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人民政府2020年工作报告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0820938 公文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日期:2020年05月21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双柏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5月20日在双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双柏县人民政府县长   梁文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砥砺奋进的一年。一年来,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有力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依靠全县各族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州委“1133”战略部署,深入实施“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拼搏进取、克难攻坚,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文化繁荣进步,民族团结和睦,社会和谐稳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中国天然氧吧、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示范县等殊荣,连续三年被省委省政府考评为县域跨越发展先进县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先进县,“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据统计,2019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11亿元,增长11.3%;产业结构调整为26: 32.5: 4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5亿元,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54亿元,增长12%;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0%;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7361元、11168元,分别增长8.6% 、10.1%;城镇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达38.8%;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8%。

一年来,我们聚焦重点抓落实,并取得显著成效。

(一)凝心聚力,脱贫质量巩固提升。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补短板强弱项,顺利通过省级贫困县摘帽评估检查,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全面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建立“2+18+X”脱贫攻坚长效机制,控辍保学成效显著、健康扶贫“四重保障”持续巩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措施不断加强、贫困人口安全饮水得到有效保障,脱贫成果全面巩固提升。整合投入各类扶贫资金4.33亿元,充分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帮扶、社会扶贫等机制优势,持续掀起脱贫攻坚“春夏秋冬”攻势,329户1032名贫困人口,河口、峨足2个贫困村退出的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贫困发生率降至0.77%。

(二)狠抓项目,发展基础更加夯实。认真落实“构二破三”“调二提三”工作机制,实施重点项目60个,完成投资80.67亿元。双新公路克田至水塘段前期工作有序开展,玉楚高速公路双柏段顺利推进,马龙河沿河公路加快实施,小江口至小河桥公路、里海至大麦地公路沥青路面改造完成。绿汁江洒冲点大桥开工建设。完成安全生命防护工程906公里,处置安全隐患里程720公里。施家河水库下闸蓄水,平掌河水库、子石冲水库基本建设完成,8件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竣工,沙甸河河道治理工程全面完成,河口河麻窝至初都段、马龙河河道治理工程开工建设,白水河中型水库、大河边小(一)型水库等工程前期工作稳步推进。新增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1.5万亩。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22.8公里。建成光伏扶贫电站35个,总装机3471千瓦。

(三)精准发力,产业发展稳步推进 。主动融入省州产业发展布局,绿色发展优势逐步凸显,绿色+、特色+迭代产业体系逐步构建。绿汁江现代农业产业园、大麦桂片区现代农业园区、绿汁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加快推进,实现粮食产量8.14万吨,种植烤烟5.2万亩,新增省州农业龙头企业14家、农业“三品一标”认证16个,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值达27.81亿元。旅游革命、“一部手机游云南”等工作顺利推进,查姆湖AAA级智慧景区建设全面完成,虎山墅院等一批民宿实体蓬勃发展,虎文化节等民俗节庆成功举办,旅游文化产业总收入达23.36亿元。云药之乡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中药材产业链条拓展延伸,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4.1万亩,文峰生物中药饮片加工项目竣工投产,工业大麻种植加工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中药材新型经营主体达186个,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产值达11.2亿元。云牧猪牛屠宰加工项目竣工投产,森美达四期技改等项目顺利推进,年产亿元以上的绿色食品加工与消费品制造业企业达18户,绿色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产值达34.3亿元。

(四)统筹城乡,“最美县城”建设抓紧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全面启动,彝源路、朝阳路、光明路建设稳步推进,查姆山提升改造工程建设完工,虎乡亭、查姆特色街区等项目加紧推进。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400套,查姆福苑、鑫和润城等房地产项目持续推进,销售商品房面积19.18万平方米。“6+2”城市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卫生县城、生态文明县等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效。智慧交通加快建设,“街长制”运行有序规范,兴贸路农贸市场改造全面完成,城区养犬行为得到规范,“干净”“宜居”县城品质逐步呈现。妥甸、嘉等特色小镇创建持续推进,大麦地镇各莫村等3个村被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农村人居环境和“一水两污”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厕所革命”深入实施,新建改造城乡公厕53座,完成农村户厕建设5140座。

(五)重点突破,深化改革活力涌现。党政机构改革圆满结束,事业单位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一颗印章管审批”扎实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全面推行。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成效明显,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减免税费1.53亿元。国企改革持续推进,县国有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组建完成并正常运行。金融风险有效防控,全年偿还政府债务2.3亿元。“三变”改革有序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工作全面完成,完成“两区”划定14.6万亩。殡葬改革稳步推进,火化制度全面实行,乡镇级公益性公墓投入使用,县级经营性公墓建设有序推进。全州首个省级可持续发展试验区通过验收,县域经济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六)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实施,河湖长制工作全面落实,他此河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绿汁江流域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落地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深入开展。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工作全面推进。天然林保护、护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进一步加强,完成植树造林1.27万亩,实施森林抚育2万亩。75个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在时限内整改落实,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七)补齐短板,社会事业全面和谐发展。教育体育事业协调发展,妥甸(查姆)中心小学投入使用,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和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72.56%、99.13%、89.4%,高考本科以上上线率达92.76%,职业教育“一体化”稳步推进。县民族文化体育中心等体育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双柏籍射击选手在亚锦赛取得好成绩,大型体育表演竞技类节目“搭火把”喜获全国民运会金奖。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新增就业3306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5万人,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3.31万人。“三医联动”改革取得新进展,县乡村三级分级诊疗、医疗服务一体化进程步伐加快,县中医院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县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完工。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医疗保险基金共计报销52.62万人次1.16亿元,发放各类救助、补助资金7385万元。积极探索养老新模式,率先在全州成立农村康养中心,农村养老迈出新步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安防控、禁毒防艾、反邪教工作成效明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继续加强,非洲猪瘟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取得新进步,国家安全、广播电视、外事、统计、社科、地方志、档案、供销、红十字等工作取得新成效,残联、工青妇、儿童、民族宗教、气象、地震、老龄、科协等工作取得新业绩。

(八)改进作风,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五个一批”“六个年”和“十个一”警示教育工作有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以案促改”,坚决肃清白恩培、仇和等特别是秦光荣流毒影响,坚决全面彻底消除侯新华、赵海仙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造成的恶劣影响工作全面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实施细则,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政府行政效能持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依法执政能力不断提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和社会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2件,批评意见84件、政协委员提案112件。

各位代表,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和广大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努力拼搏、团结奋斗的结果,铭刻着县委的科学决策和坚强领导,体现着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和全力支持,凝聚着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的勤勉履职、积极作为和全县上下的勠力同心和激情拼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全县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双柏建设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我们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重大项目支撑不足,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客观存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业、服务业恢复性增长外部制约因素较多,今年稳增长压力仍然较大;区域发展不协调,城镇化程度不高,农村发展相对滞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仍需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和民生欠账较多,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还不够充分,风险防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偿债压力不断加剧,收支矛盾日益凸显,减支争资的工作要抓紧抓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任务艰巨,补短板惠民生工作仍需持续用力;产业基础薄弱,“四大重点产业”培植任重道远,必须强化举措、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任务仍然繁重,个别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引起足够重视,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逐一破解落实。

二、2020年主要工作

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发表了重要讲话。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凝聚感恩奋进的磅礴动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奋勇前行。我们要迅速掀起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云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体学习贯彻、一体推进落实。我们要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和弱项,以坚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昂扬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担当作为的政治品格,努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我们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工作要求,坚持任务引领和问题导向,创造性抓好工作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担当作为,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虎乡双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双柏篇章。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省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总体安排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完成“六资”目标,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努力创造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州平均水平,处于全州前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扣除减税降费因素);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控制在4%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完成州下达目标。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成立县委县人民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最紧迫的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统筹兼顾、精准施策、强化保障,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实现“零输入”“零疑似”“零确诊”。在毫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及时制定出台稳定经济运行、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扩大有效投资等政策措施,在全州率先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减少和对冲疫情影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今年一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3亿元,增长4.8%,全州排名第二位。“美丽县城”、玉楚高速双柏段、查姆福苑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县政务服务中心、天然生物碱提取建设项目等两批102个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财政金融等主要经济指标呈逐月回升态势,全县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围绕今年的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以下8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持续培强重点产业。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和扶持力度,力争“四大重点”产业发展取得更大突破。稳定粮烟生产,发展绿色蔬菜、经济林果等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20万亩以上,科学发展山地牧业,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值28亿元以上;深入推进中国彝乡民宿经济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中国彝族虎文化旅游城、查姆养生谷等项目建设,力争把县城创建为AAAA级国家旅游景区,促进绿色康养+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现旅游文化产业收入25亿元以上;大力发展道地药材,种植中药材面积达17万亩,种植南岭黄檀、澳洲油茶1万亩以上。加快中药材交易市场建设,引进、培育生物医药加工企业3户以上,确保工业大麻加工项目竣工投产,实现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值17亿元以上;支持绿色食品、林产品加工及林产化工业发展精深加工,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实现绿色食品加工与消费品制造业产值38亿元以上。

持续优化产业布局。着力强基础、补短板、提内涵、优结构,主动融入省州“三张牌”“2+5+3”迭代产业发展布局,全力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特”“一县一业”,深入推进实施绿色+、特色+,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延伸产业链条。持续推进大麦桂片区、绿汁江流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基地建设,力争将绿汁江现代农业产业园列入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加快实施绿色康养建设工程,推进中药材标准化基地和道地药材繁育基地建设,加快中国彝乡·康养小镇建设步伐。

持续壮大实体经济。强化县城工业园区要素保障,稳步提升承载能力。做好南京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服务工作,支持森美达做好上市工作,力争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以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户以上。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流通业,新增州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户以上。

(二)坚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对标“两不愁三保障” ,全面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帮扶和社会帮扶工作,持续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建立健全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及时将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纳入帮扶,严格落实特殊贫困人口兜底保障政策,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抓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各级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清零,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编制“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规划,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健全完善风险防控工作体系,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及时化解各领域风险。严格控制政府债务总量,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债务风险底线。统筹盘活全县资源资产资金,强化国有资产管理,争取新增一般债券、专项债券和再融资债券,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有效打击各种形式的非法集资活动,扎实防控金融风险。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完成中央和省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污染防治七大标志性战役。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确保绿汁江、礼社江断面和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持续开展土壤污染和地质灾害防治。加强森林资源培育保护,实施好退耕还林和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

(三)坚持以“六保”工作为底线,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守住“保”的底线、夯实“稳”的基础。深入实施抓“双创”稳就业专项行动,认真落实税费减免、援企稳岗等政策,千方百计稳住居民就业,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年内完成农村劳动技能培训1.09万人,新增转移就业3600人。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持续抓实8项惠民工程、办好10件民生实事,强化对困难群体救助措施,将失业保险范围扩大到全部参保人员,确保群众基本生活。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培育攻坚工程,认真落实金融支持、降低成本等助企纾困政策,更大力度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年内净增市场主体935户以上,总量达1万户以上。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扎实抓好春耕生产,严守24.95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目标,推动生猪产能恢复,确保老百姓“米袋子”“菜篮子”安全。优化完善产业链和供应链,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运行。深入实施稳收支保“三保”防风险守底线专项行动,建立部门向上汇报制度,力争向上争取资金增长10%。进一步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压缩政府一般性支出20 %以上,切实兜住“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

发挥投资关键作用。以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责任感,围绕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筹措安排不少于2000万元的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加强项目谋划,充实项目库,形成重点项目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梯次结构,争取年内开工项目不少于200个。认真落实“一机制三办法”,加快推进玉楚高速公路建设,力争年内双柏至楚雄段通车。全面推进克田至水塘公路建设,完成大庄至鸡冠山公路大中修,洒冲点大桥竣工通车。加快推进白水河中型水库、马龙河河道治理等工程建设,确保平掌河水库、子石冲水库完工下闸蓄水。加快现代设施农业建设,实施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1.9万亩。加快推进双柏县政务服务中心、妥甸镇为民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实施一批冷链物流、新能源建设、产业发展等项目,优化投资结构,力争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45%。

强化稳增长措施供给。用好用活国家和省州稳增长政策措施,全力抓好“六稳”工作,为稳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深入推进“十大专项行动”,制定实施方案,抓实做细“施工图”,强化保障措施,不断挖掘发展潜力,增强发展动能。严格落实“构二破三”“调二提三”抓项目稳投资指挥调度机制,着力破解投融资、要素保障、政府性资源配置三大难题。严格落实“三进企业”制度,深入开展政银企合作,完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持续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努力在降低企业成本上取得成效。

抓实抓细具体支撑。精准锁定目标、对标对表,压实责任,严格执行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提高经济运行的精准性、有效性、及时性。制定实施一季度“稳预期”、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功九成”、四季度“大收官”工作方案,严守一产底线、做大二产增量、深挖三产潜能,确保一二三产分别增长6.2%、16% 、7%。

(四)坚持以“美丽县城”建设为契机,不断提升县城品味

提升县城功能品质。扎实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全力推进“多规合一”。加快实施老旧城区更新改造和城市修补,确保妥甸镇下村、凹子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不少于390套,实施老旧小区改造553户。全力推进县城彝源路道路和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完成朝阳路、光明路改扩建,争取查姆福苑南侧等市政道路及立体停车场开工建设。

推进“美丽县城”建设。聚焦“干净、宜居、特色”三大要素,全面完成查姆公园绿化景观工程、妥甸老街民俗文化街区、阳光水岸查姆特色街区、虎乡亭等项目建设,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争取入城口绿化景观大道提升改造、游子山百花园和游客接待中心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推进长晟—中央广场、查姆福苑、鑫和润城等房地产开发项目,争取东兴花园二期B区、查姆小镇、彝源路片区等房地产开发项目开工建设,确保商品房销售面积达20万平方米以上。

(五)坚持以“五个一”为抓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农村产业振兴。以更优惠的政策引进农业龙头企业,适度加大农村土地流转力度,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龙头企业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有效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鼓励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业创新,加快推进“一村一品”专业村建设,建设产业发展示范村27个,培育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300个以上,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000人以上。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争取实施50户以上不搬迁自然村及一路多村村组公路路面硬化工程。持续推进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实施农村“五小水利”工程1000件以上。抓好村容村貌提升工程,持续推进“三清一改一提升”工程,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6120座以上。大力开展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整治,积极开展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确保年内创建小康庭院10920户,美丽乡村5个。

提高乡村治理水平。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抵制封建迷信,遏制大操大办、酗酒赌博、薄养厚葬等不良风气,倡导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进综治维稳、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向乡村延伸,扎实推进行政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善治格局。

(六)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激发跨越发展活力

深化改革促活力。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财税体制、统计管理体制、金融体制改革,完成农村信用社改革。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抓住“一部手机云企贷”机遇,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深入推进“三变”改革、“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全面开展农村不动产登记颁证工作。深化医疗、科技、文化、教育、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等各领域改革。

开放合作添动力。主动融入滇中城市经济圈和楚雄构建“1+4”半小时核心经济圈,深化与南京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嘉定区、楚雄师院等高层次、多领域合作。坚持“一把手”带头精准招商,创新招商方式,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招商引资的成功率和资金到位率,力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产业招商到位资金占比达60%。

优质服务增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六个一”专项行动,打造便捷高效、稳定透明、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加大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综合运用,持续推广运用“一部手机办事通”。推进“减证便民”改革,年内力争再取消30%。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果,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严格按照党中央关于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预防为主,落实“四早”措施,突出重点环节,继续做好医疗机构、学校、养老机构等重点区域疫情防控,指导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做好个人防护,持续补上公共卫生应急处置短板弱项,全面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始终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构建多层次全方位防控体系,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夯实中国彝乡教育重镇基础。坚持立德树人,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确保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0%以上。积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巩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成果。全力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水平,确保2020年毛入学率达90%以上。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加快推进健康双柏建设。深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乡镇卫生院提质达标,加快推进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继续巩固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成果。强化中彝医药传承创新,加强中彝医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县中医院二期、中西医结合医院建设项目。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推进社会保险扩面提标,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双机制”措施的落实,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优化医保经办服务水平,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依法依规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健全多元化养老服务,持续推进农村康养中心建设。统筹城乡社会救助,确保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有效保障。

持续加强社会治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平安双柏建设,依法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提升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积极做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消防救援、禁毒防艾、民族宗教、市场监管工作,积极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工作,统筹推进妇女儿童、文化、体育、外事、邮政、残联、气象、地震、老龄、科普、地方志、档案等事业协调发展。

(八)坚持以转变作风为关键,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及县委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决肃清白恩培、仇和等特别是秦光荣流毒影响,坚决全面彻底消除侯新华、赵海仙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造成的恶劣影响,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强化执行提效能。以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方向,构建上下贯通、运行顺畅、令行禁止的运行体系。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切实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全力支持监察委开展工作。

驰而不息转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党委实施细则,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减轻基层负担。认真落实县十七届人民政府工作要求,牢固树立讲担当、重实绩的鲜明导向,着力增强“八个本领”,持续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

反腐倡廉树形象。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从严监督管理干部队伍,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管,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决不允许搞权力交易,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风劲潮涌,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名词解释:

1. 1133发展战略(一极、一枢纽、三高地、三区):即滇中城市群新增长极,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孟中印缅和中国一中南半岛经济走廊重要战略枢纽,打造对内对外开放高地、全国民族特色创新创业高地、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地,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核心支撑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

2.六稳工作: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3.四个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

4. 2+18+X: “2”即:《关于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双柏县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的实施意见》;“18”即: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保障、生态扶贫、激发内生动力、基层组织、道路交通、农村饮水、光纤网络、社会救助和纪检监察、发改、财政、国土、科技、文化和旅游等18个行业部门后续巩固提升实施方案;“X”即:以挂包部门巩固提升计划为支撑的多领域、多层次后续巩固提升长效机制。

5.四重保障:即基本医疗、大病救治、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保障。

6.大麦桂片区:即大敌鲁、麦地新、桂花井片区。

7.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8.6+2城市创建:“6”即创建卫生县城、文明城市、园林县城、森林县城、先进平安县、新型智慧城市,“2”即创建生态文明县、双拥模范县。

9.三变改革:即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

10.两区划定:即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

11.三医联动:即医保体制、卫生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

12.五个一批:即选树一批担当作为先进典型、提拔一批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锤炼储备一批担当作为的年轻干部、容错纠错一批符合“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的干部、惩戒惩处一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

13.六个年:即政治文化建设加强年、政治生态建设巩固提升年、意识形态工作巩固提升年、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作风建设持续攻坚年、基层减负年。

14.十个一警示教育:即召开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大会,组织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讲授一次专题廉政党课,开展一次现场警示教育,通报一批腐败典型案例,分级开展一次廉政提醒谈话,分级开展一次落实“两个责任”约谈,开展一次党纪法规在线测试,组织开展一次家风建设主题演讲,开展一次岗位廉政教育。

15.三张牌:即云南将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这三张牌。

16.7大标志性战役:即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

17.“六保”工作: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18.“六资”目标: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向上争资、平台融资、土地生资、实体税资工作。

19.一机制三办法:“一机制”即《双柏县项目工作推进机制(试行)》,“三办法”即《双柏县在建重点项目工程推进排名办法(试行)》《双柏县重点项目前期经费管理办法(试行)》《双柏县项目工作问责问效办法(试行)》。

20.三进企业:即政策宣传进企业、帮扶服务进企业、政策兑现进企业。

21.五个主题制度:即经济运行研判、预警、应测、推动、问效制度。

22.乡村振兴五个一:即让每个村都成为产业发展示范村,让每一户农舍都建成美丽的小康庭院,让每一名农民都成为新型职业农民,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建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把每一支挂包和驻村工作队都打造成深受群众欢迎的不走的工作队。

23.三清一改一提升:“三清”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一改”即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一提升”即提升村容村貌,打造美丽、宜居、特色的村庄。

24.三权分置:即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开。

25.六个一专项行动:即企业开办时间再减少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掉一半、政务服务一网办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

26.八个本领:即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