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柏县贯彻落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08201353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1年04月26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19日

近日,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柏县贯彻落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双政办发〔2021〕7号)(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是双柏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贯彻落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的一个重要指导性文件。现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政务服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更好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

李克强总理就企业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和优化营商环境等问题多次作出指示批示,要求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重点办理事项,打通地区之间的梗阻,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2020年9月11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中强调要推动更多事项集成办理和“跨省通办”。

2020年9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5号);2020年11月24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20〕62号);2020年12月25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贯彻落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结合双柏县实际,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制定了《方案》。

二、《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任务分工方案、事项清单2个部分。

(一)任务分工方案。双柏县贯彻落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参照州任务分工方案,制定了双柏县落实任务分工方案表,明确3项重点任务、10条主要措施,并逐条明确责任单位。

第一项重点任务: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提出了4条主要措施:一是聚焦高频事项,推进企业生产经营和个人生活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二是聚焦事项标准化,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三是聚焦便民利企,拓展深化政务服务“县内通办”;四是聚焦先行先试,鼓励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将本行业企事业单位承担的公共服务事项纳入“跨省通办”范围。

第二项重点任务:打造“跨省通办”线上专区与线下专窗。提出了3条主要措施:一是设立“跨省通办”专区,提升线上政务服务能力;二是设立通办专窗,提升线下政务服务能力;三是推进政务服务数据共享,提升线上线下融合办事支撑能力。

第三项重点任务:完善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业务模式。提出了3条主要措施:一是全面深化全程网办;二是加快落实“异地代收代办”;三是加快推进“多地联办”。

事项清单。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楚雄州贯彻落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中提出了《楚雄州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确定了138项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双柏县参照楚雄州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根据县级权限,确定了94项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逐项明确了应用场景、牵头单位、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并按推进时序提出了3个年度清单。其中:2020年底前,实现学历公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失业保险金申领、内资企业及分支机构设立登记、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登记等34个事项“跨省通办”;2021年底前,实现工作调动户口迁移、个人社保参保证明查询打印、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等52个事项“跨省通办”;2021年以后,实现新生儿入户、工伤职工异地就医结算、生育保险待遇核定与支付等8个事项“跨省通办”。

三、《方案》出台的作用及意义

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要素自由流动的重要支撑,对于降低企业运行成本、释放市场活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就业、就学、就医等方面的需求具有重要作用,是一项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程,也是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智慧型政府固根本、利长远、稳预期的发展工程。

原文: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柏县贯彻落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