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人民政府2019年工作报告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0820939 公文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日期:2019年03月15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双柏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1月5日在双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双柏县人民政府县长  梁文林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务实担当,拼搏奋进,用心用情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县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省级生态文明县、省级森林县城通过验收,荣获了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双拥先进县、省级先进平安县、2018中国最美县域等殊荣。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综合施策,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十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制定出台稳增长29条措施,打出系列稳增长“组合拳”,坚持挂图作战,强化对经济运行的研判、预警、应策、推动、问效,全县经济实力持续增强。据统计,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75亿元、增长11.6%;产业结构调整为27.5:27.9:44.6;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9亿元、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09亿元、增长12.1%;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4.5亿元、增长29.9%;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4402元、10144元,分别增长8.5% 、10.1%;城镇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达37.7%;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9 %;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7%。

(二)坚持苦干实干,整县摘帽有望实现。脱贫攻坚工作机制不断健全,“专题日”等制度全面落实。资金投入不断加大,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4.47亿元,扶贫融资资金1.82亿元,南京大学、上海嘉定区、楚雄师院等支援资金3000万元,社会帮扶资金925万元,全面补齐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住房保障、产业发展短板。实行贫困对象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坚持实事求是,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精准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发放扶贫信贷资金1.3亿元,产业互助资金900万元,建立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利益链接机制,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培训贫困人口1.2万人次,转移就业7800人。发放教育精准扶贫补助资金4914万元。累计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报销医疗费用6.06万人次2533万元,发放医疗临时救助810万元。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低保实现应保尽保、“两线合一”,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00%全覆盖。投入资金740万元,选聘1100名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人居环境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投资1.5亿元,“1+6”城镇化安置等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全面完工,1556户5801人搬入新居。投资7525万元,3446户农村C、D级危房改造全面完工。全县1416户453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1.56%,整县脱贫摘帽有望实现。

(三)狠抓项目投资,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安排项目前期经费1820万元,制定项目工作“一机制三办法”,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44个,新开工项目144个。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6亿元,里海至大麦地、小江口至小河桥等路面硬化工程全面推进,玉楚高速公路双柏段、马龙河沿河公路动工,新树至不管河大中修等工程全面启动,完成农村公路路基改扩建143公里,路面硬化136公里。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3亿元,施家河水库、农村人畜安全饮水等项目建设全面完工,大新坝等8件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开工建设,平掌河水库、子石冲水库、沙甸河河道治理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城乡电网改造工程深入推进,完成10KV动力电建设项目79个。“数字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建设通信基站493个,实现行政村(社区)光纤、4G网络全覆盖。

(四)加快转型升级,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粮食总产达8.9万吨,收购优质烤烟695.5万公斤,核桃、青花椒等经济林果种植面积达148.4万亩、速生丰产林达37.2万亩,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达3632户,双柏县被认定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实现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值24.38亿元。查姆湖AAA级旅游景区创建成功,国飞药膳庄园、龙田韶苑等一批彝乡民宿建成运营,虎文化节等民族节庆活动成功举办,“一部手机游云南”上线运行,“旅游革命”全面打响,接待外地游客114万人次,实现旅游文化产业总收入16.5亿元。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0万亩,文峰中药饮片加工等项目加快推进,8个乡镇中(彝)医馆建成投入使用,实现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产值7.6亿元。森美达三期技改、逸龙软木制品生产线等项目竣工投产,年加工20万只黑山羊、滇黄牛和生猪屠宰加工、妥甸酱油二期技改等项目稳步推进,绿色食品加工及消费品制造业实现产值26.45亿元。

(五)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全面启动,事业单位改革有序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成效显著,办结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39万件。落实减税降费、电力市场化交易等政策措施,为企业减负5800万元。财政金融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政府预决算体系不断健全,完成县开发投资公司等投融资平台改革,债务风险得到有效防控。国有林场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完成。医药卫生、教育文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用足用活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流转结余指标223亩,创收5575万元。

(六)加大建管力度,人居环境显著提升。城乡规划编制工作深入推进,“6+2”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开展。“触摸双柏”综合成就展户外展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化广场、县城路灯亮化、兴贸路农贸市场、查姆公园虎山、查姆湖周边道路提升改造(一期)等工程完工投入使用。彝源路加快建设,虎兴路、登峰路、民丰路等市政道路建设完工投入使用。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街长制”全面推行。锦绣商贸城、鑫和文苑等房地产开发项目有序推进,销售商品房面积18.25万平方米。248套安居房投入使用,563户城市棚户区改造顺利推进。安龙堡、大庄、法脿、独田等集镇建设加快推进。“四治三改一拆一增”“七改三清”深入开展,城乡“一水两污”工程有序推进,新建城乡公厕97座,农村垃圾处理池1440座,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15个。

(七)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保护全面加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率先在全州开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主要污染物削减任务全面完成。新植树造林4.79万亩,县城建成区绿地面积达122.2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2.8%。491辆黄标车治理淘汰工作全面完成,环境空气质量指标稳定达优良等级。河长制全面落实,主要河流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荣获国家级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严格执行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基本农田保护全面加强。中央和省环保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稳步推进,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遏制。

(八)发展社会事业,民生福祉明显改善。投入民生资金 9.4亿元,“810”工程深入推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教育投入持续加大,投入1.05亿元,新建校舍3.35万平方米,妥甸西城等7个幼儿园投入使用,东城小学项目建设基本完工。学前教育稳步发展,义务教育持续均衡发展,中考成绩综合考评位列全州第一,职业教育综合发展,高中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双柏一中高考文科、理科本科上线、本科总上线率居全省127个县市区第一名。医药卫生事业稳步发展,53所村卫生室建设项目完工投入使用,双柏县中医院、疾控中心综合楼项目开工建设。乡村医生待遇稳步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创业和促进就业政策全面落实,城镇新增就业28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7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993万元。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为33万人次报销医疗费1.06亿元,发放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资金5821万元。民族文化体育中心、彝族老虎笙传习馆等项目加快推进,羽毛球馆、老年人文体活动中心等项目即将完工。《双柏县志(1988-2012)》公开出版发行。安全形势总体平稳,防灾减灾能力不断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平安双柏建设深入开展,禁毒防艾、反邪教工作成效明显。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不断加强,工青妇等群团事业取得新业绩,气象、地震、老龄、档案、民族宗教、妇女儿童等工作持续进步。

(九)加强自身建设,行政效能显著提高。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四个年”工作、“十个一”警示教育活动深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持续深入开展违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等专项整治。“七五”普法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全面覆盖,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不断完善。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案74件,政协委员提案122件。认真听取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支持监委、法院、检察院工作。审计监督不断强化,行政问责力度不断加大,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政府公信力、执行力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通过全县上下的艰苦努力、苦干实干、团结奋斗,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有望实现脱贫摘帽。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结果,是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全县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中央和省州驻双单位、军警部队全体官兵,向各位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不优,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仍然存在;财源基础薄弱,刚性支出大,收支矛盾日趋突出;推动发展的大项目少,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公共服务资源配置还不够均衡;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巩固脱贫成效的任务仍然艰巨;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有的干部思想不够解放,担当精神不足,作风有待加强。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主动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力做好稳脱贫、强产业、促改革、惠民生、补短板、保稳定的各项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双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按照十三届县委六次全会的发展思路和目标要求,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 %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 %、9%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城镇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及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州下达目标。

完成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必须着力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强化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提升发展新潜能

精准精细谋划项目。筹措安排不少于2000万元的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乡村振兴、楚雄“1+4”半小时核心经济圈等政策机遇,聚焦四大重点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和省州盘子。推进玉楚高速双柏县城和法脿联络线、永金高速双柏段、不管河至者竜二级公路、柏家河水库、绿汁江河道治理、查姆古村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新开工项目达100个以上,完成向上争取资金达15亿元以上。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构二破三”“调二提三”工作,落实项目工作“一机制三办法”,加快推进玉楚高速公路双柏段、双新公路下段、洒冲点大桥、马龙河沿河公路、村组道路路面硬化、子石冲水库、沙甸河新会至代么古段河道治理等项目建设。力争白水河水库、大河边水库及妥甸下村、凹子村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开工建设,实现省州“四个一百”、县“四个一批”投资达20亿元以上,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60%以上。

强化项目服务保障。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用好用活土地“增减挂钩”、林地征转政策,加强土地、林地等要素保障。深入实施政银企联席会议常态化机制,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落实好放宽民间投资相关政策,推进落实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领域公平竞争,实现民间投资增长20%以上。

 (二)着力推进精准脱贫,巩固脱贫成效,开创扶贫新局面

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做好迎接国家和省级脱贫退出考核评估验收准备工作。全面落实退出巩固政策,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坚持焦点不散、力度不减、劲头不松,纵深推进精准脱贫。认真抓好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稳步推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加快实施一批扶贫项目,全面补齐发展弱项,夯实发展基础,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能致富。

持续推进精准脱贫。紧盯峨足、河口2个贫困村脱贫退出,1229人脱贫的目标任务,继续落实好教育、健康和社会保障等精准扶贫政策。大力培育产业扶贫示范企业和示范基地,培育壮大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发展农村电商,拓展市场销路,带动贫困群众增收。持续推进“万企帮万村”、户企结对帮扶等行动。加大技术技能培训,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确保收入持续稳定。

拓展精准扶贫格局。统筹整合资源,继续激发社会力量深度参与脱贫攻坚,把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定点扶贫、社会扶贫和沪滇扶贫协作有机结合,拓展大扶贫工作格局。压实帮扶联系责任,健全完善精准帮扶体系。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及“感恩党中央、脱贫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三)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发展新动能

优化营商服务环境。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州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意见,落实税费、融资、社保等系列优惠政策,全面降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成本,为企业减负松绑,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积极争取省州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支持,鼓励和引导县内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有序推进各类数据互通、资源共享,推行“一网办通”“只进一次门”服务机制,加快“一部手机办事通”建设,努力构建 “ 亲 ”“ 清 ” 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公平竞争发展环境。

促进工商业经济发展。持续落实“三进企业”制度,深入实施新企业培育、停工企业复产开工、企业促销扩产和增值增效、质量强企等四大支撑工程,培育州级龙头企业3户以上,成长型中小企业1户以上,小微企业100户以上。强化企业帮扶,降低企业成本,支持扩销促产,鼓励企业创新,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户以上。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十大扩消费行动”,推进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信息、金融服务业等发展,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新增限额以上批零住餐法人企业6户以上。

培强壮大重点产业。保持粮烟生产总体平稳,持续推进马龙河、绿汁江流域热作开发,加快推进冬早蔬菜、经济林果及黑山羊、肉驴、虾蟹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实现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值达26亿元以上。推进白竹山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和中国彝乡民宿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新增民宿实体8户以上,实现旅游文化产业总收入18亿元以上。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种植中药材达12万亩以上,推进中(彝)医药健康服务项目建设,促进文峰中药饮片加工项目投产达产,实现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产值8.5亿元以上。力争森美达药用级桉油素生产线、工业大麻种植加工、妥甸酱油二期技改等绿色食品加工项目投产达产,实现绿色食品加工与消费品制造业产值30.9亿元以上。

 (四)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发展基础,展现乡村新面貌

推动产业振兴。实施质量兴农战略,推进绿汁江、马龙河流域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引导规范农民建立专业合作社,创建州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5个以上,培育规模养殖大户100户以上。实施“三品”战略,新增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16个以上。加大产业招商力度,支持返乡农民工和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农业加工龙头企业21户以上,打造绿色农业庄园2个以上。

提升基础条件。持续改善农村道路、供水、供电、消防、信息等基础设施。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50户以上不搬迁自然村及一路多村村组公路路面硬化、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危桥改造及窄路面加宽等项目工程。持续推进重点水源等水利工程,实施农村“五小水利”工程1000件以上。加快推进农村新一轮电网升级改造工程,推进农村地区宽带网络和移动通讯网络建设。

推进乡村治理。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健全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强化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引导村民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加强农村家庭文明建设,广泛开展爱国、孝敬、诚信、勤俭教育,振兴乡村文化。

(五)着力强化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合作,增强发展新活力

深化改革攻坚。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和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统筹推进“三权分置”,深入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化财税金融改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深化医疗、科技、文化、教育、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等各领域改革。

持续扩大开放。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三张牌”“1133”等国家和省州重大战略,建立政府搭台促进、企业主导合作、中介牵线搭桥机制,提高对外开放水平。高位推进精准招商,创新招商方式,紧扣四大重点产业发展,突出电子商务、商贸物流、城市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力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6%,达120亿元以上。

推进创新驱动。落实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各项政策,引导企业加强与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的合作,搭建研发平台,增加研发投入,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发展“互联网+”创业网络体系,积极引导和帮助企业申报各级各类科技项目。优化人才环境,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加快推进云南省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平台建设,推动知识产权战略深入实施,争取高新技术企业、星创天地、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各类认定5项以上。

(六)着力提升城乡品质,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发展新格局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推进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进彝源路建设,完成县城朝阳路、光明路改扩建工程,争取年内启动永昌路东段、福海路西段、春晖路建设。加快县城“6+2”城市创建,稳步推进“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争取年内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360户。加快推进锦绣商贸城、鑫和润城等房地产建设项目,启动粮贸小区二期、查姆小镇等项目建设,销售商品房面积达19万平方米以上。

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坚持“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持续推进妥甸查姆彝药养生小镇、大庄农业观光休闲旅游小镇、嘉风情旅游小镇、法脿民族文化小镇、大麦地特色农业小镇建设,示范带动全县特色集镇建设。加快乡镇“一水两污”及道路、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集镇特色风貌改造。统筹整合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新建美丽宜居乡村10个以上。持续开展“七改三清”行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面落实“街长制”,提高城镇精细化服务、人性化管理水平。

(七)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提升幸福指数,共享发展新成果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优化资源配置,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快学前教育“一村一幼”进程,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综合发展,推动普高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全面推动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加快推进县中医院、疾控中心、中西医结合医院项目建设,不断提升中(彝)医药服务能力,切实提高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完成民族文化中心综合体育馆建设,启动查姆文化展示中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双柏县残疾人托养中心项目建设。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认真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重视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队伍建设,积极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工作,加快邮政、气象、地震等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加大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完善“治欠保支”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关爱特殊困难群体。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加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

持续加强社会治理。全面推进实施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健全完善应急物资储备管理机制,构建应急综合救援体系,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综合能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双普法”责任制,提升公民法治和道德素质。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防范体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平安双柏建设活动,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和场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八)着力推进生态保护,坚持绿色发展,厚植发展新优势

坚持绿色循环发展。认真落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规划,强化国土空间治理,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严把项目准入关,加快治污设施建设,强化环保执法。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森林县城创建工作,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绿色城乡,打造“养生福地、生态双柏”品牌。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和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水土保持、农村能源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完成退耕还林、低效林改造3万亩,植树造林145万株,完成湿地保护划定。完成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加大对重点流域区域、重点行业的执法监管,全面清理排查整治环境风险隐患。持续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和其它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加强哀牢山、恐龙河、白竹山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环境质量及污染源监测质量管理,实现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以上。深入落实河长制,强化对污水处理的监测,确保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推进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防控和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力争在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工作中位于全省前列。

(九)着力加强自身建设,牢记职责使命,树立政府新形象

坚持政治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自觉把政府工作置于中央和省州县党委领导下,认真落实各项决策部署。

严格依法行政。坚持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高度重视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强化审计监督,加大对权力运行的规范和制约。规范实施政务公开,让行政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和阳光下运行。

提升行政效能。加强学习型政府建设,崇尚实干精神,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深入落实双柏县人民政府工作要求,落细落小推进各项工作。推动政府管理创新,坚持务实担当,严厉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慵政懒政怠政行为。落实容错纠错、正向激励机制,优化干事创业环境。

建设廉洁政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力支持监委开展工作。做好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严防严惩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持续改进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州县党委实施办法,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强化督查问效,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新时代蓝图已绘就,新征程奋进正当时。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十大专项行动:即抓项目增投资、企业降本增效和精准帮扶、挖掘释放消费潜力、房地产去库存、补短板惠民生、精准招商、抓财税收支、创新驱动、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互联网+专项行动。

2.两线合一:即实行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统一设定。

3.一机制三办法:“一机制”即《双柏县项目工作推进机制(试行)》,“三办法”即《双柏县在建重点项目工程推进排名办法(试行)》《双柏县重点项目前期经费管理办法(试行)》《双柏县项目工作问责问效办法(试行)》。

4.6+2城市创建:6指创建卫生县城、文明城市、园林县城、森林县城、先进平安县、新型智慧城市,2指创建生态文明县、双拥模范县。

5.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四治”即治乱、治脏、治污、治堵;“三改”即改造旧住宅小区、改造旧厂区、改造城中村;“一拆”即拆除违法违规建筑;“一增”即增加绿化提升品质。

6.七改三清:“七改”即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三清”即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

7.810工程:即州委、州政府提出的8项惠民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

8.十个一警示教育:即贯彻落实一批文件,召开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大会,组织一次中心组专题学习,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一次现场警示教育,进行一次案例剖析,学习一批警示教育读本,讲授一次专题廉政党课,开展一次落实两个责任约谈,建立一批务实管用制度。

9.四个年工作:即政治生态修复年、作风建设攻坚年、基层党建巩固年、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年。

10.三张牌:即云南将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这三张牌。

11.1133发展战略(一极、一枢纽、三高地、三区)。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楚雄州建设成为滇中城市经济圈西部增长极,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孟中印缅和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重要战略枢纽,打造对内对外开放高地,全国民族特色创新创业高地、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地,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核心支撑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

12.构二破三:即构建形成“谋划—前期—开工—推进—完工竣工—投产使用”的项目推进实施链和“周报告—旬督查—月调度—季开工”的项目推进时序链,着力破解投融资、要素保障、政府性资源配置三大难题。

13.调二提三:“调二”即调高产业投资(含园区和工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占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提三”即提高投资的有效性、项目实施的质量和项目效益。

14.省州四个一百:省、州为了推进项目建设,每年将100个竣工项目、100个在建项目、100个新开工项目、100个前期项目列入同级重点项目建设。

15.县四个一批:县级建立重点项目机制,即每年建立竣工、在建、新开工、前期项目,列入县级重点项目建设。

16.三进企业:即政策宣传进企业、帮扶服务进企业、政策兑现进企业。

17.十大扩消费行动:即城镇商品销售畅通行动,农村消费升级行动,居民住房改善行动,汽车消费促进行动,旅游休闲升级行动,康养家政服务扩容提质行动,教育文化信息消费创新行动,体育健身消费扩容行动,绿色消费壮大行动,消费环境改善和品质提升行动。

18.三品一标:指的是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9.四好农村路:即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20.三权分置: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开。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