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农业农村局对双柏县第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0819783 公文目录:2021年 发文日期:2021年07月16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2月18日

施文斌、曹兴国、姚自生、罗文华、杨晓华、普林荣、方海秀、李文斌、李成德、王正富、冯平、陶丽红、李桂莲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设河口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园区的议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河口河流域涉及法脿、大麦地、安龙堡3个乡镇和铺司、河口、普龙、柏家河4个村(社区)上九干箐、下九干箐、箐门口、下岔箐、东部等10个村民小组,受益人口210户1600多人,区域内光热资源富足,可利用土地面积12100多亩。河口河流域是双柏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是双柏建设“一园区六片区”重要内容,是双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三农”全面发展的生动实践。在下步工作中,双柏县农业农村局将以牵头抓总的职能职责,按照你们对本议案的实施意见和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河口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园区建设。

一、高定位抓好规划编制。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坚持立足实际、体现特色,紧扣“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发展战略,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为重点,以规划引领产业聚集发展,在提出乡村振兴“六个一”的基础上,统筹推进农业产业“一园区六片区”建设。河口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园区作为“一园区六片区”重要一园区,是双柏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三农”全面发展的生动实践,对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巩固农民持续增收、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有重大促进作用,是全县乡村振兴是一项重要的补短板强弱项工程。2021年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以县发改局牵头,其它部门配合,委托中研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双柏县河口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园)建设规划(2021-2025)》工作,现已完成规划编制初稿,河口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园)规划建设将改善整个流域的生态效益和提高农业农村的社会效益。

二、高效率抓好推进落实。一是加强领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抓住永金高速穿境而过的区位优势,农业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当地农民发展愿望强烈的有利条件,由县发改局牵头,加强河口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园)建设的领导,组建工作专班,全力推进河口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园)建设。二是加快推进。以产业发展为重点,围绕种植、养殖、加工、物流、制种以及乡村文化旅游、水利、道网、冷库等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集散地建设等为重点,通过引进龙头企业,调整优化流域内的片区路网,整合项目资金,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将河口河流域打造为乡村振兴综合示范点。建设规划启动以来,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个,新建100立方蓄水池1座,200立方蓄水池3座,300立方蓄水池2座,输、配水管网6.442千米,灌溉面积1000亩,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并建成投入使用河口村委会果蔬冷库项目。实施河口河水土流失进行综合治理,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0.03公顷,配套灌溉工程、田间道路和管护设施的河口河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估算总投资3136.93万元的柏家河水库及配水工程已纳入县级规划盘子。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生活富裕”总要求,以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农民增收为核心目标,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为关键抓手,以基础设施补短板、公共服务强弱项、农村产业增融合为重点,立足河口河流域构建专业化生产、集约化组织、标准化加工、生态化建园、一体化经营的现代农业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按照“四个优先”总方针形成部门联动、县乡协同、要素支撑、市场引领、产业融合、企业主体等“多位一体”的示范发展新机制,努力在流域内建成州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争取创建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感谢你们对全县产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心和支持。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