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对县政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47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0819704 公文目录:2021年 发文日期:2021年07月19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许红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把创意休闲农业作为发展全域旅游“重头戏”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乡村休闲旅游业是农业功能拓展、乡村价值发掘、业态类型创新,横跨一二三产业、兼容生产生活生态、融通工农城乡,发展前景广阔的新产业。在下步工作中,双柏县农业农村局将按照你对本案的实施意见和中央、省、州的指导意见,积极发展创意休闲农业。

一、加强顶层设计,创意休闲农业规划建设为推动全县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奠定基础。一是双柏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高瞻远瞩,创新理念,科学布局,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全县“一县一业”“一园区六片区”规划建设,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在“一县一业”“一园区六片区”规划建设中,把乡村旅游、创意农业等休闲农业作为重要的发展和培育方向打造,休闲农业纳入全县全域旅游规划、高规格规划、高起点建设。二是在下步工作中,双柏县将由县文化旅游局牵头,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配合,进一步全面完成乡村休闲旅游业专项规划,为高水平建设休闲农业打牢基础。

二、聚焦重点区域,梯次推进乡村休闲旅游重点区域建设工作。根据双柏县自然风貌、人文环境、乡土文化等资源禀赋,建设特色鲜明、功能完备、内涵丰富的乡村休闲旅游重点区。一是建设县城周边乡村休闲旅游区。依托双柏县农业生产生态资源和城郊区位优势,发展田园观光、农耕体验、文化休闲、科普教育、健康养生等业态,建设综合性休闲农业园区、农业主题公园、观光采摘园、垂钓园、乡村民宿和休闲农庄,满足城市居民消费需求。双柏县以大庄镇、法脿镇、县城周边、彩鄂路沿线为主的乡村休闲旅游区已崛起和稳步发展。二是建设自然风景区周边乡村休闲旅游区。依托双柏县白竹山、鄂嘉哀牢山等秀美山川、草原湿地等地区,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统筹山水林田系统,发展以农业生态游、农业景观游、特色农业游为主的休闲农园和农家乐等,以及森林人家、健康氧吧、生态体验等业态,建设特色乡村休闲旅游功能区。三是建设民俗民族风情乡村休闲旅游区。以双柏县“三笙”、查姆等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和民俗节日活动,发掘发展民族风情游、民俗体验游、村落风光游等业态,开发民族民俗特色产品。四是建设传统农区乡村休闲旅游景点。依托大庄稻田、鄂嘉梯田、白竹山茶园等田园风光,发展景观农业、农事体验、观光采摘、特色动植物观赏、休闲垂钓等业态,开发“后备箱”“伴手礼”等旅游产品。

三、注重品质提升,发展培育个性化、特色化乡村休闲旅游业。双柏县乡村休闲旅游将坚持个性化、特色化发展方向,以农耕文化为魂、美丽田园为韵、生态农业为基、古朴村落为形、创新创意为径,开发形式多样、独具特色、个性突出的乡村休闲旅游业态和产品。一是突出特色化。积极开发特色文化,发掘民族村落、古村古镇、乡土文化,发展具有双柏历史特征、地域特点、民族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项目;开发双柏特色产品,发掘地方风味、民族特色、传统工艺等资源,创制独特、稀缺的乡村休闲旅游服务和产品。二是突出差异化。依据双柏县不同区位、不同资源和不同文化,发展具有城乡间、区域间、景区间主题差异的乡村休闲旅游项目;瞄准市场差异,发展田园养生、亲子体验、拓展训练等乡村休闲旅游项目;彰显功能差异,发展采摘园、垂钓园、农家宴、民俗村、风情街等乡村休闲旅游项目;通过几年发展双柏县乡村休闲旅游将实现差异、错位发展。三是突出多样化。双柏县乡村休闲旅游将走多轮驱动、多轨运行的发展之路,推进业态多样,统筹发展农家乐、休闲园区、生态园、乡村休闲旅游聚集村等业态,形成竞相发展、精彩纷呈的格局,推进主体多样,引导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农业企业、文旅企业及社会资本等建设乡村休闲旅游项目。

四、打造精品工程,建设一批休闲旅游精品景点。在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中,加强引导,加大投入,建设一批休闲旅游精品景点,示范带动全县休闲农业发展。依托双柏县独特自然资源、文化资源,建设了一批设施完备、业态丰富、功能完善,国飞药膳庄园、九天湿地、李方村民族村等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休闲农业精品工程。一是建设美丽休闲乡村。依托种养业、田园风光、绿水青山、村落建筑、乡土文化、民俗风情和人居环境等资源优势,建设一批天蓝、地绿、水净、安居、乐业的美丽休闲乡村,实现产村融合发展;鼓励有条件的示范点依托美丽休闲乡村,建设健康养生养老基地。二是建设休闲农业园区。根据全县“一园区六片区”建设规划,建设1-2个功能齐全、布局合理、机制完善、带动力强的休闲农业精品园区。

五、提升服务水平,促进乡村休闲旅游高质量发展。在发展和培育乡村休闲旅游业中,将进一步规范化管理、标准化服务,让消费者玩得开心、吃得放心、买得舒心。以公共卫生安全、食品安全、服务规范等为标准,促进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完善配套设施,加强乡村休闲旅游点水、电、路、讯、网等设施建设,完善餐饮、住宿、休闲、体验、购物、停车、厕所等设施条件;引导和支持乡村休闲旅游经营主体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提高综合素质,规范服务流程,为消费者提供热情周到、贴心细致的服务规范管理服务。

以上是对你提出的《关于把创意休闲农业作为发展全域旅游“重头戏”的提案》的答复,如有不妥,恳请谅解。

感谢您对休闲农业、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