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双柏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08203954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1年05月20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19日

为切实做好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结合我县地质灾害现状,制定《双柏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依据

按照我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贯彻“以预防滑坡泥石流为主、以预测预报为主、以灾前避让为主”的“三为主”方针和“防治结合、群专结合、单项治理与综合治理结合、重点建设规划与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结合”的“四结合”原则,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规定,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和日常动态巡查,进一步加强预测预报,做好基础调查、综合治理和汛期地质灾害防范等工作,不断提高全县地质灾害的预防和能力,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和减少财产损失。

二、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主要地质灾害点分布、地质灾害的威胁对象和范围、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和2021年气候关注重点及建议气候预测、地质灾害防治措施要求、地质灾害监测预防责任5部分。

(一)主要地质灾害点分布

排查确认2021年汛期前确认双柏县地质灾害群测群防隐患监测点36个,滑坡33个,泥石流3个,其中重点隐患点1个。分布在8个乡(镇)27个村委会,36个村民小组532户5165人17817万元财产。

(二)群测群防点威胁对象和范围。

全县36个群测群防隐患监测点,重点隐患点1个为独田乡独田社区凹子村,其余加强监测并适时避险。地质灾害危险程度高的5个乡镇为鄂嘉镇、大庄镇、法脿镇、大麦地镇、安龙堡乡。

(三)重点威胁区域。

位于沟边、沟口处的学校、村庄、厂矿在建工程临时营地等人口聚集区;公路沿线、河流两岸等边坡、各类矿山、河岸、坡脚易失稳的地段等区域性重大负面影响的区域。

三、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和2021年气候关注重点及建议气候预测

(一)重点防范期

5月1日到11月15日, 如遇特殊情况,可延长防范期。

(二)2021年气候趋势预测总趋势预测:预计2021年全县大部地区主汛期降水正常略偏多。

主汛期(6~8月)趋势预测:预计2021年6~8月全县大部地区降水为正常略多,降水分布不均,单点性强降水突出,可能出现局地洪涝灾害。9~11月趋势预测:预计2021年9~11月全县大部分乡镇降雨偏少,有5~7天的秋季连阴雨天气,预计于10月中旬结束。

四、地质灾害防治措施要求

1.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2、全面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

3、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经费保障;

4、推进地质灾害搬迁避让工作;

五、地质灾害监测预防责任

1、加强监测队伍建设,提高预警预报水平;

2、认真执行工作制度,严谨细致落实责任;

3、做好宣传培训,增强地质灾害防范意识;

4、完善预警防范体系,主动实施转移避险;

原文: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柏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