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对县政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5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0819703 公文目录:2021年 发文日期:2021年07月19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苏建华、尹世祥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产业培育扶持力度,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乡村振兴重点在产业,难点是乡村的全面发展。双柏县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和你们对本案的实施意见,以培强特色种养殖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打造绿色产业基地为基础,加快“一园区六片区”建设;以“一县一业”为主,着力打造“一乡一主导,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的产业格局,推进乡村产业提质发展;以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为举措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六个一”为抓手,全面启动乡村建设行动,努力加快我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一、加强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多年来双柏县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组织实施1444万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1.4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0.52万亩。2021年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1.92万亩,建设高效节水灌溉0.49万亩,计划总投资1800万元。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编制了《双柏县“十四五”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全县新建高标准农田5万亩,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9.75万亩,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4.25万亩。力争集中建设一批大中型水利骨干工程,打通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到2025年全县新增有效灌溉面积可达5万亩。同时大力提升设施农业、粮食烘干、农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装备水平,力争到2025年全县农机装备总量力争达20万千瓦以上,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0%以上。我县属于典型的高原山区地貌,季节性干旱缺水,地势较高的中高海拔地区工程性缺水严重,农业生产用水成本高。近年来,县农业农村局大力推广提灌设施和高效节水农业,配套高标准农田建设取水坝、提水泵站等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农田水利灌溉排水基础设施。县乡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因地制宜调整种植业结构,推广地膜覆盖、节水大棚、高效滴灌、喷微灌、水肥一体化等节水措施,不断提高农业灌溉用水效率。

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2020年底全县共培育农业龙头企业75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8家、州级龙头企业39家、县级龙头企业28家,创办各类合作社476家,新型经营主体逐步培优培强。2018—2020年间,共有331个带贫经营主体(带贫企业68家、专业合作社104)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与5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产业扶贫长效利益联结机制,帮助和带领广大农户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三、高定位抓好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双柏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个一”实施方案》,在“十四五”期间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稳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培育产业发展范村、小康庭院和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乡村振兴再出发,谱写新时代农村振兴新篇章。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以来,县委高瞻远瞩谋划制定了“一园区六片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目标,县农业农村局在“十四五”期间将集中力量重点推进绿汁江流域5万亩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园区、马龙河流域3万亩热作和水产养殖示范区、大麦桂现代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区、白竹山万亩优质茶园种植加工园区、河口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爱尼山10万亩中药材种植园区建设,不断推进我县农业产业化进程,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四、积极争取资金项目投入产业。2018—2020年,县农业农村局通过政策性扶持带贫企业、带贫合作社等经营主体62个,扶持政策奖补资金352.8万元,支持和鼓励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具有本地优势的特色种植业、经济林果和养殖业。2018—2020年,培植扶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获得楚雄州政府质量奖5个,扶持奖励资金25万元;扶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申报绿色食品认证和有机食品认证,新增“三品一标”认证42个(绿色食品19个、有机食品23个),扶持奖励资金43万元。为了有效发挥双柏本地资源,积极扶持农户发展特色农业、中药材、现代林果、特色养殖业,我县制定出台了《双柏县扶持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全县共5430户农户获得贴息贷款26798万元,其中4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特色种植养殖贴息贷款1141万。县农业农村局全面落实惠农保险政策,充分调动群众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2020年底全县共8700户养殖户参保畜牧业保险,投保能繁母猪15418头,投保育肥猪34598头;共2.4万户种植户参加种植业保险,投保面积达14万亩(水稻1.2万亩、玉米12.2万亩、小麦0.6万亩)。同时积极推广马铃薯、油菜、甘蔗等作物政策性保险。2016年2月6日国务院修改施行的《农业保险条例》,农业保险是指在种植业、林业、畜牧业和渔业生产中因保险标的遭受约定的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疫病、疾病等保险事故所造成的财产损失,承担赔偿保险金责任的保险活动。

五、做好产品产销对接畅通销售渠道。双柏县农业农村局每年多次组织农产品产销对接和商品展会,通过组织大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加昆交会、南博会、农博会、“云品入沪”、“双品入沪”、“云品到嘉”、南京大学对口帮扶等展销会,县内的白竹山茶叶、妥甸酱油和“密架山猪”佛手系列优质产品,以及核桃、香菇、粳米、山窝土鸡蛋等21个产品对外进入消费市场。同时引进“盒马鲜生”新零售平台,强化“森态双柏”区域公共品牌运营和市场营销,建立了云南省首个盒马鲜生战略直采基地,大力发展“高山鲜”“河谷鲜”农特产品,推进“盒马村(社区)”“盒马乡(镇)”及“盒马县”创建工作。2020年底,全县实现“双绑”农业产业利益联结(企业+合作社+农户)企业21(家)、合作社33个,实现特色产业稳定联结覆盖农户4000多户,逐步推进农业特色产业跨区域、跨领域、跨市场融合发展,不断引导新型经营主体投资建设规模种养基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深度融合。同时不断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促进农产品供应链企业、批发零售企业进基层下社区。

通过各类产业项目的实施和扶持,全县产业发展取得了较大发展,但是距离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这也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需要各级共同努力推进,下步我们会合理规划布局,积极争取项目支持进一步培育好、发展好全县的农业产业。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准指正。

感谢你们对全县产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