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人民政府2017年工作报告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0820942 公文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日期:2017年03月15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双柏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在 2017224 双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双柏县人民政府县长  梁文林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四年工作回顾

过去四年,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十六届人民政府团结和依靠全县各族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适应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务实担当、主动作为,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保持了全县经济平稳增长、民生持续改善、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谱写了双柏奋力跨越的新篇章。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四年来,我们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奋发有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和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多发的挑战,坚定不移稳增长、打基础、培产业、惠民生,主要经济社会指标再创新高。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8%;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3.8%;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年均增长36.2%;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年均分别增长11.5%1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2.2%17.1%。全省县域经济综合考核排名从2013年第23位上升到2015年第14位,2015年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被评定为B类县A级,2016GDP增速排名居全省第11位。

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四年来,我们始终把项目投资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抢抓机遇,以“五网”建设为支撑,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5.5亿元。建制村通村路面硬化工程基本完工,重点公路建设全面推进,路面等级不断提高,新增公路里程 1058公里 。螃蟹冲、小沙河等一批骨干水利工程投入使用,治理河道 29公里 ,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9万亩,5.4万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戛洒江一级水电站开工建设,大湾水电站、大庄并网光伏电站建成发电,全县电站总装机容量达18.9万千瓦。信息网络不断发展,村(居)委会光纤通达率达100%

重点产业持续培强。四年来,我们始终把调结构转方式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绿汁江、马龙河流域热作开发取得实效,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稳步发展,第一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2%。县城工业园区基础配套不断完善,大庄工业片区成为禄丰省级工业园区扩展区,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户,第二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9.9%。大麦地自驾营地、白竹山生态文化旅游区等项目顺利推进,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起步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7%。三次产业结构比从36.3:21.1:42.6调整为31:24.5:44.5

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着力构建“1+4+3+ 75 的县域城镇体系。全县城镇建成区面积扩大到6.9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从28%提高到33.2%,城镇绿化覆盖率达38.3%。建成县城骨干路网 3.2公里 ,改造老旧城区9. 2万平方米 ,新建商品房39万平方米。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998套,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5950户。嘉、大庄、大麦地、法脿特色示范镇建设稳步推进,其他乡镇集镇加快建设。新农村省级重点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和集中统建点等美丽宜居乡村加快实施,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民生福祉大幅提升。四年来,我们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全面加强社会事业建设。精准脱贫全力推进,减少贫困人口1.53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7.63%。教育事业不断进步,学前三年儿童毛入园率达74%,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2%,高考本科上线率提高到83.9%,职业教育取得明显成效。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持续加强。就业保持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6806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三项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实施,群众性文体活动广泛开展。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不断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文联、残联、科协、红十字会等事业持续进步,统计、地震、气象、民政、老龄、邮政、档案、供销、地方志、民族宗教、妇女儿童、市场监管等工作取得新业绩。

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四年来,我们始终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发展活力不断显现。政府机构改革和新一轮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工作全面完成,农村综合改革、财税金融、投融资、卫生计生、事业单位分类、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推进。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成运行,“放管服”改革持续加力,取消行政审批事项98项,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面终结;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全面建立,项目投资审批和备案时限压缩40%。对外合作交流持续加强,累计签约引进招商项目280个,到位资金165亿元。

生态文明加快建设。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进一步加强。生态县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天然林保护、自然保护区、草原生态保护等生态工程顺利推进,累计造林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43平方公里。森林防火责任措施落实到位,连续保持全县无重大森林火灾发生。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环境监测能力明显提高,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监察执法力度不断加大,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平安双柏更加和谐。四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宗旨,全面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六五”普法全面完成,全民法律素质不断提高。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强化,禁毒、防艾、反邪教等工作持续加强,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打击,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提升。联合接访、诉访分离、分类办理等信访机制不断完善,各类矛盾纠纷有效化解。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取得成效。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全面落实,消防、地震、地质灾害等防灾减灾能力不断提高。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监督机制不断完善,政府效能和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刚刚过去的2016年,县人民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推动跨越发展的新思路、新部署、新举措,锁定目标,以“四稳”工作为主线,以“十大专项行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奋力推动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发展。据统计,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2亿元,增长12.2%,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6%21.3%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97亿元,增长22.7%。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51.6亿元,增长32%。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1.8亿元,增长3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4亿元,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亿元,增长13.4%。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8983元、8406元,分别增长9.7%10.9%。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城镇化率提高1.62个百分点。年度主要预期发展目标克期完成,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抓项目、增投资,发展后劲持续提升。以“五网”建设为支撑、省州“四个一百”和县“四个一批”为抓手,认真落实项目投资“构二破三”新机制。安排项目前期费1879万元,交通、水利、城镇等一批事关全县发展的项目纳入了国家和省州盘子。争取到中央专项基金项目25700万元,实施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61个。绿汁江公路(一期)完工,彩公路、双新公路加快推进,玉楚高速(试验段)开工。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土地整治等项目完工,施家河、平掌河小(一)型水库加快建设。县职中校舍改造、县图书馆、县就业和社会服务保障中心等项目竣工,中小学薄弱校舍改造、村卫生室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项目持续推进,县城查姆小学开工建设。

(二)抓产业、调结构,发展质量显著提高。科技增粮措施广泛应用,粮食总产达8.4万吨;收购烟叶730. 5万公斤 ,烟农收入达2.4亿元;种植蔬菜11.8万亩、中药材6.1万亩、特色经济林果2.8万亩;畜牧业标准化、规模化水平不断提升,实现产值7.8亿元;林下立体复合经营得到有效开发。制定实施“一制度、两办法”,深入实施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能工程,减免企业税费3511万元,发放“助保贷”资金2865万元,帮助企业融资贷款1.3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户、国家高新企业2户、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户,培育微型企业130户;园区基础建设加快推进,平整滇中林产品加工园土地260亩;妥甸酱油技改一期、天福源果脯加工生产线等项目投产,森美达桉叶素生产线(三期)、阳太煤矿年产15万吨技改扩建等项目加快实施。法脿李方村“锣笙源”云南彝族生态旅游村等项目顺利推进,哀牢山国家公园建设获省人民政府批复,中国彝族虎文化城等项目前期扎实开展。

(三)抓城乡、重宜居,发展面貌展露新颜。县城总体规划不断完善,城乡控制性详规、专项规划全面开展,乡镇规划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全面启动。县城东兴路沿街建筑外立面特色改造、东兴湖提升改造、查姆湖保护开发(三期)等工程完工,城市骨干路网、“一水两污”和天然气管道等市政工程加快建设;鑫和财富、金湖秀园、山水龙居等房地产项目有序推进,房地产去库存11. 7万平方米 。城乡管理得到加强,“四治三改一拆一增”“七改三清”行动积极推进;“六创”工作深入开展,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成功。大庄、安龙堡、独田等集镇加快建设,建制镇“一水两污”工程有序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成效明显。

(四)抓改革、扩开放,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取消一般性公务用车53辆。市场监管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四证合一”全面实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国有林场改革稳步推进,不动产登记管理工作扎实开展。组建棚改、扶贫、交通、水利等投融资平台,融资到位资金13亿元。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科技示范和科技成果广泛运用,新增科技成果12项、发明专利11项。招商引资成绩显著,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55个。

(五)抓民生、强保障,发展成果普惠共享。脱贫攻坚工作全面落实,整合投入扶贫资金14.5亿元,14945732人实现脱贫,格邑、罗少、东凤、古木、大箐5个贫困行政村出列。发放城乡低保资金4646万元、各类救助资金1442万元、救灾救济粮食39万公斤,为122万人(次)减免医疗费用2亿元。建成保障性住房196套,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881户、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2300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不断加强,民族宗教事业稳步发展。

(六)抓作风、提效能,发展环境日益改善。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州及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严从紧从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开展查偏纠正专项行动。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2件、建议77件,政协委员提案142件。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全面推行,监察、审计职能有效发挥,查办各类违纪案件17件,查处违纪人员17人,行政问责12人,政风行风明显转变、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各位代表,回顾县十六届人民政府履职的四年,是双柏发展征程中极不平凡的四年。通过四年的不懈奋斗,我们在跨越赶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有效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团结奋斗、务实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十六届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和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向各人民团体、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双单位、驻双部队和武警官兵,以及关心支持双柏改革、发展、建设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成就令人振奋,经验弥足珍贵。四年的发展实践告诉我们: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富民强县的第一要务,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不断培强壮大优势产业,千方百计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必须坚持以破解基础瓶颈制约为重点,集中力量加快交通、水利、城镇等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坚持大开放战略,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引资总量、提高产业招商质量;必须坚持把群众利益作为政府施政的第一目标,千方百计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充分调动和激发全县人民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经济总量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县情仍然存在;基础设施薄弱,交通、水利、城镇等基础瓶颈制约仍然明显;产业发展不足,产业小、散、弱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转变;城乡居民持续增收困难,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压力较大;政府自身建设还存在思想解放不够、创新精神不足,个别部门工作推进不力、服务意识不强,少数公职人员不会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双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州及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发展意识,在新的起点上,以更大的决心、更快的步伐、更实的举措,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不断开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按照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思路,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强化基础和产业支撑,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绿色工业、绿色服务业,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绿色城乡、保护绿色生态,建设全省重要的生物资源开发创新基地、全省重要的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基地、滇中重要的林产品加工基地,努力把双柏建设成为彝州开放南大门、绿色经济示范县、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民族文化展示区,着力打造“养生福地、生态双柏”品牌。

今后五年(到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以上,力争达12%;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0%以上;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年均增长3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力争达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以上;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6个百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完成州下达目标。

要落实这一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必须努力做到:

注重基础夯实,不断破解发展瓶颈。坚持加大投入,全面开展基础设施大会战。加快构建“3+4+ 3 县域骨干交通网络,主动融入航空网建设,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适度发展水电产业,有序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加快互联网基础设施和高性能网络建设。到2021年,力争完成50户以上自然村村组公路硬化,20户以上村组公路硬化率达30%以上;新增蓄水量1800万立方米以上,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3万亩以上;光纤干线网总里程达 5000公里 以上。

注重产业培植,不断提升发展效益。立足比较优势,以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为产业发展方向,以“1+ 4 产业文件为引领,突出全产业链和集群化要求,着力打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旅游文化、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绿色食品加工与消费品制造四大重点产业,积极培育电子商务、商贸物流等新兴产业,努力形成企业有龙头、产业有延伸、发展有规模的产业发展格局。到“十三五”末,力争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值达26亿元以上、旅游文化产业产值达15亿元以上、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产值达17亿元以上、绿色食品加工与消费品制造业产值达35亿元以上,重点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0%以上。

注重规划引领,不断统筹城乡发展。坚持全域规划理念,有效衔接协调各类规划,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多规融合”,进一步完善城乡空间布局。统筹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深入开展“六创”工作,不断提升县城品位,着力把县城建设成为滇中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生态休闲养生宜居地。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建设一批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的特色集镇,积极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促进房地产平稳发展,抓好城市棚户区改造,加快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健全完善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集约建设用地,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到2021年,力争城镇化率达41.2%以上,城镇建城区面积突破10平方公里。

注重创新驱动,不断激发发展活力。坚持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承接好省州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公共领域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提高农产品市场配置效率,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教育、卫生、文化等其他领域改革。扩大对外合作交流,加快形成“东接、西建、南汇、北融”的开放格局。加强与南京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医院、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推进“产学研”合作发展。创新引资思路和招商方式,优化招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到2021年,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230亿元以上。

注重改善民生,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教育优先,扩大学前教育规模,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提高医疗服务保障水平,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全面落实两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积极推进残疾人、老龄和社会慈善事业,大力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不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到2021年,实现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8万元和1.5万元以上。

注重环境保护,不断构建生态文明。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推进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争创省级生态县,大力实施重点生态工程,加强重点水源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筑牢红河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考核、终身责任追究制度,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推进水库、河流水环境和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全面推广“河长制”,创建查姆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强化工业污染防治,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到2021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国控重点源废水废气污染物排放达标率达100%

三、2017年重点工作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县十七届人民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也是双柏实现脱贫摘帽的决战决胜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根据十三届县委二次、三次全会精神,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以上;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增长3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以上,力争达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12%;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城镇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完成州下达目标。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精准施策,打好脱贫攻坚决胜战

落实精准扶贫任务。把脱贫摘帽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头等任务、头等大事和头等民生来抓,把产业扶贫、条件扶贫和素质扶贫结合起来,把个体与片区拔穷根结合起来,实现脱贫攻坚与区域发展相互促进、与片区开发紧密结合、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重、与社会保障有效衔接,确保2个贫困乡镇和15个贫困行政村出列、7920人脱贫,贫困地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县平均水平。

细化精准脱贫措施。围绕“ 6985 出列脱贫摘帽标准,实行脱贫攻坚倒计时,及时开展回头看,确保贫困人口、贫困行政村、贫困乡镇、贫困县按标准退出、按程序认定。统筹整合涉农项目和资金,争取投入各类扶贫资金不少于15亿元,着力推进“五个一批”工程,加快住房、教育、健康、基础设施等专项扶贫行动。完成大庄、安龙堡2个整乡推进和15个行政村整村推进项目,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建设。深入实施特色种养殖业发展三年行动、扶贫小额信贷等政策,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工作,不断增强贫困户持续增收能力。

强化精准帮扶责任。积极争取南京大学、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上海嘉定区、楚雄师院等中央和省、州挂点单位支持,在产业、项目、教育、智力扶贫等方面争取更多的帮助。深入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全面落实党政“一把手”和全体干部职工结对帮扶贫困户责任,抓好任务分解,确保责任落实。强化脱贫摘帽考核奖惩,严格执行精准脱贫工作立项督查制度和问责办法,确保工作落实。加强资金监管,深化扶贫项目资金阳光管理,确保安全高效。

(二)突出“五网”建设,打好基础设施大会战

加快“五网”基础建设。认真组织实施“五网”建设规划,力争完成“五网”建设投资19.3亿元。确保彩公路、双新公路(非淹没段)竣工通车,加快玉楚高速公路(双柏段)建设,力争马龙河公路(一期)、绿汁江公路(二期)等项目开工,做好永金高速(双柏段)、楚雄城际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主动融入省、州航空网建设,加快推进县城查姆通用机场、嘉哀牢山停机坪建设前期工作。完成施家河水库建设,推进平掌河水库建设,确保子石冲小(一)型水库开工,完成白水河中型水库前期工作,力争开工,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河道治理、小流域坡耕地治理等工程。积极推进戛洒江一级水电站建设,抓好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二期)。加大互联网建设力度,加快“宽带乡村”和农村 4G 网络建设。扎实推进产业、城镇和社会事业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四个一批”工作。筹措安排项目前期经费2000万元以上,强化向上汇报对接,争取更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纳入上级项目规划盘子。围绕省州项目重点,建立健全以资金到位率、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安全生产、资金安全为重点的项目工作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强化督促检查,确保省州涉及我县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完成“四个一批”项目投资32亿元。

(三)突出四大产业,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战

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坚持以做大增量、做强存量为核心,以扩大开放、创新驱动为动力,以产业园区建设和龙头企业培育为抓手,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壮大优势产业,确保一产增加值增长6%以上、二产增加值增长22%以上、三产增加值增长11%以上,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户、省级龙头企业1户、州级龙头企业5户以上。

推进重点产业建设。着力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种植烤烟5万亩以上、播种粮食20万亩以上,发展绿色蔬菜、经济林果、特色水果等特色产业集约化经营面积130万亩,争创现代畜牧业重点县和林业重点县,实现产值20亿元以上。着力推进旅游文化产业,完善旅游要素,加快旅游文化项目建设,办好特色民俗节庆活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10亿元以上。着力推进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打响“云药之乡”品牌,中药材种植面积达6.8万亩以上,大力开发健康养生产品,实现产值7亿元以上。着力推进绿色食品加工与消费品制造业,大力发展精制茶、调味品等绿色食品加工,积极培育木材加工、生物日化等消费品制造,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户、入园企业2户,实现产值21亿元以上。

完善产业扶持措施。全面落实一个重点产业“一个推进组、一名主抓领导、一个主抓部门、一个发展规划、一套配套政策”的推进机制。整合筹措产业发展基金4000万元,集中财力培强优势产业。扎实开展企业降本增效和精准帮扶行动,深入实施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能攻坚工程,加快妥甸酱油世纪酱香产业园(二期)、美森源食用松香甘油酯生产线、森美达松节油深加工生产线建设,力促生态板生产线(二期)、机制木炭生产线、20万只黑山羊精深加工、中药材饮片加工等项目投产。加大科技创新和质量品牌建设力度,依靠科技进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四)突出均衡发展,打好统筹城乡攻坚战

坚持规划引领。积极推进“多规合一”,高起点高标准完成县

城总体规划修编、县城元双公路控制性详规等编制,实现乡镇总体规划修编全覆盖,控制性详规覆盖率达40%以上。统筹城乡产业布局,推动产城融合发展,促进城乡产业良性互动。坚持集约用地,划定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和生态保护红线。

加快城乡建设。继续推进查姆湖保护开发工程,启动查姆山茶园展示区及查姆湖沿线文化、绿化提升改造项目,抓紧市政道路、雨污管网等工程,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县城林业局、人民路北段、妥甸镇政府等片区棚户区改造,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1009户。加快学府世家二期、山水龙居、安居房小区等房地产开发。抓好嘉、大庄、大麦地、法脿示范镇建设,统筹抓好安龙堡、爱尼山、独田集镇建设。争取实施省级农村危改示范村建设5个、特色村寨8个,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1800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项目13个。

统筹城乡管理。规范县城行业业态布局,建设特色商业街、建材综合批发等归类市场,营造良好的商业发展环境。深入推进“六创”工作,巩固提升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成果,争创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森林县城、省级双拥模范县、省级生态文明县。启动县城综合停车场建设,着力解决停车乱、停车难等问题。深化户籍制度改革,鼓励农村人口进城就业安居,有效释放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

整治城乡环境。深入实施《双柏县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城镇“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专项行动,全力推进城乡违法违规建筑治理行动,完成县城和乡镇集镇建成区、规划区内违法违规建筑治理,不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发展乡村旅游。加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认真落实迁村并点规划,加快乡村特色产业培育、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配套、特色风貌改造等美丽宜居新农村建设,发展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五)突出改革开放,打好跨越赶超提速战

推进各项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着力解决束缚创业创新、投资经营和便民服务的突出问题。健全投资项目网上并联审批体系,加强权责清单运行督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盘活存量资源,化解过剩产能。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增强可持续融资能力。完成龙泉酒厂改制,稳妥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加快不动产登记和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深化农村综合、教育文化、卫生计生和社会保障等领域改革。

破解发展瓶颈。充分发挥政府性资金、资产、资源优势,最大限度争取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强融资服务体系建设,新增融资20亿元以上,向上争取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增长5%。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用好用活林地征转政策,努力破解要素保障难题。

提升开放水平。加强与周边区域合作,统筹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建设、公共服务等一体化发展。强化招商引资工作,以产业为纽带、园区为平台、项目为支撑、服务为保障,突出招商和项目策划包装,狠抓招商引资项目的合同履约率、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达产率,确保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80亿元,产业招商到位资金占比达60%以上。

(六)突出民生保障,打好和谐稳定持久战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就业创业各项扶持政策。健全城乡社保体系,抓好社会保险参保缴费、待遇审核和“金融社保卡”发放工作,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突破13万人。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关爱特殊困难群众,关注农村“三留守”问题。落实老年人优待政策,多渠道筹集社会福利资金,加快老年服务体系建设。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推动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程,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和教育扶贫工程,做好迎接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工作,扩大学前教育规模,提升普通高中教学水平,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民族文化体育中心建设,加大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开发力度,大力实施文化精品创作、文化改革创新等工程。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大力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争创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启动双柏县中(彝)医院和县疾控中心建设,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医疗服务,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加快村(居)民小组活动室建设。扎实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重视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队伍建设,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工作,加快邮政、档案、地方志等其它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加强社会综合治理。重视新闻媒体宣传和舆论引导,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全面推行“一村一警一助理”警务机制,深入实施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持续推进禁毒和防艾人民战争。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巩固和保持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持续加强信访分类办理、诉访分离等工作,及时依法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建设双柏“法治文化街”,扎实推进社会治理方式法治化。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突出抓好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工作;强化森林防火工作,严防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加强气象、地震、地质等自然灾害监测预报,强化应急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七)突出“五型”政府,打好自身建设主动战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和公司律师制度,落实法定代表人出庭应诉制度,提高行政应诉水平。严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坚决维护县委权威,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

加强创新政府建设。坚持把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贯穿于政府工作始终,努力营造鼓励争先、支持创新、勇于突破的浓厚氛围。坚持以创新的理念审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发扬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以全新的视野、思维和方法着眼发展、谋划工作、破解难题。

加强廉洁政府建设。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重点部门和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从严从紧从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持续加强政风行风专项治理,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开。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大力推广电子政务和网上办事,提高政府服务便利化水平。

加强协同政府建设。强化乡镇与乡镇、部门与部门、政府与社会之间的协作配合,发挥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增强沟通合作意识。切实解决不会为、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确保政府及工作部门高效运转、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健全完善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检查机制,完善综合绩效考核评价,做到奖惩分明,确保政令畅通。

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发有为、勇于担当、砥砺前行,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五网”建设:即省委、省政府围绕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打造路网、航空网、能源保障网、水网、互联网五大基础设施建设。

2.“1+4+3+ 75” 县域城镇体系:即建设以县城为中心,嘉、大麦地、大庄、法脿4个重点集镇,安龙堡、爱尼山、独田3个乡集镇,中山、箐口、旧哨等75个中心村的辐射全县的县域城镇体系。

3.三项医疗保险:指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4.“四稳”工作:指省州党委政府提出的稳增长、稳工业、稳投资、稳收支工作。

5.十大专项行动:指州委、州政府提出的抓项目增投资、企业降本增效和精准帮扶、挖掘释放消费潜力、房地产去库存、补短板惠民生、精准招商、抓财税收支、创新驱动、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互联网+”专项行动。

6.“四个一百”“四个一批”项目工作:“四个一百”项目:从2015年起,省人民政府决定全省各州市重点项目管理统一实施“四个一百”制度,主要为100个竣工投产项目、100个在建项目、100个新开工项目、100个重点前期项目。“四个一批”工作:为加快推进全县“五网”建设,县委、县政府确定了一批竣工、一批在建、一批新开工、一批前期工作等80个重点项目。

7.构二破三:是州委、州政府抓项目增投资专项行动和着力打好“五网”建设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构二”,即构建形成“前期—开工—推进—完工竣工—投产使用”的项目推进实施链、“周报告—旬督查—月调度—季开工”的项目推进时序链;“破三”,即着力破解融资、要素保障、政府性资源配置三大难题。

8.一制度、两办法:《双柏县县级领导、县级部门和乡镇挂钩帮扶企业制度》和《双柏县工商业经济发展考核奖励办法》《双柏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扶持办法》。

9.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能工程:指州人民政府2016年提出的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之一,即坚持盘活存量与拓展增量双向发力,积极巩固改造提升经济发展旧动能,大力引进培育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稳妥推进去产能,着力实施质量强企工程,矫正供需结构错配和要素配置扭曲,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能,始终保持工业经济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主要包括煤炭行业化解产能过剩、培养新企业、实施停产企业复工开工、企业促销扩产、达规达产、加大工业投资及招商等工作。

10.多规合一: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综合交通、水资源、旅游文化等各类规划的衔接,确保“多规”确定的保护性空间、开发边界、城市规模等重要空间参数一致,确保规划得以全面贯彻执行。

11.“六创”工作:即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森林县城、省级双拥模范县、省级生态文明县。

12.四证合一:指按“一表申请、信息共享、联动审批、一照四号”模式,将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和工商营业执照合一,向企业统一颁发加载组织机构代码、纳税人识别号、社会保险登记编码的“一照四号”营业执照,不再另行颁发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的登记制度。

13.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4.3+4+ 3 县域骨干交通网络:指“十三五”期间,全县规划建设3条高速公路、实施4条国省道改造、建设3条铁路。3条高速公路指弥楚高速(双柏段)、双柏—戛洒高速公路、双柏—景东—云县高速公路;4条国省道改造指易门—双柏—景东公路(G357)、云元线(云南驿至元江)鼠街—新树公路(S226)、绿汁江公路(S259)和马龙河公路;3条铁路指永仁至元江铁路(双柏段)、弥勒至楚雄滇中区域环线铁路(双柏段)、牟定至双柏城际铁路。

15.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指中央政府下放行政权,减少法律法规、没有法律依据和法律授权的行政权;厘清多个部门重复管理的行政权。“管”指政府部门要创新和加强监管职能,利用新技术新体制加强监管体制创新。“服”指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对市场进行干预,将市场的事推向市场来决定,减少对市场主体过多的行政审批等行为,降低市场主体的市场运行成本,促进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新能力。

16.东接、西建、南汇、北融: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向东承接禄丰、易门的工业辐射,向西与景东、镇沅共建哀牢山国家公园,向南融汇新平、峨山的民族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向北融入楚雄实现同城化发展”。

17.河长制:即中央提出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污染治理。“河长制”是从河流水质改善领导督办制、环保问责制所衍生出来的水污染治理制度,目的是为了保证河流在较长的时期内保持河清水洁、岸绿鱼游的良好生态环境。

18.扶贫“五个一批”工程: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19. 6985 标准:“ 6 指贫困人口脱贫考核评估验收标准,主要衡量收入、住房、教育、养老、医疗、享受扶贫政策帮扶等6项指标。“ 9 指贫困村退出考核评估验收标准:主要衡量贫困发生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9项指标。“ 8 指贫困乡镇出列考核评估验收标准:主要考核贫困乡镇贫困发生率、辖区内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住房、贫困村退出率、贫困户享受扶贫政策帮扶、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养老和医疗等8项指标。“ 5 指贫困县脱贫摘帽考核评估验收标准:贫困县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低于3%为主要衡量标准,同时考虑贫困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精准扶贫和教育发展等情况。

20.永金高速(双柏段):指永仁至金水河高速公路双柏至新平段,由州人民政府主导,由州交通运输局委托云南交通咨询有限公司开展项目前期工作,该项目拟按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21.四治三改一拆一增:指在城乡全面实施的“四治三改一拆一增”综合整治行动。四治,即治乱、治脏、治污、治堵;三改,即改造旧住宅小区、改造旧工厂、改造城中村;一拆,即拆除违法违规建筑;一增,即增加绿化提升品质。

22.七改三清:指在村庄全面开展的“七改三清”综合整治行动。七改,即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三清,即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

23.全面改薄:全称为“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为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加快缩小区域、城乡教育差距,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国务院部署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等工作。我县编制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规划(20142018)》。

24.PPP模式:(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模式简称,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该模式将部分政府责任以特许经营权方式转移给社会主体(企业),政府与社会主体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政府的财政负担减轻,社会主体的投资风险减小。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