园区的决定加快建设“一园区六片区”,促产业集聚发展,在园区内打造一批乡土经济活跃、乡土产业特色明显的农业产业,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使园区发挥平台或支点的关键作用,通过园区建设构建以园兴村、以园兴镇、以园强县的融合发展格局;同时以建设马龙河为示范基地和核心,建设双柏县全县智慧农业大数据管理中心和信息分析研究中心,构建完整的全县数字农业“一张图”,积极打造新型产业集群。

七、培优培强新型经营主体,彰显产业发展活力。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六个一”为抓手,培育产业发展示范村、小康庭院、新型职业农民,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活力。培育培强新型经营主体是培强产业的重要动能和打造乡村产业发展“新雁阵”,在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上下足功夫,以强有力的措施培育培强新型经营主体,实现每个行政村有1个以上县级龙头企业或示范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引领、示范、带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八、积极争取资金加大投入,健全投入保障机制。建立健全涉农资金投入保障机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投入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各部门、各乡镇要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投入土地整理、土壤改良、产业道路、农田水利、高效节水等等基础设施建设和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实施一批产业投资重大项目。同时强化金融支持。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建立健全针对新型主体的信贷支持机制,以基准利率4.75%投向种植、养殖产业,实行财政全额补助新型主体,撬动社会资金投入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实行“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贷款贴息、担保费补助等形式,统筹整合各类财政涉农资金,拓宽融资渠道,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健康发展。

九、加强产业招商,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把产业招商作为增加投入、加快产业发展、转变发展方式、加速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快速增收的巨大动力,增添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活力。

以上是你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双柏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答复,如有不妥,恳请谅解。

感谢您对双柏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