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08204027 公文目录:2018年 发文日期:2018年12月20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18〕35号)文件要求,对照要点认真开展政务公开落实情况自查,现将双柏县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县政府常务会议决定的事项,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做到及时公开。从9月25日起,在双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政府会议”栏目,发布县人民政府的常务会议。需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决策措施,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起草部门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公布征求意见的采纳情况。报请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重大民生事项议题,政策起草部门列明是否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出是否要求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会议,随审议文件一同报批。县级行政机关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脱密后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不予公开等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负责人审签。报请以政府或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公文,负责起草的部门应在请示正文部分对公开属性提出明确建议并说明理由,没有明确公开属性和依法依规说明理由的,政府办公室按规定予以退文。在双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专栏,按年度发布有关内容。

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聚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云南、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发展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方面,解读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开展政策解读,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使政策内涵权威透明。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着力做好就学就医就业、保障住房、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更好引导社会预期。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主动发声,力争在短时间内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认真落实云南省、楚雄州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实施方案》精神,积极参与省、州人民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充分利用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移动客户端做好重要政策宣传解读和回应关切工作,发挥“定向定调”作用。与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建立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建立问责制度,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当、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单位及有关责任人员,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要求,依托全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推广“不见面审批”等典型经验和做法,梳理提出部门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推动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确保政府部门在线办理事项数量不少于入住全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事项总数的40%。围绕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脱贫攻坚等领域,贴近基层群众办事需求,推动全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应用,逐步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基层全覆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梳理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产生的证件、证照、证明等有关材料并实现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推动电子证照库建设和电子证照应用,建立公民身份证号码和法人、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为唯一标识的电子证照库应用体系,支撑各部门办事信息“一次生成、多方复用、网上核验、互认共享”,避免重复提交材料和循环证明。建立完善网名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

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升级改造双柏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目前入驻35家部门,设立128个办事窗口,做到“一窗受理、一站服务”,让群众办事从“找部门”向“找政府”转变。从事项标准化、审批规范化、材料精简化入手,优化整合业务流程,通过智能化设备集成应用,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让群众和企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建立完善激励约束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公开的办事服务信息是否准确规范、与实际工作是否一致等,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实行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与实体大厅办事服务信息同源管理,建设和使用统一的咨询问答知识库、政务服务资源库,确保线下线上办事服务信息内容准确一致,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务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发〔2017〕47号)文件要求,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和域名管理,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切实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做到全面读网,加大读网频次和力度,做实日常监测,定期抽查,常态把关,加强新发布信息的检查核实,着力整改、监督政府网站存在的栏目不更新和信息发布不规范、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确保发布内容全面规范。及时处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云南省人民政府网站曝光台”和政府门户网站的留言信息,对国务院、省、州人民政府发布的重要政策信息及时转载。

管好用好政务新媒体。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的灵活便捷优势,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避免开而不管、管不到位。加强信息内容审核管理,建立规范的工作程序,指定专人负责政务新媒体平台政务信息发布工作,重大信息发布需经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签批同意。对涉及重大突发事件、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网络谣言等,按程序及时发布信息,表明政府态度,回应公众关切。

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加强96128政务专线的管理,加快推进工商“12315”、食品药品监管“12331”等行业政府热线与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互联互通、数据共享。除紧急类热线和因专业性强、集成度高、咨询服务量大确需保留的热线外,其他的热线原则上统一到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平台,实行集中管理、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着力解决“号难记、话难通、诉难求、事难办”等问题。

规范有序开展政府公报工作。推行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文件由本级政府公报统一发布制度。加快政府公报同步上网和历史公报数字化,推进建设政府公报数据库。在政府网站首页设立政府公报专栏,提供目录导航和内容检索。

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认真落实《楚雄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及时在政府网站和依申请公开平台公开答复文书格式规范。加强与法制、信访、法院等部门和单位的协调联动,畅通内部工作流转与衔接。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完善《双柏县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以制度安排将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内容、标准、方式,注重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及时向社会公开。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公开。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开展保密审查。重点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加快部署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目录编制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

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督促县级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分类指导,组织编制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事项目录,完善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具体办法,切实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二、典型经验做法

(一)领导重视,强化责任。县委、县人民政府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当作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改善经济发展软环境和提高机关效能建设的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来抓。为确保我县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我县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18〕3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及时下发《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柏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双府办发电〔2018〕85号)进行任务分解,要求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进一步理清政务公开工作思路、重点和措施,查缺补漏,增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将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

(二)严格要求,加强管理。我县对政务公开工作作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全面公开,严格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的范围和内容,主动公开政务信息,让群众及时了解我县工作动态和办事服务,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二是及时公开,区分不同内容采取不同的方法,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实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实出重点,把群众最关心,反映较强烈的信息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来抓,确保群众满意;四是严格审核,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不该公开的乱公开,如实发布,做好规范性文件的保密审查。所有拟公开的政务信息,都经单位领导审核后方可发布,确保无泄密事件发生。

(三)结合实际,丰富公开形式。以双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主阵地,综合运用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微博、QQ群、微信群、电子显示屏、公示栏、简报、宣讲、会议、手册、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进行政务公开。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我县2018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上级要求、距离社会公众的愿望等方面,都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一是县级行政机关拟制公文时,不明确主动公开、脱密后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不予公开等公开属性,大部分文件有“此件公开发布”,但还有少部分文件无公开属性。二是无政策解读文件,未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全县年内无政策解读文件。三是部分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需提高,网上发布信息存在格式不规范、有错别字、信息内容与栏目不对应等现象。

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规范提升主动公开工作,增强各部门、各乡镇政务公开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范围和内容、创新公开载体,把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推上新台阶。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云南、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发展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方面,认真抓好各级各部门出台的重要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工作。三是加大培训力度,增强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力量,明确工作职责,组织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活动,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政务公开业务人员集中培训、专题培训工作。

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2月2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