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08203843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21年03月26日 文章来源: 文  号:双政发〔2021〕3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19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双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1323

 

(此件公开发布)

 

双柏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134日在双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双柏县人民政府县长   梁文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十三五 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面落实六保六稳六资任务,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据统计,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97亿元,增长8.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5亿元,增长24.6%;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11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2%,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5.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5%;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9229元、12095元,分别增长5%8.3%;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6%;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8%

 

一年来,我们努力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走深走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双柏落地生根,高质量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双柏答卷。

 

(二)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精准防控、常态化差异化防控要求,全面压实十包十保责任,建立九大工作机制应对举措,实施网格化管理,全方位推广应用健康码,抓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投入疫情防控资金1242万元,全县实现零输入;零疑似零确诊。完成驰援湖北咸宁崇阳县工作。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并在全州率先投入使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个专项行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

 

(三)三大攻坚战稳步推进。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强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38亿元,全力补齐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短板,313866人年度脱贫任务全面完成,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成效持续巩固拓展,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污染防治七大攻坚战纵深推进,中央和省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完成,河湖长制全面落实,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全面启动,自然保护区存在问题整改稳步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风险防控体系不断健全,各领域风险及时有效化解。严格落实政府性债务管理各项措施,坚决遏制债务增量,偿还到期债务本息4亿元。

 

(四)六保六稳六资任务全面落实。打出稳定经济运行30条、项目支撑扩大有效投资等系列政策组合拳,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兑现稳岗补贴152万元,减免139户企业社保费1253.88万元,稳住就业岗位3000多个,新增城镇就业3162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062人。投入民生资金9.38亿元,补短板惠民生各项政策全面落实。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培育攻坚工程,净增各类市场主体1070户。粮食产量达8.25万吨,生猪产能持续恢复,老百姓米袋子菜篮子货足价稳。各类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达效,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深入实施稳收支保三保防风险守底线专项行动,全力抓好六资工作,实现向上争资14.64亿元,土地生资1.97亿元,实体税资1.91亿元,争取专项债券1.9亿元,抗疫特别国债5000万元。

 

(五)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树牢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成立抓项目稳投资指挥部,筹措安排项目前期工作经费2000万元,全力做好项目谋划和重点项目建设。子石冲水库、平掌河水库、马龙河河道治理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工,白水河中型水库开工建设。马龙河沿河公路、洒冲点大桥等交通工程加快建设,玉楚高速公路双柏至楚雄段即将通车。县政务服务中心、妥甸镇为民服务中心、县职工服务中心、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加快推进,朝阳路、富康路等市政道路建成投入使用,彝源路道路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程扎实推进。阳光水岸步行街、虎乡亭等建设项目加快推进,美丽县城建设成效明显。

 

(六)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抓实一县一业一园区五片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特色经济作物创新发展,山地牧业发展势头稳健、现代林业发展模式不断拓宽,高端特色生态水产养殖取得新突破,盒马鲜生等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不断拓展,实现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值28.65亿元。绿色康养+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哀牢山嘉风情旅游小镇、查姆养生谷等项目加快推进,实现旅游文化收入23亿元。云南工麻、文峰生物制药竣工投产,种植中药材达17.8万亩,实现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产值20.5亿元。以澳洲油茶、南岭黄檀种植推广为主的林产化工原料基地建设1万亩,打造一流绿色食品取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绿色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产值41.3亿元。

 

(七)民生福祉日益改善。教育体育事业均衡协调发展,双柏一中改扩建、义隆小学整体搬迁全面完工,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87.04%100.77%94.3%,职业教育综合发展。10块社会足球场等一批体育基础设施投入使用,体育事业稳步推进。疾病防控、卫生应急、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工作深入开展,县中医院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残疾人托养中心建成即将投入使用,县妇幼保健院通过国家二级甲等医院现场评审,县医院超导磁共振投入临床使用,医疗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报销医疗费51.1万人次1.23亿元,发放城乡低保等各类社会救助资金8514万元,为444名务工人员追回工资547万元。文化惠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全面加强。安全形势总体平稳,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断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平安双柏建设深入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扎实开展,禁毒防艾、反邪教工作成效明显,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基本完成。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取得新进步,国家安全、广播电视、外事、统计、社科、地方志、档案、供销、红十字等工作取得新成效,残联、工青妇、儿童、民族宗教、气象、地震、老龄、科协等工作取得新业绩。

 

(八)政府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2件、建议案83件,政协委员提案129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六个年和十个一警示教育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深化,政治生态持续净化,法治政府创建成效明显。“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农业农村、财税金融、行政事业单位等各领域改革稳步推进,政府运转更加高效有序。

 

各位代表,随着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十三五实现顺利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五年来,双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重大成就,为双柏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经济实力、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连续四年被省委省政府考评为县域跨越发展先进县、重点生态功能区先进县。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亿元,较&ld十二五末增加30.05亿元,年均增长11.2%;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1亿元,年均增长1.9%;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9亿元,年均增长10.6%;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加12806元、4515元,年均分别增长8.2%9.8%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任务,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构建六大责任体系,开展十二 大 专项行动,充分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帮扶、社会扶贫等机制优势,长期困扰双柏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全县共投入各类扶贫资金81.85亿元,实现85个行政村道路硬化、安全饮水全达标、医疗卫生全升级、电力通信全保障、电视网络全覆盖、农村CD级危房全消除。建成易地扶贫搬迁点21个,15555801人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目标。2个贫困乡镇、40个贫困行政村脱贫出列,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91824389人,贫困发生率由20.76%下降为零,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主要抓手,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3.4亿元,年均增长26.1%。彩公路、双新公路上段、绿汁江沿江公路等建成通车,国道及县乡村组公路新增路面硬化里程798公里,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6034公里。建成施家河水库等小(一)型水库4座,除险加固小(二)型水库24座,新增供水量740万立方米,增加灌溉面积3.61万亩。新增和改善农田土地4.6万亩,完成水土流失防治258.64平方公里,治理河道58.6公里。建成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站点533个,实现城乡百兆光纤入户全覆盖。新建电子商务物流公共服务站点76个,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基本建成。新建(改造)10KV路线387.2公里,建设新能源充电桩(站)18个,电力保障服务水平全面加强。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根本支撑,重点产业培强壮大。立足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着力培强四大重点产业,走出了一条适宜双柏发展的特色产业转型之路。累计生产粮食41万吨,收购烟叶70.66万担,各类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135万亩,出栏各类畜(禽)608万头(只/羽),取得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登记100个。查姆湖AAA级旅游景区成功创建,虎山墅院、锣笙湖半山酒店、大麦地汽车自驾游等一批旅游新业态蓬勃发展,一乡一特色民族节庆活动异彩纷呈,累计接待游客506.4万人次。以白扁豆、茯苓为主的一带一区中草药种植产业初具规模,中药材种植企业、专业合作社、协会达215户,生物医药加工企业达10户,云药之乡品牌全面打响。森美达、妥甸酱油、华兴人造板等一批龙头企业健康成长,产值过亿的制造业企业达15户,以林板、林化、绿色食品、消费品制造为主的产业集群逐步形成。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守护绿水青山作为重要使命,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黄标车治理淘汰工作全面完成,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天然林保护工程全面实施,累计完成植树造林15万亩,县城建成区绿地面积达171万平方米。河湖长制全面落实,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主要河流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考核要求,各类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遏制。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通过省级验收,率先成为全州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荣获中国天然氧吧最美县域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示范县称号。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深化改革作为核心任务,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政府机构改革圆满完成,事业单位改革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全面完成,政府职能体系更加科学规范。司法体制、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国企改革持续推进,国有林场、龙泉酒厂等改革全面完成。三变改革有序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工作基本完成。“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累计精减审批事项46大项,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累计减免税费4.7亿元。县乡公益性公墓建设全面完成,殡葬改革稳步推进。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累计签约引进项目377个,到位资金年均增长27.62%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统筹城乡作为关键举措,城乡发生显著变化。持续完善1+4+3+75县域城镇体系,嘉镇列入省级现代农业特色小镇,大庄镇、大麦地镇列入州级重点镇。县城特色风貌改造持续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全面实施,查姆湖提升改造工程基本完成,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城市。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3036户,累计销售商品房面积83.58万平方米,城乡建成区面积达7.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0%。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水两污厕所革命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90%以上,改建户厕3.1万座。美丽乡村、文明村镇建设持续推进,李方村、青香树等一批省级美丽村庄榜上有名。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永恒课题,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累计投入民生资金12.63亿元,发放创业贷款14561.74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4754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427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2%以内。查姆小学等4所学校建成投入使用,累计改扩建校舍面积7.4万平方米,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双柏一中高考连创佳绩,现代职业教育一体化稳步推进。文化、体育事业持续进步,打陀螺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小豹子笙、阿噻调、妥甸酱油酿造技术成功申报为省级非遗项目。县民族文化体育中心一期、乡村大舞台等一批文体基础设施完成建设。县乡村三级分级诊疗体系基本建成,乡村标准化卫生室全面达标,中彝医药服务全面开展。全县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4.46万人,全县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1.66万人,率先在全州成立农村康养中心,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补助资金3.4亿元,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作为重大任务,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打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战果,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始终排名全省前列。民族宗教工作全面加强,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殊荣。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进,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督导评估先进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不断完善,连续三年荣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称号。防灾减灾、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屏障不断筑牢,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决策监督机制不断健全,行政效能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和经济转型的挑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美丽双柏奋勇前行。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艰苦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和经济社会发展各条战线的同志们、朋友们,向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全县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双柏建设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眸过去,我们风雨兼程,成绩斐然。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欠发达仍然是我县的基本县情,既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又有与现代化差距较大的问题。主要是: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城镇化率、中等收入群体比重、人才贡献率、20户以上村庄道路硬化率7个指标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投资增长下行压力加大,重大项目支撑不足,消费增长乏力,稳增长任务艰巨;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债务负担仍然沉重,保三保困难较大;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短板仍然突出,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还不够充分,常态化疫情防控依然严峻;产业支撑不足,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相对滞后,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偏低,产业层次总体处于价值链中低端,生态效益向经济效益转化的空间有待提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有待完善。少数单位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不强,极少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行政效能需进一步提升。我们一定要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发扬斗争精神,攻坚克难,千方百计把事情办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二、“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新定位、新指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随着省委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州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的实施,双柏作为楚中1+4+1中心组团的成员,在聚集资源要素、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生物医药、健康养生等产业方面都有诸多的优势。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双柏仍将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们要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

 

根据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县人民政府编制了《双柏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进一步细化了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我们要继续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围绕建设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县、森林康旅目的地、民族文化体验区、云药之乡新高地的定位,努力在绿色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基础设施补短板、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效,擦亮;养生福地;生态双柏;名片,力争;十四五;末全县人均GDP和中等收入人群比例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保持在7.5%以上,力争到2025年突破100亿元。;一县一业; ;一园区六片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取得重要突破。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基本健全,;五网;基础更加夯实。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实现;十四五;目标,政府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点:

 

第一,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在双柏落地生根。

 

第二,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全国、全省、全州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积极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路径,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坚持一盘棋思维,抢抓国家和省州战略机遇,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三,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全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大社会民生领域投入力度,补齐民生短板,拓宽增收渠道,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第四,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创新。要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潜力、向创新要动力,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更新知识观念,打破思维定式,跳出双柏看双柏,守正创新,奋发有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提高改革创新经济社会发展思路举措能力,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营造更优更好的发展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各位代表,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实现;十四五;宏伟目标,双柏县综合实力将迈上更高台阶,城乡面貌将发生更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将得到更大提升。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担当作为,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三、2021年工作重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起步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十届十一次、州委九届九次、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抓实六资工作,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着力打造;养生福地;生态双柏;品牌。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以上,力争达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力争达2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保持全州前列;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粮食产量稳定在11万吨;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完成州下达目标。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要抓好以下8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拓展发展新空间。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省、州;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滇中城市经济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楚雄1+4+1半小时经济圈;等发展战略,健全区域协调互动机制,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拓展与南京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楚雄师院等高等院校的合作,深入开展人才、科研、教育、农业领域的交流,为双柏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技术支撑。

 

全力以赴稳增长。认真落实国家省州稳增长政策,制定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措施,持续抓好;六稳;;六保;;六资;工作,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坚决守住稳就业底线,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00万元,新增城镇就业3600人,确保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不低于5.5万人。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继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做到基本民生应保尽保。实施市场主体培育攻坚工程,净增市场主体1100户、升规达限法人企业6户以上。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确保群众口粮绝对安全。强化要素支撑,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环境,补齐产业链短板,保持现有供应链稳定。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10%;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完成向上争资17亿元,平台融资10.5亿元,土地生资2.8亿元,实体税资2亿元。

 

抓实项目增投资。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筹措不少于2000万元的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加快推进S45永金高速双柏至戛洒段、大河边水库、柏家河水库等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储备和申报一批重点交通、水利、产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认真落实;一机制三办法;,制定项目年度推进计划,全力推进白水河水库、绿汁江中型灌区、玉楚高速双柏段、查姆悦府等重点项目建设,启动县人武部整体搬迁,加快推进县政务服务中心、妥甸镇为民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确保县中医院(一期)、工会活动中心建成投入使用。积极破解投融资、要素保障、资源配置三大难题,高水平编制;两新一重;项目建设规划,实施省州;四个一百;重点项目50个,新开工项目100个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20亿元。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提高产业投资比重,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力争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60%20%以上。

 

扩大消费促发展。加快推进物流园区、县级电子商务公共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建设,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提升消费能力,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合理增加公共消费,挖掘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消费潜力。加快推进长晟中央广场综合商业体、阳光水岸步行街商业招商力度,改善消费环境,拓展消费领域,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实施城乡消费扩容行动,发展假日经济、小店经济、夜间经济,培育新型消费,力争批零住餐业分别增长11%12%10%13%

 

(二)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开展;一平台、三机制;专项行动,坚决防止贫困人口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发展思路、工作内容、政策措施、工作机制等方面紧密衔接,实施脱贫出列村提升行动,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六个一;,加强乡村规划建设,不断完善乡村水电路、通讯、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产业优先发展,全力实施产业振兴;六大攻坚;工程,着力打造;一乡一主导、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的产业发展格局,年内培育农业龙头企业3个、家庭农场30个、农业专业大户100户,组建农业专业合作社30个。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深入开展小康庭院创建工程,完成10920户小康庭院和10个美丽乡村创建任务。加大农业农村技术人才培训,县级认定新型职业农民1000人以上。

 

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深入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工程,健全完善农村人居环境管理长效机制。纵深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平安乡村创建率达90%以上,创建省级、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各2个以上。深化农村殡葬改革,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等殡葬服务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提升乡村文明程度。

 

(三)培强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四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一县一业;;一园区六片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稳定粮烟生产,发展绿色蔬菜、经济林果等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27万亩以上,推进高端水产养殖,加快畜牧产业转型升级,新增;三品一标;认证15个,推进马龙河数字农业谷示范区,深化与;盒马鲜生;等平台合作,打造2个以上;盒马;乡镇,每个乡镇打造1个以上;盒马;村(社区),实现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值32亿元以上。加快推进查姆养生谷、查姆文化展示中心等项目建设,深入推进;旅游+;,不断丰富旅游新业态,打造森林康养基地6个,实现旅游文化产业收入24亿元以上。加快推进中药材标准化基地和道地药材繁育基地及中药材交易市场建设,种植中药材达20万亩,实现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产值39亿元以上。提升茶饮、果蔬、调味品等绿色食品精深加工水平,培育和发展林板林化、家具制造、生物日化等重点制造业,实现绿色食品加工与消费品制造业产值47亿元以上。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新增电子商务主体10户,网络零售额突破2亿元。加快冷链物流及精深加工基地建设,新引进培育物流企业1户,推进商贸和现代物流业发展。加快发展养老、家政、物业等生活性服务业和信息、金融、租赁等生产性服务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0%以上。

 

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加快数字化发展,同步推进数字经济、数字城市,巩固深化;一部手机;系列产品建设应用,建成IDC数字中心,新建5G网络站点50个,引导互联网医疗、智能电网、智能水利、智慧交通等应用。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大力推广工业大麻、澳洲油茶、南岭黄檀等种植及精深加工,种植工业大麻5000亩,澳洲油茶1万亩,南岭黄檀6000亩,确保汉丹工麻、天然生物碱建设项目建成投产。鼓励企业创新,力争新引进入园企业4户,培育州级龙头企业3户以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户以上。

 

(四)践行;两山;理论,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加快推动绿色发展。坚持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发展方向,推进绿色有机农业、林下产业、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扎实开展绿色乡镇、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等创建活动,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发展。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引导群众绿色消费,鼓励群众绿色出行。巩固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成果,持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始终保持在重点生态功能区先进县行列。

 

全面提升环境质量。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加大城市扬尘、烧烤油烟和;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实现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切实维护礼社江、绿汁江等主要河流地表水环境质量。加强饮用水源地管理,确保县城、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加大土壤保护力度,严格林地、草地、耕地、园地土壤环境管理,防范建设用地新增污染。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加快推进国家储备林基地项目建设,落实义务植树60.4万株、森林抚育3万亩、退耕还林2000亩。强化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主动融入哀牢山国家公园规划和建设。启动实施;林长制;工作,加强502.49万亩林地保护。

 

(五)持续深化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巩固政府机构改革成果,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稳步推进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社会信用体系等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审批、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多证合一。持续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改革,统筹推进三权分置三变改革。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一网、一门、一次;优质高效政务服务体系,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一部手机办事通; APP注册率持续推进,应用大幅提升,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进程。扎实开展营商环境;红黑榜;评价工作,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落实;三进;企业制度,开展;四万三进;活动,主动靠前服务,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全方位推进招商引资。强化项目包装储备,持续开展专业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加强在建项目服务和在谈项目的跟踪落实,吸引更多外来资金和项目落地见效,力争汽车产业园、再生资源回收中心、云南汉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业大麻种植加工等合作项目签约落地。强化产业链招商、精准定向招商,更加突出产业招商实效,力争引进州外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产业招商到位资金占比达60%以上。

 

(六)注重统筹城乡,加快新型城镇化发展步伐

 

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完成县域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建立;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加快构建;三区三线;空间管控体系,强化;三线一单;管控作用,严控生态保护红线,严守永久基本农田红线,科学实施开发强度管控,合理配置国土空间要素,提升国土空间利用效率和自然资源利用水平。完成者柯哨、河口河片区等补充耕地项目,补充耕地3600亩。

 

建设更美城乡。完成虎乡亭、主题街区、查姆山绿化景观工程、虎湖提升改造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彝源路和地下综合管廊、城市规划馆、人民路北段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争取进入全省;美丽县城;奖补名单。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238户,老旧小区改造14个,推进老供销社片区、未来森林城地产开发,确保销售商品房面积增长10%,建筑业总产值增长25%。持续推进哀牢山嘉风情旅游小镇、爱尼山中国彝乡康养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完善商贸集散功能,扩大集镇聚集带动效应,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提升城乡宜居度。加强智慧城市建设,持续推进县城风貌提升改造,启动智慧停车场建设项目,推进市政公共设施提档升级。全面推行;街长;;网格长;;门前三包;制度,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城市应急和防灾体系建设,启动县城排水防洪工程建设,综合治理城乡公共卫生环境,提高县城功能品质。认真组织实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力推进国家园林县城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七)全力改善民生,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推进双柏一中、职业高级中学、妥甸小学等改扩建工程,启动东城社区幼儿园建设项目。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打好教学质量提升战,让学前教育更加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提质增效、职业教育更有成效,确保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7%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4%以上。

 

全面促进全民健康。健全多渠道疫情监测体系,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完成对口支援耿马县疫情防控任务。持续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管理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精神卫生、心理健康、职业健康工作,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加强中彝医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中彝医药创新发展。持续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医疗数据中心建设,确保县乡村应急救治设施提升改造项目投入使用,争取县中医院开诊运行。

 

繁荣发展文体事业。推进城乡公共文化;一体化;建设,持续推动;三笙;文化保护传承工程,加快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建设。办好民族节庆活动,搭建公益性文化平台,鼓励民族文化产业多样化发展。加快推进标准化足球场建设,确保民族文化体育中心综合馆投入使用,支持发展各类民族体育赛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健全完善社保体系。持续推进全民参保扩面专项行动,实现户籍人口参保率达95%以上。完善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制度,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政策,依法依规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全力保障基本民生。持续推进待遇调整;双机制;措施,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健全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关心关爱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农村康养中心服务水平。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

 

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入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持续开展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加强重大 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建设,全面完成自然灾害普查试点工作。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和场所。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提质扩面。

 

(八)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推进法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争取进入全州法治政府示范县行列。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重视司法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强化审计和统计监督。

 

深化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及省州县实施办法,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加强能力建设,提升;三化;水平,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竭尽全力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

 

抓好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从严监督管理干部队伍,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良好环境。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各位代表,新蓝图振奋人心,新征程扬帆启航。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图解:2020年和十三五 时期双柏取得这些亮眼成绩

图解:双柏十四五 时期和2021年目标任务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