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庄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0819809 公文目录:2020年 发文日期:2021年01月29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大庄镇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了《大庄镇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止。《报告》通过双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向社会公布,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大庄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878-7811003。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大庄镇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的要求,紧紧围绕州委、州人民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为民服务质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大庄镇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根据领导班子分工及时调整镇人民政府副镇长为政务公开分管领导,明确责任科室和分工,由镇党政办、镇宣传办2名工作人员负责具体的工作,做到了人员到位、责任到位。

(二)加大公开力度。大庄镇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公开目录,并按年适时更新。严格执行文件要求,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确保解读材料在政策文件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将审定的解读材料在双柏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布。2020年大庄镇公开政府信息8类,对外发布政府信息渠道2个,官方出版物2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4个,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情况。截至目前,大庄镇共报送政务信息24篇;在双柏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及时、规范公开本乡镇财政预决算、收支情况5次;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20年共处理12345公众热线18条。

(三)规范信息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大庄镇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公开目录,并按年适时更新。围绕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年度重点工作、惠民实事项目等明确项目,将主要措施、实施步骤、职责分工、监督渠道、以及工作进度、存在问题、后续举措等对社会公开;加大人大代表建议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严格执行文件要求,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确保解读材料在政策文件公布后及时将审定的解读材料在双柏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站所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缺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公开内容单一,动态类信息多,公开的信息便民性、实用性不强;三是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人员自身建设和业务培训。

今后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细化对各站所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对上报人员的培训和指导,提升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推进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二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基准,在县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不断健全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进一步细化对各站所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三是通过七彩云端等新媒体加大信息公开平台的宣传力度,让群众多了解公开平台,多了解依申请公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在群众中的认知度。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