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双柏县2021年畜牧业发展意见》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08201357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1年04月07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19日

近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制定印发了《双柏县2021年畜牧业发展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为方便各级各部门更好地理解和执行《意见》的相关内容,现就《意见》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意见》出台背景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的关键之年。畜牧业作为重要的“菜篮子”工程和农村居民主要的经济来源之一,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提出“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保护生猪基础产能,健全生猪产业平稳有序发展长效机制,积极发展牛羊产业......”“生猪产业平稳发展,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畜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肉蛋奶是百姓“菜篮子”的重要品种。”

《农业农村部关于落实党中央 国务院2021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部署的意见》指出“促进生猪等畜禽生产平稳发展。落实省负总责要求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确保生猪产能恢复到常年水平。坚持抓大不放小,家禽对小养殖场户的指导粪污。实施牛羊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增加基础母畜存栏,因地制宜发展青贮玉米、苜蓿等优质饲草。保持家禽业稳定发展”。

鉴于此。双柏县农业农村局代县人民政府草拟了“双柏县2021年畜牧业发展意见”,理定工作思路、目标、措施。并于2021年3月28日报请双柏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第3次党委会暨第3次党政班子会议对《双柏县2021年畜牧业发展意见(送审稿)》进行审议。经反复修改完善后发布施行。

二、《意见》出台的目的和意义

《意见》的出台和实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省州县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省州县农村工作等会议的决策部署,对标对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生猪稳产保供、农村居民畜禽养殖增收、畜牧业增效目标,深入落实“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的“三农”工作定位决策部署,以新时代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生猪稳产保供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两大硬任务,狠抓适度规模发展,坚持加快生猪产业结构调整促进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牛羊等草食畜规模化、稳步提升家禽及特色养殖,加快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努力构建我县现代化畜牧业养殖体系、生物安全体系、畜禽产品流通体系、肉食品加工体系,不断强化畜禽养殖投入品和屠宰及加工质量安全监管,不断增强畜产品保供能力,全力推进我县畜牧业现代化建设。

三、《意见》主要指标

(一)生产指标

2021年,双柏县计划实现畜牧业产值(现价)11.0亿元,可比价增长8.2%;完成肉类总产量3.51万吨,比上年增长18.6%,其中出栏:生猪32.15万头、肉牛2.49万头、肉羊12.7万只、家禽82.0万羽,比上年分别增长78.61%、28.35%、5.05%和1.35%。

(二)科技指标

为确保既定目标的实现。双柏县明确了工作重点,即:一是持续推进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群体免疫密度常年要保持在90%以上、免疫抗体合格率要全年保持在达70%以上,确保畜禽病死率要控制在:猪、羊3%、大牲畜1.5%、禽6%以内。二是狠抓科技推广服务工作。2021年,改良:猪品种2.5万胎,肉牛0.6万胎,种公羊串换600只,开展科技培训1.2万人(次);推广:青贮饲料8万吨和氨化饲料3万吨,开展人工牧草种植1.0万亩;青贮玉米种植1.5万亩收储4.0万吨;新增畜禽养殖大户100户。三是着力推进生猪稳产保供。抓好生猪保险、生猪贷款贴息、非洲猪瘟疫情扑杀补偿、适度规模发展、动物卫生监管、服务促保供、生猪疫病防控等工作,为恢复生猪生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四是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种养结合,循环利用,保护生态环境。

原文:双柏县2021年畜牧业发展意见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