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08204004 公文目录:2016年 发文日期:2017年07月27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的,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及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有关说明及附件等七个方面。

一、概述

2016年,我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州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按照州委、州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促进反腐倡廉和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大力推行阳光政务,切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便了群众办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加强宣传。

利用标语、宣传栏、会议培训和街天上街宣传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将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部门定期学习会议的重要内容。同时,通过各种交流活动,交流工作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加强领导及考核。

为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县成立了由县政府副县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及分工,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终部门综合绩效考核,考核分占20分。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采用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将互联网打造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结合我县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加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力度,清理规范并公开了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的相关信息。2016年全县8个乡镇、38个县级部门各自清理出了本部门的行政许、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等权责,更好地促进了政府治理体系的优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6年我县在双柏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务信息5017条;在双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6241条;在“双柏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云南省政府采购网”、“云南省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监督管理网”等不同网站平台公开发布政府信息一共838条,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较好地发挥了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推动作用,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主要发布内容:双柏县在着力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同时,重点围绕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 (包括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土地出让供应、房屋征收和补偿、公共资源交易等)、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服务等)、公共监管(包括环境保护、国有资产、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等6大方面,抓好督查调研地方权力清单、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重点建设项目审核批准、社会保险和救助、国有企业、环境执法检查、食品药品抽检抽验、社会组织监管、城市道路路内经营性停车泊位收费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公开形式。

1、双柏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

双柏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双柏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可以查阅公开和目录以及主动公开的政府政务信息,2016年共计公开各类政务信息5017条。

2、双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双柏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宣传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宣传工作,双柏县委、县人民政府创办了双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tp://www.cxshb.gov.cn),网站旨在全面传播双柏县的新闻动态、政务信息,展示双柏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扩展民情民意,沟通民众诉求渠道,推动阳光政务建设,建立网上服务平台,服务广大人民,进一步向外界宣传和推介双柏县,搭建引进人才和投资的平台。双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群的建设,以双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依托,拓展政府各部门网站群,整合原本分散的资源,实现“一站式、多平台”的政府网站系统,在加强推动政务公开,行政监督,密切政府与群众联系等方面,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2016年双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6241条。

3、全面实行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2016年度共开展各类公共资源进场交易142项,其中,建设工程进场交易73项,交易额2.05亿元;政府采购进场交易53项,交易额5715.24万元;国有土地进场交易8项,交易额1191.72万元;国有资产进场交易8项,交易额535.36万元;公开项目信息292条。

4、便民服务大厅

在便民服务大厅的办事窗口,各部门人员负责解释宣传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悬挂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的公开栏。2016年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主网站共发布信息13条,受理和办结各类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21688件,确保网上大厅作用有效发挥。同时全县8个乡镇成立为民服务中心,负责解释宣传政务公开相关内容和党的政策方针,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受理情况

2016年度双柏县人民政府未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故没有处理情况。

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度全县各部门共接听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电话54次,其中转接成功 38次,失败16次,转接成功电话中的满意率89%。在96128云南省政务信息查询网接到咨询信息1条,已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6年,双柏县各部门在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均没有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双柏县各部门未收到公众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申请。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少数乡镇、部门领导重视不够,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的认识有待加强。极少数部门领导对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没有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部门工作议事日程,没有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信息公开的数量、质量、时效性均达不到要求。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不顺,工作队伍力量薄弱。我县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政府办、政管局和经信局在做,一直是“多头”管理的局面,是全州所有县市中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唯一未设在政府办的一个县,给工作上下沟通衔接带来不便。全县所有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也均为兼职,一人多岗多责现象普遍,且岗位调整及流动性较大,工作队伍不稳定。三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少数部门存在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等问题,不愿将应该向公众公开的内容公开。

2017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规范公开内容,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平台。同时,从重点领域入手,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特别是要切实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政务信息的公开。二是拓宽发布渠道,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主平台作用。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和内容保障工作,推进电子政务大厅建设,加强政府信息上网发布工作,切实提高政府门户网站的资源规模、服务水平和运维保障能力。完善发布平台,充分利用政府网站集中公开县政府及各部门发布的政策动态信息,拓宽发布途径,丰富切实方便公众随时随地第一时间获知相关信息。拓宽政务信息发布和与公众互动交流新渠道。督促各部门要推进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建设,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并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三是继续加大业务培训和督查力度。采取办班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继续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政务公开的学习培训。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实施政务公开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工作不重视、落实不力的单位及其责任人按有关规定进行通报或问责。四是提升政务公开整体水平。按照州政府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七、有关说明及附件

(一)说明

统计时间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二)附件

双柏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双柏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

二〇一七年一月五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