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双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第36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0820088 公文目录:2020年 发文日期:2020年11月17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尊敬的刘文辉等代表:

你和罗自永等8名人大代表在双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所提的《关于解决农村污水排放问题的建议》已交于我局办理。

你们所提出的我县农村污水面宽、散,难以收集,农村污水危害性日益增大和污水处理成本较高的现象,在我县的确不同程度的存在。针上这些情况,我局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下,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抓手,按照“村点覆盖全面、群众受益广泛、设施运行常态、治污效果良好”要求,坚持全面治理与日常管理并重的原则,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全县生活污水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至2020年7月底,全县已投资1011万元实施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17个,有51个自然村完成集中或分散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3.5%,有1323个自然村污水得到有效管控,自然村生活污水管控率达85.5﹪。目前正在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5个,总投资3845万元,涉及20个行政村,65个村民小组,受益2947户11630人。主要采取了以下一些措施:

一是建强机制,强势推进。我县配强领导力量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二是规划先行,科学推进加强财政保障。累计投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资金4856万元,规划建设7个乡镇污水处理项目和启动82个村(居)委会村庄污水规划建设。三是精准施策,全力推进。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经济实用、易于维护的原则,把全县农村生活污水与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实现全县易地扶贫搬迁点生活污水集中收集、集中处理,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双柏县安龙堡乡大村和石咢嘉镇的龙树村,把生活污水治理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在整个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做到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实现整村雨污分流)。四是加大投入,统筹推进。近年来,我县累计争取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资金、镇乡“一水两污”建设省级专项补助资金、集镇供水设施建设项目专项基金、省级示范村基础设施补助资金共计12737.4万元,集中打捆用于全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活污水治理,实行资金“统一集中、统一使用、统一监管”,进一步提高资金效益。五是宣传发动全民推进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动群众,形成全县上下合力推进治污工作态势。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护纳入村规民约,解决“谁来管”的问题。结合开展脱贫攻坚,全县安排公益性岗位农村人居环境保洁员698个,1545个村民小组通过《村规民约》的方式建立健全了村庄保洁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强宣传引导,鼓励农民投工投劳,积极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县农民群众投工投劳16830人次,清理村庄污水库塘58座、清理村内沟渠42.6公里。(密架村委会的鱼塘村民小组有垃圾清运收费制度并公开收费情况,村内卫生较好;义隆村委会建立了垃圾清运收费制度并有专人负责清运,群众满意度高)。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县的农村人居环境极大改善,农村群众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农村厕所革命有序推进,农村垃圾得到初步治理,农村污水治理水平逐步提高,村庄一档标准基本实现。村规民约基本覆盖,村庄清扫保洁机制基本形成,老百姓良好的卫生习惯逐步养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明显。在取得成效的同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人民群众追求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的强烈愿望还有较大差距,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建设“养生福地、生态双柏”这一目标,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全力做好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全面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切入点,切实健全完善各项工作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建立完善协调机制,定期研究相关工作,制定具体目标和工作方案,细化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确保双柏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有序、有效、快速推进。

二是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严格按照年度指标任务,进一步压实责任,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狠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进一步强化资金筹措,在持续加大财政整合资金投入的同时,积极发展优势产业的招商引资工作,鼓励各类社会资本进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和经营领域,逐步形成以人民群众为主体、社会资本参与、政府奖补为辅的多渠道筹资模式,吸引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中。

三是进一步谋划项目申报争取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向纵向深入,我们将进一步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州在完善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整治突出环境问题方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建立项目建设储备库,将“精准”的要求和原则引入项目规划实践中,做实做细项目储备工作,在水、土、气治理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围绕上级政策,以开展流域性综合治理为重点,重点谋划好嘉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和妥甸、爱尼山、独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一批项目,为我县全面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是进一步营造舆论氛围。继续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创建农村良好宜居环境宣传,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推进和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浓厚氛围;并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培树先进典型,全面提升双柏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水平。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您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