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双柏县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08201355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1年04月22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19日

近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制定印发了《双柏县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为方便各级各部门更好地理解和执行《改革方案》的相关内容,现就《改革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改革背景和依据

为认真贯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加快和深化双柏县计划生育协会改革,保持和增强双柏县计划生育协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积极推进管理体制、组织设置、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等方面改革创新,根据《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改革实施方案》、《云南省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楚雄州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双柏县计划生育协会改革实施方案》。

二、改革的过程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计划生育协会工作的重要批示、《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改革实施方案》、《云南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8〕91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19〕17号)等文件精神,双柏县卫生健康局、双柏县计划生育协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双柏县计划生育协会改革实施方案》。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框架整体与《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云南省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基本保持一致,同时结合双柏县工作实际对有关问题进行了明确。《方案》从改革的总体要求、改革措施、加强和改进对计生协工作的领导、组织实施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明确了4个方面内容。一是指导思想;二是改革的基本原则;三是改革的目标任务;四是改革的措施。

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计划生育协会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以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为主线,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着力推进计生协组织和工作改革创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引导群众按政策生育,为加快推进健康双柏建设,推动我县跨越式发展作出贡献。

(二)方案明确了改革的基本原则:

1.坚持正确方向。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团结服务广大育龄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有机统一起来,始终保持计生协组织和工作的正确方向,把广大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2.坚持服务群众。增强群众观念,按照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要求,以满足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拓宽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载体,切实把计生协组织建设成为家庭发展的“助推者”、计划生育权益维护的“代言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贴心人”。

3.坚持面向基层。结合实际,联系群众,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把更多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创新基层组织设置、发展会员、开展活动的方式,扩大计生协在基层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鼓励基层大胆探索,先行先式,把改革成果惠及基层。

4.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对计生协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资源投入不足的问题;切实解决我县计生协基层基础薄弱,作用发挥不好,会员队伍管理松散,协会制度不健全不落实,服务群众意识不强,工作方法单一,缺乏群团特色,在工作中重试点轻覆盖,重示范轻推广等问题,着力破解制约计生协发展的重点难点和体制机制问题。

(三)方案明确了改革的目标任务:

1.通过改革,使计生协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除机关化、行政化,充分发挥计生协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更好地发挥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增强计生协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2.通过改革,使计生协组织、队伍和阵地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遍布城乡、高效运转”的组织网络和服务体系,确保中央的六项重点任务得到全面落实。

3.通过改革,使计生协精准对接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需求,切实帮助解决群众生育、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群众提供便捷、有效、贴心的服务。

4.通过改革,使计生协更好地维护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的合法权益,倾听群众意见,反映群众诉求,在参与社会治理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

5.通过改革,使计生协更好地完成党委和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参与提升居民健康服务能力,推进医养结合和发展大健康产业等工作,在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推进健康双柏建设、健康扶贫中发挥积极作用。

(四)方案明确了改革的措施:

1.加强党委和政府对计生协工作的领导。落实好党建带群建制度,推动把计生协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格局、列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范围,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县计生协列入党委领导的群团组织序列,纳入党委群团改革统一部署,统筹谋划和及时启动改革。推动各级党委和政府建立计生协工作的专题会议制度或定期听取计生协工作汇报制度,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编制部门要帮助计生协理清职责任务,完善机构设置,加强力量配备。财政部门要对计生协开展工作给予必要支持,有关经费按照规定纳入同级财政预算。支持各地依法依规筹措事业发展资金或生育关怀基金,建立募集、管理、使用的全过程公开和社会监督评价机制。

2.加强卫生健康部门对计生协的业务指导。健全卫生健康部门与计生协的协作机制,创造条件保障计生协参与卫生健康重大决策和重要活动,主动帮助解决制约计生协组织发展的运行机制、管理模式、队伍建设等方面问题,实现工作有效衔接、良性互动。顺应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需要,政府职责主要转向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规划编制、政策制定、执法监督,组织动员群众的工作主要依靠以计生协为主的社会组织承担,将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流动人口服务等工作交由计生协承担,并做到“人随事走”“费随事转”,构建权责统一、财权事权相匹配的工作机制。鼓励和支持各级计生协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增强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参与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的能力。建立计生协重点工作考核评估机制。

原文: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双柏县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