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对县政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1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0819706 公文目录:2021年 发文日期:2021年07月19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刘杰、李林容、陈正琴委员:

你们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双柏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技队伍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依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发〔2006〕30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双柏县加强“八个一百”人才队伍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加强基层农技队伍建设,优化创新人才环境,构建乡村人才振兴的政策框架,制定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培养、选拔、引进、实用等方面的人才管理优惠政策,拓宽人才队伍建设领域,促进人才队伍的合理配置。将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乡村振兴战略、富民强县的战略目标,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培训带动,政策推动,项目拉动,继续推进实施科教兴农、人才强农战略。建立健全农业技术推广专业人才选拔、培养和使用机制,发挥市场对农业技术推广专业人才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加大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提高农业技术推广专业人才知识水平和能力素质。2019年制定《双柏县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制度》,全面的从优化培育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环境、人员培训、知识更新、竞争上岗、绩效考评等方面制定制度(基层农技推广责任制度、基层农技推广农技人员培训制度、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竞争上岗制度、基层农技推广知识更新制度、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绩效考评制度、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制度),鼓励和支持农业院校、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开展农技推广服务,带动各方广泛参与,特制定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制度。健全制定、优化人才培育环境,构建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体系。

二、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完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认定及管理办法。以农民为中心、以富民为根本,切实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创新培育机制,规范管理服务,围绕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农村物流、电子商务、农业职业经理人等,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会经营的现代农业经营者队伍。强化政策支持,构建良好环境,建立城乡人才联合培养、交换、协作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让投身乡村建设的人才奉献乡村、植根乡村。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促进传统农民向现代职业农民转变,激发农民创造力提升农业农村生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建立职业农民制度,以回乡创业务农大学生、青壮年农民工、退役军人为重点对象,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加快构建以农广校为主体,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机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共同参与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体系。在乡镇建立田间技术培训学校,采取课堂培训与实训操作相结合的方式,选派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领域农民,采取“分段式、重实训、参与式”方式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依据《双柏县新型职业农民认定及管理办法》(双政办发〔2016〕102号)文件,开展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建立新型职业农民信息管理系统和新型职业农民档案。在土地流转、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金融信贷、农业补贴、农业保险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向新型职业农民倾斜。至目前已完成培育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2511名(种养殖业),培训农村实用人才4057人,其中评定为农民高级技师3人、农民技师14人、农民技术员453人、未评定技术职称的有4057人,具有国家职业资格的453人(初级技能)。

三、利用全国农技推广网、中国农机推广APP和农科讲堂,面向"互联网+农技推广-"信息化体系,搭建专家与农技人员、农技人员与农民、农民与产业间高效便捷的信息化桥梁,服务覆盖全国农业科研院校、农业专家、农技推广机构、农技推广人员、基层农技推广社会化服务示范站、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民,全面对接,在线服务、在线、在线指导、在线全面提高专业技能。

四、积极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和特色产业、绿色食品加工、新型农机装备等,打造一批州县内领先的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充分借助院士工作站,省农业农村厅、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省农业大学、州农业科学研究院、州农业农村局、南京大委员学、上海嘉定区、楚雄师院挂联双柏的机遇,加快农产品开发创新和技术攻关,积极探索农工一体、农游一体、农光一体、农商一体循环经济发展方式,把创新成果转化为新产品、新项目、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延展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形成新的增长点。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感谢你们对双柏县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建设和基层农技推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