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人民政府2015年工作报告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0820944 公文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日期:2016年03月10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双柏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5 1 20 在双柏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双柏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长平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经济发展环境较为复杂,我县应对改革发展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较为艰巨的一年。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紧紧围绕既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凝聚加快改革发展强大动力,奋力稳增长、调结构,增投资、打基础,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建和谐,全县经济平稳增长,民生持续改善,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据初步测算,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5亿元,比上年(下同)增长12%。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1亿元,增长32.6%。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2.97亿元,增长15.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8亿元,增长15.4%;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6.54亿元,增长50.4%。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亿元,增长14%。实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00元,增长1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300元,增长12%。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控制在3 .5%以内。

(一)产业建设持续加快

全年播种粮食作物30.2万亩,粮食总产量突破8万吨,实现连续稳定增长。收购烟叶789万公斤,实现产值2.15亿元,两烟税收达6074万元。绿汁江流域综合开发深度推进,葡萄种植面积突破1万亩,枣类面积达3700亩,鲜食葡萄种植保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马龙河片区产业开发加快推进,反季蔬菜、热区水果等热作产业效益明显。各类经济作物种植结构和布局不断优化,特色产业持续培强,林产业及林下经济加快发展,发展冬早蔬菜3.42万亩、魔芋6500亩,种植核桃10万亩、青花椒1.5万亩、中药材3.2万亩(其中辣木1000亩),完成低效林改造3万亩、森林抚育3万亩以牛、羊、猪为重点的山地牧业发展势头强劲,天蓬、种禾、鸿祥和哀牢山生态养殖等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阿里郎千头肉牛养殖等项目加快建设。

林板、林化、矿电及新能源重点工业项目加快推进,森美达桉叶油加工生产线、东源门业生产线、伟杰木业、吉安混凝土搅拌站等项目建成投产,华兴人造板老厂搬迁项目有序推进;戛洒江一级水电站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前期工作加快实施,大湾电站第一台机组发电运行,龙门、小江河一二级电站和大庄并网光伏电站加快建设;依法关闭了鄂嘉密架煤矿,煤炭资源整合工作全面推进。工业园区建设扎实推进,征转土地林地5350亩,完成基础设施投资5200万元,新增入园企业5户,新建标准厂房1万平方米,完成工业投资2.34亿元。县域企业帮扶力度不断加大,中小企业助保贷款及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加快实施,工业经济在极为严峻的形势下实现平稳增长。全县工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达25.8亿元和 5亿元,分别增长22.2%20%

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础不断改善,中国双柏彝族虎文化园项目完成策划并对外推介招商,查姆文化广场及环湖游道二期项目竣工投入使用,大麦地现代农业观光自驾游营地建设全力推进并顺利接待游客,法李芳村锣笙源云南彝族生态旅游村、卧马都葡萄种植庄园和新欣农业庄园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与特色产业实现融合发展。特色餐饮、商贸流通、信息通信等服务业效益明显提升。第三产业发展持续增长,对生产总值的贡献率提高4.1个百分点。

(二)基础设施持续夯实

彩鄂公路建设全面启动,156公里通村路面硬化工程、白竹山至里海通乡油路、绿汁江沿江公路、大麦地普龙大桥、底土河桥等项目加快实施。双柏至新平(水塘)二级公路通过评审,即将开工。全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3.4亿元。

河口河水库通过省级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螃蟹冲小(一)型水库、峨足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沙甸河双柏县城河道治理及17件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面完工。小沙河小(一)型水库、县城自来水厂改扩建等工程加快推进,山区五小水利重点县、马龙河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开工建设。施家河小(一)型水库通过国家烟草专卖局审查,即将开工。白水河中型及平掌河、子石冲小(一)型水库前期工作有序推进。青香树和马龙河沿岸(一期)补充耕地、干海资和代么古中低产田地改造等工程全面完工,法脿双坝、大麦地牛厩房等中低产田地改造项目加快实施,完成中低产田地改造2.06万亩,新增耕地面积7681亩。全年完成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投资4.45亿元。

双柏一中办学条件改善项目、妥甸中学综合楼、源星驾校标准化考场、鸿升汽车驾驶培训学校、县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和2个乡镇敬老院、2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全面完成。县法院审判法庭及县森林公安、县卫生监督所、县急救中心、妥甸卫生院等业务用房即将完工。全州机动车驾驶人科目三考试项目、县委党校整体异地新建项目加快推进。电力、通讯等其它社会事业基础建设项目加快实施。全年完成社会事业基础设施投资1.2亿元。

(三)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食品药品监管体制和事业单位分类管理改革全面完成。行政审批制度、医药卫生体制、投融资体制等社会领域改革深入推进。福利厂改制基本完成。组建成立县金融办,金融支持县域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以三权三证抵押贷款为主的三农金融改革取得突破,成立7个林农专业合作社,4个乡镇经济林木(果)权证核发工作加快推进。探索推进农用地承包经营权颁证工作,有效破解农业发展融资难问题。

对外交流合作继续深化,组团招商、以园招商、以商招商力度不断加大。共实施州外招商项目145个,其中新引进项目62个,引进州外到位资金34亿元,增长58%

(四)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县城总体规划修改(2013—2030)、县域村镇体系规划、白竹山鄂嘉省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方案全面完成,城乡一水两污体系规划、县城西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全面实施。元双公路县城过境线及县城绿化等专项规划加快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以县城为中心,大庄、鄂嘉、大麦地三个州级示范镇和法脿县级示范镇规划建设有序推进,集镇道路、两污工程等市政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查姆大道西延长线及县城兴贸路、永兴路、东兴路人行道提升改造工程全面完工,虎乡大道东南延长线、人民路北段、文康路、长青路等路网建设加快推进,龙泰瑞园、鑫和大城、学府世家等房地产项目继续推进。安龙堡大村、妥甸蚕豆田等9个特色村庄示范村全面完成,45美丽乡村6个省级新农村重点村加快建设。农民转户进城工作有序推进,5500名农业人口转变为城镇居民。城镇管理进一步加强,制定出台《双柏县查姆湖管理暂行办法》和《县城特色规划管理暂行规定》,城镇综合整治扎实推进。绿化、亮化率进一步提升,城镇配套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全县城镇建成区面积达6.8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28.7%,比上年提高了1.54个百分点。

(五)民生保障持续加强

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就业、就医、饮水、住房等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招录公务员、事业人员、大学生村 官100名,安置退役士兵63名,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30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2 %。发放贷免扶补、小额担保贷款等创业资金2623万元;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五大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累计达3.7万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续保率达98%;新农合参合率达99.35%,累计为28.93万人(次)减免医疗费3689.7万元。发放城乡低保4069万元、各类救助金223万元、救灾粮32万公斤。乡镇工作岗位补贴、村三职干部工作补贴及政法、残联、安监岗位津贴得到落实。足额兑现各项惠农补贴4083万元。投入抗旱资金455万元,解决了3.13万人和2.15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502套保障性住房和200户城市棚户区改造工程全面完工,2014年度196套保障性住房和150户城市棚户区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完成农村危房改造800户。《绿汁江流域五乡镇综合扶贫开发规划》通过州级评审,大麦地扶贫整乡推进项目基本完工,实施整村推进项目48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95个、易地搬迁和安居工程240户,发放扶贫到户贷款4700万元,实现5300人脱贫。

(六)社会事业持续发展

教育投入力度加大,新建和改造校舍3.57万平方米,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基础教育均衡发展,高考本科上线率达63.2%,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成功举办双柏一中建校70周年庆祝活动。科技示范和科技成果得到广泛推广运用,科技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率逐年提高。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实施,农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第二届查姆诗会、云南文化记者双柏行2014云南报纸副刊研究会年会成功举办,大型彝族原生态歌舞剧《查姆》荣获全州文艺调演一等奖。群众性文体活动广泛开展,全县职工运动会和首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圆满成功,组团参加省、州民运会和全州老运会、残运会并取得较好成绩。县乡村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完善,村卫生室达标建设加快推进。疾病防控、卫生监督、妇幼保健、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工作深入开展,人民群众健康保障水平得到提高。单独两孩政策全面落实,低生育水平进一步巩固。生态县建设规划全面实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圆满完成。国家级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园林县城、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全面启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得到加强,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科协、红十字会等事业发展,统计、工商、质监、地震、气象、人防、老龄、邮政、地方志、民族宗教等工作扎实开展。

依法治县深入实施,六五普法广泛开展,全民法律素质不断提高。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不断完善,涉恐涉爆涉毒等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打击处理。禁毒、防艾和反邪教工作持续加强。县乡视频接访和县级部门联合接访机制不断完善,各类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监管长效机制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工作取得连续28年无重大火灾的成绩。消防、地震、地质灾害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快速反应机制健全完善,抢险救援应急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抗灾救灾和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高。

(七)政府建设持续加强

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2件、建议100件,政协委员提案146件。服务型政府和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科学决策、依法行政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前置审计全面实施。县、乡、村为民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免费代办、预约办理等服务机制逐步完善,累计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13.24万件。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工作不断加强,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处置等实现阳光透明运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政务、厂务、村务公开得到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得到巩固,文风会风明显好转,三公经费大幅压减,厉行节约措施落实到位。行政问责力度不断加大,共问责干部36名。政府系统政风行风明显转变,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政府形象进一步树立。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全力支持,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团结奋斗、扎实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和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向各人民团体、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双单位、驻双部队和武警官兵,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双柏改革、发展和建设的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创新驱动成效不明显,经济发展质量不高;项目建设制约因素突出,交通、水利等基础依然薄弱;支柱产业培育缓慢,结构调整成效不明显;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县级配套资金压力较大;农村贫困面仍然较广,统筹城乡发展任务艰巨;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法治政府建设需持续加强。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我们既要敏锐抢抓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实施西部大开发、加快长江经济带建设及滇中城市经济圈、滇中产业聚集区发展等一系列机遇,又要积极化解经济下行压力和制约发展的诸多不利因素,进一步聚焦发展、聚焦改革、聚焦民生,在抢抓机遇中积极作为,在推进落实中攻坚突破,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

根据当前的发展形势和任务,按照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确定的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委九届八次、九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州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更加求实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抓住一城三区这个重点,强基础、兴产业、促改革、扩开放、惠民生、保稳定,真抓实干,创新创业,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奋力开创双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局面总体要求,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城镇化率达30%,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完成州下达目标。

围绕上述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充分认识无论是扩大就业、提高收入还是调整结构,都需要适度的经济增速作为支撑。没有合理的增长速度,各种潜在风险就会逐渐暴露出来,全面深化改革将更加艰难,缩小发展差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同时,不盲目追求高速度、不片面追求高增长、不搞GDP崇拜,不等于不重视GDP、不要GDP、不把GDP当回事,也绝不意味着可以对经济发展放任不管、任由经济增速下滑。要坚决摒弃那种新常态就是增速慢下来,就是弱化发展,就是心安理得、四平八稳的自然增长等片面认识,坚持发展这个硬道理,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态度,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确保全县经济发展稳中有升、以为主,稳中有为、以为要,实现稳中提质、稳中求优。我们既要防止空喊口号、定一个不切实际、违背阶段特征的高指标,最终完成不了,挫伤积极性;也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任由一些部门和乡镇把指标定得过低,助长为官不为心态,导致经济惯性下滑,避免一些干部以低指标来为不干事、当太平官找挡箭牌。全县上下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坚定信心,自加压力,跳起摸高,确保完成和超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更足的干劲抓实项目工作

全力加快彩鄂公路建设,启动双柏至新平(水塘)二级公路项目。完成白竹山至里海通乡油路、绿汁江沿江公路及大麦地普龙大桥、底土河桥建设,力争打通黑竹山至九天湿地防火公路。加快实施通村路面硬化和农村公路大中修等工程。力争全县通车里程达5500公里以上,妥甸、安龙堡2个乡镇通村路面硬化率达100%,全县建制村通村路面硬化率达70 %以上。

加快推进小沙河小(一)型水库、县城供水连通工程,继续抓好24件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高效节水灌溉、山区五小水利重点县、马龙河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及河道治理等工程建设;争取施家河小(一)型水库开工建设;扎实做好白水河中型及平掌河、子石冲小(一)型等水源工程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打好农村饮水三年攻坚战。上半年完成法双坝、普龙牛厩房、大麦地峨足土地整治工程,加快推进省级农业综合开发县建设项目,启动大庄木章郎、安龙堡说全、妥甸罗少等土地整治工程,完成中低产田地改造2.1万亩。

继续实施中小学薄弱校舍改造项目,争取实施县城东城小学、西城幼儿园项目。抓好县职中校舍改扩建及县综合体育馆、县图书馆建设项目,上半年完成县老年人文体活动中心改造、妥甸文化站建设。加快推进县委党校整体异地新建和20个村卫生室建设项目,争取实施县妇幼保健院、双柏中医院整体搬迁及县非遗文化中心项目。启动县级和4个乡镇基层就业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项目。完成大庄、爱尼山2个乡镇敬老院及妥甸东城社区等6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争取实施妥甸西城社区等3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及10个老年活动室建设。

(二)以更快的步伐推进产业建设

建设万亩基地、打造亿元产业、发展亿元企业为目标,大力发展庄园经济,加快高原特色农业建设步伐。高度重视粮食生产,播种粮食作物34万亩,粮食总产量达8.5万吨左右。优化烟叶结构和布局调整,种植烤烟5.2万亩,收购烟叶770.5万公斤,力争烟农收入与去年总体持平、税收有所增长。以建设绿汁江现代农业园区为重点,加快推进冬早蔬菜、鲜食葡萄、枣类等热作产业开发,完成冬早蔬菜种植4.2万亩、葡萄2500亩、枣类2000亩。以打造马龙河辣木谷为目标,加快推进片区特色产业发展,新增辣木种植4800亩,其它热作1000亩。突出林药发展新模式,强调主打品种,加大扶持力度,新增中药材种植5000亩。继续抓好茶叶、蚕桑、魔芋等经济作物种植,力争年内种植茶叶500亩、蚕桑2000亩、魔芋7000依托低效林改造等项目,继续推进核桃、冬桃、青花椒等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完成种植核桃10万亩、青花椒1.5万亩继续壮大山地牧业发展,推进养殖小区和养殖园区建设,积极扶持养殖龙头企业及养殖大户;强化动物疫病防控,加强畜产品产地认证,引进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延伸畜牧业产业链。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积极推进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

以林板林化、矿电能源、绿色食品加工及新能源产业为重点,推动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进一步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向园区聚集、项目向园区集中。抓好森美达二期、华兴人造板老厂搬迁、润德木业等建设项目,继续扶持华兴、美森源、正阳、坤盛、东和煤业等企业发展。完成大庄并网光伏电站、龙门和小江河一二级电站建设,实现大湾电站第二台机组发电,力争上半年启动戛洒江电站主体工程。加快妥甸酱油有限公司3000吨生产线技改和企业扩能,全力打造云南妥甸世纪酱香产业园。认真落实企业各项扶持政策,继续完善领导干部挂点、县级部门联系重点企业制度;抓好企业申规达限,加快推进中小企业助保贷款及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不断培育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围绕把双柏建设成为滇中旅游新目的地的目标,依托县城妥甸、哀牢山自然资源和彩鄂、双新公路建设,以李芳村锣笙源云南彝族生态旅游村、大麦地现代农业观光自驾游营地、鄂嘉特色民族文化小镇建设为载体,全力打造妥甸旅游小镇、白竹山清凉世界、大麦地暖冬之旅、鄂嘉民族风情游等精品旅游线路。抓紧启动以县城为核心的中国彝族虎文化园、哀牢山国家公园、三江湖景区旅游项目规划。加强特色餐饮业和各类酒店规划建设,不断完善旅游发展要素,实现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增长18以上。积极扶持发展房地产、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保险、信息服务和文化创意等产业,推动第三产业经济发展。

(三)以更大的勇气推进改革开放

加快推进第六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承接好省州下放的审批事项。加快政府机构、预算管理制度、户籍制度、医药卫生体制等改革,积极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启动汽车大修厂改制。充分发挥我县林业和土地资源优势,加快推进以三权三证抵押贷款为主的三农金融改革创新工作。继续深化集体林权抵押贷款融资,加快推进经济林木(果)权证核发、并适时启动抵押贷款工作,全面推开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积极稳妥推进土地经营权、林地使用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等改革。积极探索农村股份合作制,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构建有利于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体制机制。

充分发挥彝州南大门及彩鄂公路连通优势,加强与昆明、楚雄、玉溪、普洱等周边地区的合作发展,积极融入滇中城市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区域间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开发等合作。依托南京大学的人文优势及科研力量,全力推进教育帮扶、科技帮扶、智力帮扶,着力在人才队伍建设、城镇体系规划、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以工业项目、种养殖业为重点,深度挖掘和包装一批招商引资项目,健全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继续落实组团招商举措,注重加强与省内外客商的对接,进一步转变招商方式,加强招商后续服务工作,切实提高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进一步健全完善招商引资责任目标考核和奖惩机制,保持招商引资持续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

(四)以更新的思路统筹城乡发展

以被列为城乡统筹发展山区综合开发型州级试点县为契机,紧紧围绕“1+4+3+75”的县域城镇体系,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步伐。充分发挥规划先导作用,力争上半年完成元双公路县城过境段沿线控制性详细规划、县城东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县城特色、绿化等专项规划。加快推进大庄、法脿集镇总体规划修改,启动安龙堡、爱尼山、独田3个乡镇总体规划和鄂嘉密架小集镇规划。建立健全规划会商及公示制度,突出城镇、林业和土地利用规划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协调性,确保规划科学性。

以打造妥甸休闲旅游小镇为目标,加快完善县城基础设施,增强城镇承载能力,提升城镇品位。确保上半年完成人民路北段、文康路、长青路等路网建设,启动虎乡大道至茶业公司路网等市政道路工程,实施查姆湖三期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县城污水再生利用及管网完善等续建项目。稳步推进杞龙商住区、鑫和大城、学府世家、山水龙居等房地产开发项目。着力抓好大庄工业带动小镇、鄂嘉文化旅游小镇、大麦地现代农业小镇、法脿商贸流通小镇建设,启动4个建制镇生活垃圾处理工程,加快推进彩鄂公路沿线集镇过境线建设。

继续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强化资源整合,确保上半年完成4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6个省级新农村重点村建设,并争取实施50个美丽乡村和5个省级新农村重点村项目。加大迁村并点工作力度,积极引导农村人口向县城、乡镇集镇、中心村和公路沿线梯次转移;同时,要积极推进城增村减试点工作。要以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园林县城、双拥模范县为抓手,促进城镇美化、绿化和亮化,加强城镇管理和综合执法,着力整治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从严查处违法违章建筑行为,不断提升城镇管理效能和文明程度。力争全县城镇化率提高1.3个百分点,城镇建成区面积达7.2平方公里。

(五)以更大的决心努力改善民生

继续落实关乎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实事,真正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加大贷免扶补等创业扶持力度,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进一步完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体系建设,重点关注城乡困难居民、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社会保障问题。尽快完善城乡医保全覆盖网络体系,积极推进金融社保一卡通。认真落实社会救助管理办法,积极开展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工作。抓好城乡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农村临时救助和救灾物资发放,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建成保障性住房400套、实施棚户区改造150户、农村危房改造1000户。突出产业布局、基础设施配套等重点,全力推进戛洒江电站69258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加快推进绿汁江流域五乡镇综合扶贫开发,争取实施大庄扶贫整乡推进项目。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亿元以上,实施一批整村推进、易地搬迁、产业扶贫等项目,发放到户贷款6000万元,实现脱贫5000人以上。

(六)以更实的举措推进社会事业

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扩大学前教育规模,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普通高中教育水平,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继续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不断提升大型彝族原生态歌舞剧《查姆》的影响力,加大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开发力度,大力实施文化精品创作、文化改革创新等工程,搜集整理出版一批民族文化典籍,配合楚雄师院筹划好滇中民族文化与非物质文化国际研讨会。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公民道德和社会诚信建设。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积极备战第十三届州运会。启动公立医院改革,加强卫生人才培养,认真落实基本药物制度,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逐步形成县乡村医疗服务管理一体化,逐步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平稳有序推进单独两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重视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队伍建设,启动武装部搬迁新建工作,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工作,加快邮政、档案、地方志、民族宗教等其它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加强信访和人民调解工作,继续完善县、乡视频接访和政府工作部门联合接访机制。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落实社区网格化管理责任,不断巩固禁毒、防艾、反邪教工作成果,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地质灾害、森林防火、地震等防灾减灾工作,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深入实施生态县建设规划,结合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继续实施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强化流域治理、水源地保护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加强环境监测和监管,全面落实污染物减排措施,营造天蓝、地绿、水清、空气更纯净的生活和发展环境。

(七)以更强的保障提升县域发展活力

按照盘活存量、用活增量原则,调整利用已批未用土地、林地指标,最大限度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林地资源。从今年起,要加大城增村减工作力度,优化城镇建设空间。同时,积极向上汇报和协调争取,加大土地收储和林地报批力度,着力保障项目用地需求。要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既依法有序,又积极作为。要以创建 全省绿色金融培育试点县为契机,加强银政、银企、银项合作,积极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促进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鼓励扶持小额担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发展;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完善信用担保体系,充分发挥开发投资公司、工业投资公司等平台作用,积极探索“BOTTOTPPP”等融资模式,着力解决城镇、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资金短缺瓶颈。加快财源培植,强化税收征管,完善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八)以更高的标准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

紧紧围绕促进经济转型和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全面分析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准确把握国家和省、州宏观经济政策。进一步深化县情认识,强化重大课题调研,破解经济发展制约难题,充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集思广益,汇集民智,科学提出十三五时期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奋斗目标、战略重点,确定支柱产业、优势产业的发展方向,力争使一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产业、重大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州盘子,为县域经济发展获得更多项目和政策扶持。确保规划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目标、《国家长江经济带建设双柏发展规划》无缝衔接,使之成为引领未来五年双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九)以更严的要求建设法治政府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继续深化政务公开,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把严格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各个环节,有效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主动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全面推进重大决策听证、征求意见和专家咨询制度。继续加强政务服务,深化和推进县、乡、村为民服务机制创新和网上审批大厅建设,方便群众办事。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落实重要事项公示和重点工作通报制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倡导说了就算、定了就干的良好风气,以良好的政府诚信度促进和提升社会公信力。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改进文风会风,加强三公经费监管,把厉行节约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充分发挥监察、审计等部门的监督职能,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重大项目的监管。认真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推进作风建设新常态,加大监督检查和行政问责力度,督促各级干部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以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锐意改革,砥砺奋进、勇于担当,为全面完成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开创双柏改革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注释:

“1+4+3+75”,是指以县城为中心,鄂嘉、大麦地、大庄、法4个重点集镇,安龙堡、爱尼山、独田3个乡集镇,中山、箐口、旧哨等75个中心村的县域城镇体系。

BOT模式(建设-经营-转让),是指政府通过契约授予私营企业(包括外国企业)以一定期限的特许专营权,许可其融资建设和经营特定的公用基础设施,并准许其通过向用户收取费用或出售产品以清偿贷款,回收投资并赚取利润。特许权期限届满时,该基础设施无偿移交给政府。

TOT模式(移交-经营-移交),是应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一种投资方式。政府将已经建成投产运营的基础设施项目移交给投资方进行运营,政府凭借所移交的基础设施项目未来若干年内的收益(现金流量),一次性地从投资方融通到一笔资金,再将这笔资金用于新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当经营期届满时,投资方再将项目移交回政府手中。

PPP模式(公私合营),是指公共部门和私人机构通过合作伙伴关系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的一种形式。是以项目为主体、以未来收益和资产作为偿还贷款的资金来源和安全保障的融资方式。该模式的基本流程是:政府确定线路;选择社会投资机构;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签订特许经营协议;成立特许经营公司;落实项目资金;建设、运营和移交。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