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人民政府2016年工作报告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0820943 公文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日期:2016年03月10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双柏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621日在双柏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双柏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  梁文林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连同《双柏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主动作为,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我县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较为艰巨的一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和依靠各族干部群众,抢抓机遇、克难奋进,保持了经济平稳增长、民生持续改善、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据统计,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3亿元,增长11.5;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9.1亿元,增长25.5;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3.16亿元,增长6.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1亿元,增长10.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6亿元,增长12.7;实现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47.53亿元,增长38;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6423元和7580元,分别增长10.611.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5。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千方百计稳增长

面对企业生产经营遇困、投资意愿下降、农业农村因灾受损等不利影响,我们及早分析,超前谋划,全力抗大旱、抓生产、上项目、促消费,为完成全年任务赢得时间。突出工作重点,把13项主要指标细化分解成51个具体支撑性指标,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按月 分析、列表推进、目标倒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认真落实稳增长省“27意见和州“28措施,实行领导挂钩联系、一企一策帮扶、政务服务进园区等制度,发放企业贷款5.2亿元,减轻企业税费负担2466.3万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户,培育微型企业130户。

(二)集中力量增投资

以推进列入州“4100”和县“410”重点项目为抓手,实施规模以上项目151个;投入前期费216万元,一批事关双柏发展的重大项目进入中央和省、州十三五规划盘子。双新公路开工建设,彩鄂公路、绿汁江沿江公路加快推进,白竹山至里海油路和普龙大桥、底土河桥、下喜鲁桥建成通车,完成通村路面硬化工程155.6公里。施家河水库开工建设,小沙河水库主体工程、20件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马龙河坡耕地综合治理等项目完工。全州机动车驾驶人科目三考试项目投入使用,县委党校搬迁主体工程、县法院审判法庭和县森林公安、县急救中心等业务用房完成建设。要素保障不断增强,报批建设用地2201亩、林地1.77万亩,新增各类融资3.71亿元。

(三)聚焦产业强支撑

推广科技增粮措施,粮食总产达8.3万吨;完成烟叶收购770.5万公斤,实现烟农收入2.42亿元,均价29.43元。高原特色农业加快发展,绿汁江和马龙河流域产业开发持续推进,发展各类经济作物13.42万亩,中药材种植4.12万亩,引进种植和加工企业9户。山地牧业发展势头强劲,天蓬、密架山猪等养殖企业不断壮大。新增州以上农业龙头企业6户,流转土地和林地5.38万亩,18个农产品通过三品一标认证。

大湾电站第二台机组、小江河一级水电站、大庄光伏电站并网发电,戛洒江一级水电站建设各项前置审批基本完成;妥甸酱油技改扩能、森美达和美森源二期生产线等项目加快建设;中国林业科学院宋湛谦院士工作站挂牌成立。滇中林产品加工园基础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完成工业园区基础投资9600万元,新增入园企业2户,新建标准厂房1.01万平方米,实现工业投资2.72亿元。

一城六区三走廊为核心的《双柏县旅游发展规划(20162030年)》编制完成。查姆文化旅游区、大麦地现代农业观光自驾游营地、李方村锣笙源彝族生态旅游村投入运营;查姆湖保护开发三期、白竹山旅游景区和双柏生态园、云尚园农庄项目启动建设。中国双柏彝族虎文化节、绿汁江葡萄文化节等民族节庆活动持续开展。文化旅游要素不断健全,特色餐饮、商贸流通等服务业快速发展。

(四)注重城乡抓建设

“1+4+3+75”县域城镇体系不断完善,乡镇集镇总体规划修改扎实开展,四规合一有序推进。县城长青路、兴贸路延长线和东兴路北段人行道改造投入使用,虎乡大道南延长线、文康路、富康路等城市路网加快建设;查姆湖沿岸建筑特色风貌改造全面完成;鑫和大城、阳光水岸、学府世家等房地产项目有序推进。以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园林县城、双拥模范县、森林县城和森林城镇为抓手,扎实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县乡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新农村省级重点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56个,大庄、鄂嘉、大麦地、法脿4个重点集镇和14个集中统建点加快建设。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初见成效,整理置换建设用地574亩。县城垃圾填埋渗滤液处理工程投入运行,污水处理厂管网完善工程开工建设。

(五)强化保障惠民生

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达83招考录用公务员、事业人员、大学生村 官和大学生志愿者122名,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95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6。投入抗旱及洪涝救灾资金420万元,发放各类保障金6253.6万元。为563名农民工追讨回工资1594.95万元。实施精准脱贫工程,投入扶贫资金1.49亿元,减少贫困人口4494人,大麦地镇、独田乡实现脱贫出列。

(六)全面进步促和谐

教育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老虎笙荣获中国民间艺术山花奖,大型彝族歌舞剧《查姆》在南京大学成功演出,省第八届老年人健身网球、地掷球项目选拔赛、全省中青年作家培训班、第二届滇中非物质文化与彝族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我县成功举办,组团参加州第十三届运动会获得好成绩。县乡村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完善,疾病防控、卫生监督、妇幼保健等工作深入开展。单独两孩政策全面落实。生态县建设深入推进,环境保护全面加强,污染减排目标如期完成。

依法治县深入实施,六五普法全面完成,全民法律素质不断提高。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不断完善,禁毒、防艾和反邪教工作持续加强,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打击。信访信息与全国实现互联互通,县乡视频接访和部门联合接访机制不断完善,各类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全面落实。连续29年保持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消防、地震、地质灾害等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高。

(七)抓实作风树形象

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2件、建议81件,政协委员提案137件。科学决策、依法行政机制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全面推行。扎实开展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深入治理为官不为和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政府系统政风行风明显转变、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审计、监察职能有效发挥,行政问责力度不断加大,政府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随着2015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十二五实现胜利收官,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又走过了光辉的历程,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2;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8.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0.8;投资、消费总额年均分别增长45.917.3;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年均分别增长13.719.4;城镇化率达30

产业建设持续培强。坚定不移培育现代烟草、矿电能源、现代林业、绿色食品、文化旅游五大重点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45。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32.923.443.7。第一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绿汁江、马龙河流域综合开发取得突破。第二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4,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户;完成工业园区用地收储5633.44亩,入园企业19户,建成标准厂房7万平方米。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3,商贸物流、现代服务、电子商务等新业态不断涌现。

发展基础持续夯实。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18.3亿元。元双二级公路建成通车,全县公路总里程达6034公里,通乡公路硬化率达100,建制村通达率和硬化率分别为10080.95。建成小(一)型水库3件,除险加固小型水库81件,增加供水量809.8万立方米,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1.5万亩,解决了9.72万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城镇建成区面积达7.21平方公里,其中县城建成区4.21平方公里。电力、信息网络不断发展,村委会光纤通达率达97.6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取消各类行政审批事项101项,承接省州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13项,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成运行,累计办理各类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40.68万件。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有序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取得新成效。对外合作交流持续加强,累计签约引进项目232个,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23.9亿元,年均增长51.2

惠民投入持续加大。脱贫攻坚成效明显,贫困人口从5.67万人减少到1.57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5.23。安排城镇就业岗位7173个,转移输出富余劳动力4.91万人(次)。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6510.9万元,为160.42万人(次)城乡居民报销和减免医疗费用3.36亿元。投入资金3.17亿元,建成保障性住房1781套,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700户,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7250户。

社会事业持续进步。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舍16.6万平方米;高考本科上线率达75,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达99.92,学前三年儿童毛入园率达71.5。基层医疗体系进一步完善,建设村卫生室42个、乡镇卫生院6个。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深入推进,取得科技成果105项。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取得成效。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全面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文联、残联、科协、红十字会等事业持续进步,统计、地震、气象、民政、老龄、邮政、档案、供销、地方志、民族宗教、妇女儿童、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等工作取得新业绩。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的发展,我们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办成了一系列加快发展的大事,办好了一批普惠民生的实事,取得了可喜成绩。五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实现双柏的跨越式发展,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为统领,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培强壮大优势产业;必须坚持以破解基础设施瓶颈制约为重点,扎扎实实打基础,集中力量加快交通、水利、城镇等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坚持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动力,敢于冲破不符合跨越式发展的机制弊端,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必须坚持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和最终目标,顺应广大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望,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必须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核心,更加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要求,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的发展,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有效监督、全力支持,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团结奋斗、务实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和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向各人民团体、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双单位、驻双部队和武警官兵,以及关心支持双柏改革、发展和建设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主要是:经济总量小,综合实力弱,后发赶超任务艰巨;产业发展质量不高,层次偏低,经济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发展基础薄弱,破解瓶颈制约刻不容缓;财源不足,建设配套资金压力大;城镇化水平低,城乡发展不平衡,脱贫攻坚时间紧迫、任务艰巨。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赶超跨越,谱写双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篇章

十三五时期,是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关键时期,是我县奋力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但总体看,机遇大于挑战。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推进新一轮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等战略,省委、省政府推进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建设滇中产业新区和五网基础大会战,以及州委、州政府一极一桥一品两区三基地、楚中城市群组团发展等战略部署,为我县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持和外部动力;通过历届县委县政府的不懈努力,全县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发展活力已经显现,各族干部群众加快富民强县、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更加强烈,思想更加统一,信心更加坚定,为我县跨越式发展提供了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我们要一张蓝图绘到底、咬定青山不放松,抢抓发展机遇、化解风险挑战,推动跨越发展。

按照十二届县委六次全会精神,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思路是:围绕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强化基础和产业支撑,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绿色工业、绿色服务业,建设全省重要的生物资源开发创新基地、楚中城市群组团重要的林产品加工基地、全省重要的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基地,打造绿色城乡、保护绿色生态、发展绿色经济,努力把双柏建设成为彝州开放南大门、绿色经济示范县、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民族文化展示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以上,力争达到12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力争达到10;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以上,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年均增长30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6个百分点。力争通过五年奋斗,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经济总量位次实现前移;基础设施网络更加完善,区位条件显著改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绿色发展全面推进,绿色经济在全州乃至全省具有一定示范意义;脱贫攻坚取得重大突破,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实现脱贫摘帽;社会建设明显加强,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发展更趋协调,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基本建成。

围绕上述发展目标任务和一极、二区、三带、四点的生产力空间布局,十三五时期,我们将致力于7个方面工作:

(一)致力于夯实跨越基础

坚持基础先行不动摇,全面开展基础设施大会战,强力推进以交通、水利、能源、航空、互联网为重点的五网基础建设。路网方面:积极争取实施“3条铁路、3条高速公路、4条国省道改造项目,加快邻县出口通道、农村公路、村组公路、桥梁、客运站、码头建设。到十三五末,基本建成骨干路网,通上高速路,打通断头路,构筑产业路,实现乡镇公路、建制村公路硬化率达100,完成50户以上不通路自然村公路建设,20户以上村组公路通畅率达30以上。水网方面:争取白水河中型水库建设,力争每年开工1件重点水源工程,配合推进滇中引水工程,抓好河道治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高效节水灌溉、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工程。到十三五末,基本形成中小骨干水源工程为支撑、农田灌溉渠系为基础、五小水利为补充、水系连通工程作调整的水源工程网,力争新增蓄水量0.8亿立方米以上,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20万亩,全面解决人畜饮水和农业灌溉用水问题。能源网方面:适度发展水电产业,加强已建水电站管理和运行,力促戛洒江一级水电站投产发电;有序推进大庄风电场和干海资光伏并网电站、大敌鲁和青香树农业光伏电站等项目,探索其他清洁能源开发;加快城乡电网升级改造,强化电力外送电网建设,提高安全供电能力。航空网方面:主动融入全省航空网建设,科学谋划机场选址,规划建设妥甸查姆通用机场、鄂嘉哀牢山停机坪项目。互联网方面:加快互联网基础设施和高性能网络建设,不断提高网络覆盖面;以互联网+”行动计划为切入点,创新互联网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电子商务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强化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构建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十三五末,力争光纤干线网总里程达5000公里。

(二)致力于发展绿色产业

突出主导产业,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在稳粮优烟基础上,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着力推进蔬果、青花椒、辣木、中药材、林下经济、生态畜产品等基地标准化建设,积极发展庄园经济;依法推进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新型农民;坚持科技兴农,提升农业生产技术水平,延长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加强农业生态治理,强化农产品和食品安全监管,确保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大力发展绿色工业。坚持把园区作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基本平台,加强园区基础配套建设,狠抓工业招商和产业培育,促进主导产业向园区集中、承接产业向园区转移、关联产业在园区配套、产业集群在园区聚集;加强企业技术创新,促进林板林化、煤炭、有色金属等产业优化升级,壮大白竹山茶、妥甸酱油等传统品牌,发展辣木、果脯等绿色食品加工,培育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以太阳能、风能为主的新能源产业;推进工业节能降耗,开展资源综合利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大力发展绿色服务业。突出生态绿色和民族文化特色,培育新的旅游消费热点和休闲康体养生产业,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产业,着力打造养生福地生态双柏知名品牌;推进宽带乡村4G网络建设,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等新兴服务业;以餐饮住宿、商贸物流、旅游业为重点,推进服务业主体绿色化、服务过程清洁化,引导人们转变消费模式,树立绿色循环低碳理念。

(三)致力于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持区域开发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坚定不移走政府主导、市场化扶贫开发道路,紧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办法,举全县之力在2017年实现脱贫摘帽。聚焦连片特困地区,推进绿汁江流域五乡镇一体化和连片特困片区脱贫攻坚,狠抓基础设施、特色产业、生态治理、基本公共服务保障、群众素质提升,整合更多资源叠加配置到连片贫困地区,实现道路成网、产业连片、区域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公益事业共同发展。聚焦贫困人口,实行精准化识别、针对性扶贫、动态化管理,引导扶贫项目、资金和措施精确制导,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全力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基本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到十三五末,力争实现贫困地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万元以上。

(四)致力于推进新型城镇化

坚持极点带动、多点支撑、区域联动、城乡一体城镇发展战略,建立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机制,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矛盾,推动城乡经济社会联动发展、融合发展和协同发展。突出县城集聚扩散功能,形成重点集镇、一般乡镇、中心村为多元支点的城镇群,不断提高城镇综合承载力。加快县城开发,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要素,提升县城品位,着力把县城建设成为滇中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生态休闲养生宜居地。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推进特色村庄规划建设,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打造看得见山、看得见水、还能安放乡愁的美丽宜居乡村。促进农业人口进城落户,积极引导农村人口向县城、集镇和中心村集中,解决好农业转移人口平等享有公共服务问题。

(五)致力于深化改革开放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承接好省州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推进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深化农村综合改革,释放发展活力;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深化财税金融、民主法治、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改革,稳妥推进国有林场改革。主动融入楚南经济带和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深化区域经济合作,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空间。创新招商思路和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求在农业产业招商、工业产业链招商、康体养生产业招商方面取得新突破

(六)致力于推动社会进步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创业。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加强教育基础、教育信息化和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推进中等职业教育。争创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提升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医院标准化建设。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加强公共文体基础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加大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基本消除农村D级危房。深入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建设平安双柏、法治双柏,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七)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

坚守生态红线,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创建国家级生态县,争当全省全州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继续推进重点生态工程,逐步减少商品林采伐指标,巩固规范松脂采割工作成果,实施低热河谷地区流域治理和生态恢复,实施好新一轮退耕还林,推进水库、河流水环境和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加强重点水源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筑牢红河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强化工业污染防治,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

三、勇于担当,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跨越式发展的起点之年,做好各项工作尤其重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力争达到12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力争达到10;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以上和12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城镇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完成州下达目标。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我们要着力抓好8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抓项目,保持投资持续增长

五网建设为支撑,加大前期工作力度,加紧谋划和推进一批重点前期项目,为今后有更多重点项目新开工奠定坚实基础。以纳入省州盘子和县四个一批项目为重点,强化工作协调,破解实施难题,确保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1亿元。

贯通绿汁江沿江公路,完成建制村通村路面硬化、黑竹山至九天湿地和白竹山防火公路、大庄杞木塘大桥建设,加快推进彩鄂公路、双新公路建设,启动弥勒楚雄高速公路(双柏段)建设,力促普龙至克田公路、马龙河公路开工,积极谋划永仁至元江铁路(双柏段)、滇中区域环线铁路(双柏段)、牟定至双柏城际铁路、双柏至戛洒高速公路、双柏至景东公路和妥甸查姆通用机场、鄂嘉哀牢山停机坪等项目。

推进施家河水库建设,实现小沙河水库下闸蓄水,确保平掌河小(一)型水库开工,认真实施中央财政五小水利重点县、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马龙河河道治理等项目,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高效节水灌溉等工程,推进白水河中型水库、子石冲和大河边小(一)型水库等骨干水源工程前期工作。实施好土地整理、中低产田地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

完成县职中校舍改造、县图书馆、县就业和社会服务保障中心、查姆文化传承展示中心、县联社综合业务用房等项目建设,继续争取中小学薄弱校舍改造、村卫生室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县公安局、气象局业务技术用房等项目,力促县城东城小学、西城幼儿园、县民族文化体育中心、县老虎笙传习馆、县妇幼保健院搬迁等项目开工。着力推进双柏现代物流商贸园区建设;加快鑫和财富中心、山水龙居、学府世家等房地产开发,力促桃缘居房地产项目开工。

用好用活土地政策,打好征、转、批、储、供、补组合拳,着力破解建设用地制约;抓好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做好项目使用林地保障。继续发挥金融机构和融资平台作用,盘活机关事业单位闲置资产,多渠道筹集项目建设资金;充分发挥专项建设基金撬动作用,切实破解项目资金不足的难题。按照非禁即入原则,鼓励和扩大民间资本投资,推出一批市政基础、公用事业项目,大力推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二)着力抓产业,培强县域经济支撑

坚守耕地红线,实施科技增粮措施,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不低于34万亩、总产达8万吨以上。优化烟叶结构,种植烤烟5.41万亩,收购烟叶730.5万公斤,力争产值、税收和烟农收入不减。继续推进绿汁江现代农业园区、马龙河热作产业和大庄蔬菜园区建设。加快发展中药材产业,突出主打品种,种植中药材5万亩以上。抓好核桃、辣木、茶叶、魔芋、青花椒等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林果、林下经济、林木种苗为重点的林业经济。扶持壮大养殖龙头企业及养殖大户,加强畜产品产地认证,争创全省牛羊生产基地县。突出绿色、生态、无公害和有机品质,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探索推进庄园经济新模式,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高端生态农产品。依法有序推进土地和荒山荒坡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力争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

突出园区规划,加快推进园区水、电、路和土地平整等基础建设,着力打造滇中林产品聚集区。支持美森源、森美达、天福园和妥甸酱油有限公司等企业加快技改扩能,着力在林产品加工、香精香料和农副产品加工领域取得突破。推动大庄光伏园区和安龙堡、大麦地农光一体化建设,培育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协调推进戛洒江一级和雨果电站建设,确保小江河二级电站投产发电。认真落实企业帮扶政策,抓好企业升规达限,继续实施中小企业信保贷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培育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力争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21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以上。

以哀牢山国家公园、中国彝族虎文化园、县城查姆文化旅游区、白竹山旅游景区、绿汁江现代观光农业旅游景区、鄂嘉特色民族文化小镇建设为载体,突出绿色生态和民族文化特色,推动旅游与民族文化体验、生态康体养生、农业休闲观光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妥甸休闲旅游小镇、白竹山清凉世界、大麦地暖冬之旅、鄂嘉民族风情游精品旅游线路。推进双柏生态园、云尚园等庄园项目建设。办好中国彝族虎文化节、鄂嘉七月十五等节庆活动。完成白竹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哀牢山国家公园、三江湖景区规划,大力实施特色旅游村和旅游景区公共设施建设,加强住宿餐饮行业规范管理,积极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保险、信息服务等产业。力争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2

(三)着力抓城镇,加快城乡一体发展

突出精巧别致、依山傍水的城与自然和谐发展特性,高品位规划建设元双公路视廊通道,完成查姆湖保护开发三期工程,积极谋划四期开发建设,实施查姆公园改造提升工程。大力建设生态走廊、水体景观、绿色屏障,提升县城绿化密度和绿化质量。完成县城东兴路、县委县政府办公区特色风貌改造。持续完善市政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完成虎乡大道南延长线、人民路北段、文康路建设,推进彝源路、曙光路、福海路、富康路及双新公路县城联络线等城市路网建设。抓好国家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园林县城、双拥模范县、森林县城和森林城镇创建工作。

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拓展、资源要素向农村倾斜、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继续抓好4个重点集镇建设,争取实施5美丽宜居乡村2200户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运用村庄规划编制成果,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迁村并点,完成14个统建点建设,争取每个乡镇再启动不少于1个统建点建设,逐步实现农民住房和人口向城镇、中心村、公路沿线、资源富集地梯度转移。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提升3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快乡镇一水两污设施建设。

(四)着力抓改革,增强县域发展活力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审批流程、精简前置审批,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扎实推进投融资、财税征管、户籍等制度改革,继续深化事业单位分类和教育、文化等领域改革,完成县医院综合改革启动县汽车大修厂企业改制。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启动鄂嘉、大麦地、爱尼山、独田4个乡镇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深化区域交流合作,积极融入滇中城市经济圈和楚南经济带建设,着力在资源、经济、科教文卫、信息共享等方面加强与友邻县市合作。充实招商引资项目库,推出一批重点招商项目;加大外出招商力度,提升招商服务质量,注重择商选资;实行聘请招商局名誉副局长新举措,健全完善招商引资责任目标考核和奖惩机制,确保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达58亿元以上。

(五)着力抓民生,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全面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各级领导干部包保责任,高位推动脱贫攻坚。统筹整合各行各业项目资金,推进大庄镇扶贫整乡推进项目,启动实施安龙堡乡扶贫整乡推进项目。着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分类扶持贫困家庭,对有劳动能力的积极扶持发展特色产业和转移就业,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实施易地搬迁,对因病致贫的提供医疗救助保障,对丧失劳动能力的实施兜底性保障政策,确保妥甸镇的格邑和罗少、鄂嘉镇的东凤、法脿镇的古木、爱尼山乡的大箐5个贫困行政村出列,实现5304人脱贫。

高度重视就业再就业工作,提高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质量,保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进一步完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体系建设,完善城乡医保全覆盖网络体系,积极推进金融社保一卡通。坚持物质帮扶和人文关爱相结合,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多渠道筹集社会福利资金,鼓励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加快全县公共服务均等化体系建设。加大以城市棚户区改造为重点的住房保障建设力度,新开工保障性住房240套。

(六)着力抓统筹,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抓好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落实教育惠民政策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推进县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创建中医药服务先进县,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参与医疗服务。巩固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省级科普示范县创建成果,大力推进科技进步。着力实施文化精品创作、文化改革创新工程,确保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全面落实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重视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文联、科协、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工作,加快邮政、档案、地方志、民族宗教等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环境监测和监管力度,继续实施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农村能源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陡坡地治理、流域治理、水源地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创建省级生态县加强农业面源、危险废弃物和重金属污染防治,落实污染物减排措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确保完成州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

(七)着力抓和谐,确保社会持续稳定

推动法治和德治相结合,强化新闻媒体和舆论引导,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民道德素质。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巩固和保持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创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维护公共安全,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实行信访分类办理,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有效防止大规模群体访、越级访。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推进社会治理方式法治化。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市场监管、森林防火等工作,有效预防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气象、地震、地质等自然灾害监测预报,强化应急力量建设,进一步提高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八)着力抓效能,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全面落实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扎实开展民主协商;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体系;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

加快廉洁政府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加强监察、审计工作,督促各级干部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政府管理工作重心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服务转变;坚持执政为民,引导教育干部敢于担当、勇于负责,闯字当头、实字在先、干字为要,为官有为、开拓进取,多用行动引导,少用声音指挥,以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群众信任。

加快协同政府建设。建立健全部门之间沟通衔接、通力合作的工作机制,完善跨部门协作工作制度,统筹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合力推进政府工作。

各位代表,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前景光明,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万众一心,艰苦奋斗,埋头苦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双柏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句义解释

 

1.一城六区三走廊。一城指中国彝族虎文化旅游城;六区指哀牢山鄂嘉生态文化旅游区、法白竹山生态文化旅游区、绿汁江三江湖休闲旅游区、安龙堡民族文化生态旅游区、马龙河生态健身休闲旅游区、大庄工业旅游服务区;三走廊指东西彩鄂旅游走廊、南北双新旅游走廊、南部沿江旅游走廊。

2.“1+4+3+75”县域城镇体系。指以县城为中心,鄂嘉、大麦地、大庄、法脿4个重点集镇,安龙堡、爱尼山、独田3个乡集镇,中山、箐口、旧哨等75个中心村的县域城镇体系。

3.四规合一。通过改革规划体制机制,强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统领作用、城乡规划的基础综合作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规模控制作用以及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基础约束作用,形成每个县市一个规划、一张蓝图,构建衔接一致的空间管控体系,建立健全一套多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实现城乡空间统筹安排,确保重点产业布局和重大建设项目在空间管控平台上得到落实。

4.“一极一桥一品两区三基地战略。州委八届七次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集中力量打造一极一桥一品两区三基地的发展定位。一极指滇中城市经济圈西部增长极;一桥指连接长江经济带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开放合作的桥梁;一品指国际化、高端化的文化旅游品牌;二区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三基地指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的石化产业、冶金产业和绿色产业基地。

5.“一极、二区、三带、四点生产力空间布局。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要着力构建一极、二区、三带、四点的生产力空间布局。一极指建设以县城为核心的增长极,着力把县城打造成为生态休闲旅游小镇二区指构建禄双大庄产业合作区、哀牢山文化旅游区;三带指建设元双南下经济带、彩鄂横向经济带、绿汁江经济带;四点指重点建设鄂嘉、大庄、法脿、大麦地4个中心集镇,着力打造鄂嘉哀牢古镇、大庄农工融合发展小镇、法脿民族文化小镇、大麦地特色农业小镇。

6.“3条铁路、3条高速公路、4条国省道改造“3条铁路指永仁至元江铁路(永仁—大姚—姚安—南华—楚雄—双柏—新平—元江)、滇中区域环线铁路(弥勒通海峨山易门双柏楚雄)、牟定至双柏城际铁路;“3条高速公路指弥勒新哨通海峨山易门双柏楚雄、双柏戛洒、双柏景东云县高速公路;“4条国省道改造指易门双柏景东公路(G357)、云元线鼠街(云南驿至元江)新树公路(S226)、绿汁江公路(S259)和马龙河公路。

7.五个一批工程。指发展产业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工程。20151127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着力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8.“四个一批项目。指我县2016年确定的10个竣工项目、10个在建项目、20个新开工项目、20个重大前期项目,四个一批是加快五网建设的重中之重工作。

9.“三品一标认证。指产品经过国家质量认证,主要种类包括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

10.查姆公园。为进一步提升查姆文化,县委、县人民政府拟将县城南安森湖公园更名为查姆公园。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