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人民政府2013年工作报告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0820946 公文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日期:2016年03月10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双柏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2013 1 17 在双柏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双柏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  李长平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十五届县人民政府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连续三年特大干旱等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和国际经济大环境带来的影响,团结全县各族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改革开放添活力,全力以赴促和谐,圆满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2007年的7.89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20.02亿元,年均增长12.2%,完成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目标的154%(下同)。地方财政总收入由6958万元增加到2.07亿元,年均增长24.4%,完成目标的172.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4925万元增加到1.42亿元,年均增长23.6%,完成目标的157.8%。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由4.9亿元增加到16.09亿元,年均增长26.8%,完成目标的16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67亿元增加到3.97亿元,年均增长18.9%,完成目标的14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0432元增加到18261元,年均增长11.8%,完成目标的130.4%。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206元增加到4645.3元,年均增长16.1%,完成目标的154.8%。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由1.93亿元增加到11.9亿元,年均增长43.9%,完成目标的297.5%。三次产业结构比由46.7∶18.2∶35.1调整为41.7∶25.8∶32.5。城镇化率由21.6%提高到28%,提高6.4个百分点。五大重点产业增加值占全县生产总值的比重达46.1%。

发展基础得到夯实。五年来,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7.2亿元。木老虎水库等骨干水源工程、法石头大沟干支渠防渗等灌区配套工程投入使用,英雄、李芳村等12件小(一)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面完工,一批人畜饮水安全工程全面实施,水利灌溉保证率由39.6%提高到41.7%;改造中低产田地11.67万亩,实施土地开发整理2.77万亩,新增耕地面积8873亩。元双二级公路、妥鸡油路、妥海油路、弥河线(双柏段)油路等项目建成使用,实施“通达工程”880.8公里,全县通车里程由3723公里增加到4976公里。查姆湖保护开发文化品识区、东和大道等城镇设施建成使用,西北片区、杞龙片区、西南片区开发加快推进,县城建成区面积由1.6平方公里扩大到3.2平方公里。大麦地集镇整体搬迁顺利完成,其它乡镇集镇建设步伐加快。栗树埂应急提水工程、妥甸中学整体搬迁、县医院门诊楼等一批民生项目投入使用,农村电网改造率达76.4%。建成投产水电站9座,水电总装机容量由5.78万千瓦增加到9.82万千瓦。

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新一轮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工作全面完成,政府职能进一步优化;以产权制度为核心的企业改革扎实推进,物资公司、皮革厂等7户企业改革顺利完成;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全面完成,配套改革扎实推进;教育文化、财税金融、医药卫生、干部人事、行政审批等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区域经济协作得到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明显,累计签约引进项目332个,其中1亿元以上项目16个,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4.2亿元。

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就业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累计招考录用公务员、事业人员、特岗教师、大学生村 官499人,新增城镇就业人员5575人。五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保障制度全面实施。发放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等资金1.01亿元。累计兑现各项惠农补贴资金2.3亿元,发放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计划生育“奖优免补”资金9869万元。争取和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41亿元,实施整村推进项目249个、易地搬迁371户1549人,解决了1.8万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投入资金4277.52万元,实施新农村建设项目18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376个。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7920户、国有林场棚户区改造600户,建成廉租住房3.16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1.05万平方米。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逐年提高。

生态建设成效明显。“七彩云南保护行动”深入开展,“绿色经济示范县”建设有序推进,天然林保护等林业五大重点工程稳步实施,松脂采割得到有效规范,林政管理切实加强,建设天保工程公益林7万亩,连续26年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森林资源得到保护。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0平方公里。县城污水处理厂及生活垃圾处理厂建成使用,城镇排污治理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开展。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6.2%,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

和谐双柏加快建设。民族宗教工作得到加强,保持了各民族团结共处、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社会管理不断创新,综合治理全面加强,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打击,禁毒、防艾、反邪教等工作深入开展,“平安双柏”创建成果得到巩固。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食品药品监管力度加大,防震减灾能力不断提高。群众工作不断加强,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活动持续深入,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矛盾得到及时化解,累计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415件8760人(次),办结2937件;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万件,调处成功1.07万件。

政府建设不断加强。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各项制度深入实施和不断巩固,行政审批事项有效精简,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行政效能稳步提升。政府系统廉政建设深入开展,政风行风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得到加强,行政行为监督、审计监督和违法违纪案件查办力度不断加大,累计实施行政问责30人,查办各类违纪案件62件、处分违纪人员62人。办理人大代表议案14件、建议530件和政协委员提案456件,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均达99%以上。

刚刚过去的2012年,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抗大旱、保民生,增投资、打基础,重招商、建产业,强保障、促和谐,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圆满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02亿元,增长14.6%。实现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6.09亿元,增长91.5%。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2.07亿元,增长24.6%;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2亿元,增长23.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7亿元,增长20.6%。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61元,增长14.4%。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4645.3元,增长21.8%。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3%,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6%,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18‰,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

三农工作方面,积极整合项目资金,实施新农村省级重点村建设8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114个;争取投入各类扶贫资金4544万元,实施扶贫整村推进项目53个、产业扶贫项目2个,易地搬迁201人;实施土地开发整理1.01万亩,改造中低产田地5660亩。播种粮食作物29.77万亩,总产量达7.8万吨,增长19.9%,实现了连旱之年粮食生产稳定增长。以烤烟、核桃和生态牛、羊、猪为重点的传统种养殖业持续培强,各类经济作物种植结构和布局不断优化,林下经济加快发展。兑付农资综合、退耕还林等各项惠农补贴资金5679万元;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9700人,外出务工人员实现收入4850万元。农村经济发展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发展各类农村经济合作组织14个。“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乡村流通工程”建设日趋完善,覆盖广大农村的农业生产资料、农副产品信息及营销网络体系不断健全。

在项目建设方面,认真落实项目工作责任制,加快推进三类30个重点项目建设。高度重视项目储备、上报、争取工作,安排项目前期工作经费717万元。规划储备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8个,上报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95个,已批准实施项目37个、总投资3.92亿元,有效拉动了县域经济发展。实施招商引资项目55个,实现到位资金11.9亿元,增长62.7%。法至大庄通村路面硬化工程投入使用,妥鸡油路路面病害修复工程即将完工。塔扎河至大敌鲁、雨龙至法甸通村路面硬化工程和石羊江大桥建设加快推进。双柏-新平(水塘)、彩云-大庄-妥甸-鄂嘉、绿汁江沿江等公路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河口河水库主体工程完工并实现蓄水,新华水库扩建、月牙埂等16件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麻栗树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工程全面完工,一批“五小水利”工程投入使用。河尾河河道治理、普龙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农村饮水安全等项目加快推进。螃蟹冲小(一)型水库新建、“爱心”水窖工程等项目开工建设。妥甸中学搬迁主体工程、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消防大队整体搬迁工程和县医院住院大楼、县城清真寺、县殡仪馆建成使用。22个农家书屋、9247户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5797户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5055户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全面完成。县综合档案馆、县看守所新建项目全面完工。“雪炭工程”全民健身体育场馆、县法院审判法庭、县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县卫生监督所业务用房、县急救中心和3个乡镇卫生院、2个乡镇敬老院等项目开工建设。

在工业经济发展方面,按照“工业上山”和产业向园区集中各项要求,调整修编后的工业园区《总体规划》、《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州级评审;园区供水、供电、通信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新增入园企业3户,建成标准厂房2.2万平方米,完成园区基础设施投资3705万元。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工业企业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能力不断提升。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5.5亿元、增长33.4%,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户,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84亿元、增长38.5%。

在重点产业培育方面,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深入推进,烟叶结构不断优化,烟叶质量稳步提升。新建密集型烤房44群350座。安排烤烟抗旱保苗、中耕管理补助资金400多万元,完成烟叶收购1000.5万公斤,均价达22.62元,实现烟叶总产值2.32亿元,增长55.6%,实现“两烟”税收5992万元。麻栗树煤矿技改扩建项目有序推进,正阳矿业正常生产, 银洋矿业、坤盛矿业、迪伽索矿业、鑫鑫工贸等企业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稳步推进。雨果、大湾等水电站加快建设,空龙河一级、龙门水电站即将投产发电。矿电产业预计实现产值2.15亿元,增长35.4%。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深入推进,实现林地林权流转7561亩,林权抵押贷款670.58万元。完成低产林改造6.5万亩,种植核桃10万亩、速生丰产林1.5万亩、青花椒0.55万亩、冬桃0.4万亩,发展林下种植2.6万亩、林下养殖602户。美森源林产科技有限公司顺利投产,森美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建项目、宏光木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改扩建项目开工建设,华兴人造板、森源化工、松原化工有限公司正常生产。现代林业产业预计实现产值10.3亿元,增长29.1%。以绿汁江和马龙河沿岸为重点的热作开发取得成效,年内共引进种植企业9户,种植反季蔬菜3.49万亩,葡萄种植面积突破5000亩,开展农作物繁种500亩。以生态牛、羊、猪为重点的特色养殖业规模不断扩大,建成标准化养殖示范小区(场)16个,发展养殖重点户316户。妥甸酱油、白竹山茶业、恒佳和东洪等绿色食品企业发展壮大。绿色食品产业预计实现产值6.87亿元,增长21.2%。查姆文化旅游区建设、哀牢山自然遗产地保护项目、老黑山游道规划稳步推进。东和大酒店、双柏大酒店投入运营,扶持发展乡村文化生态旅游点42个,文化旅游要素配置更加合理,文化旅游服务能力明显提高。

在城镇建设方面,县城总体规划修改工作全面启动, 1764个村庄规划如期完成。扩城战略深入实施,查姆湖保护开发商务休闲区、文化广场和西北片区鑫和大城房地产项目开工建设;西南片区学府路路基工程全面完工,供排水、电路等配套设施加快推进;杞龙片区房地产开发一期项目已完工,二期项目积极推进;东兴花园、粮贸小区等房地产开发项目加快实施。查姆湖保护开发文化品识区、元双公路入城口、东和大道等区域绿化亮化工程和县城白竹山引水应急供水工程、大庄集镇供水工程完工投入使用。以县城为中心,大庄、法、鄂嘉等集镇为重点的城镇体系建设步伐加快。

在民生工程方面,新增城镇就业1320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79个,发放“贷免扶补”、小额担保贷款等创业资金3438万元。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五大保险新增扩面837人,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9.2万人;发放1.65万名城乡老年人养老金1023.11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3.8万人,为23.74万人(次)城乡居民报销医疗费4471.42万元;提取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金624.69万元。农村低保按标施保试点工作全面启动,发放城乡低保资金2735万元、各类救助资金512.6万元、救灾救济粮90.4万公斤。农村居民转变为城镇居民工作有序推进,年内实现“农转城” 7616人。投入抗旱资金4383万元,解决了6.14万人和1.53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确保了大旱之年群众生产生活有序,社会和谐稳定。

在社会事业建设方面,教育投入持续加大,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惠及14656名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面实施。科技示范和科技成果广泛运用,科技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47%。文化体制改革取得实效,县广播电视台实现局台分离,县民族艺术团转企改制顺利完成;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全民健身运动扎实开展。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扎实推进,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创建工作全面完成,“优生促进工程”深入开展。老龄、档案、地震、气象、邮政、工商、质监、保险、老干部、地方志、外事侨务、民族宗教、食品药品监管、知识产权保护、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文联、红十字会等事业健康发展。

在民主法制建设方面,始终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虚心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建议,办理人大代表议案2件、建议116件和政协委员提案62件,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均达100%。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和“四五”依法治县全面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加强,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克期完成,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有序推进。开展重大决策听证2次、重要事项公示7项、重点工作通报65次、办理“96128”政务信息查询63次,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和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

各位代表,通过五年的努力,我们在进位赶超的发展历程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是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县人大、县政协全力支持、有效监督,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十五届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人民团体、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中央、省州驻双单位和驻双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双柏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五年的发展实践告诉我们: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旋律,把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作为强县之基,凝心聚力打造工业园区平台,千方百计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推动县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必须始终牢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宗旨,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民心、察民情、顺民意,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必须始终坚定不移地破解制约发展的思想束缚和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增强内生动力,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必须始终坚持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作风,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确定的重大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一抓到底,将赶超发展的举措一件件抓落实;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重大事项、重要工作提请县委审定的科学民主决策,更加自觉地接受县人大及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双柏仍是一个贫困落后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仍然较低,我们的工作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小,县域经济实力弱;发展方式粗放,结构调整成效不明显;产业支撑力不强,财政增收乏力;基础设施薄弱,后发动力不足;城乡差距大,统筹发展任务重;行政效率亟待提升,作风需要进一步转变。对此,我们一定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加快解决,让群众满意。

二、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县十六届人民政府履职担责、推动发展的五年,是双柏大有作为、实现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双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把双柏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这是全县人民的希望所在,也是我们在新的起点上实现跨越发展的前进方向和巨大动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面对艰巨的发展任务和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州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强化加快发展意识,坚定必胜信心,在新的起点上,以更大的决心、更快的步伐、更实的举措,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主动、抢占先机,不断开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省第九次党代会“四个翻番、两个倍增”、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翻两番、增三倍、促跨越、奔小康”及州第八次党代会、州委八届三次全会的目标任务,坚定不移地围绕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思路和县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树立雄心壮志,拉高目标定位,以“一城三区”(一城即县城,三区即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现代物流园区)建设为重点,“三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并举,打基础、增后劲,兴产业、强实力,重招商、激活力,惠民生、促和谐,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今后五年(到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以上;地方财政总收入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分别增长20%和15%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以上;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年均增长4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8%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和19%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完成州下达任务,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围绕上述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今后五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抓投资、打基础,在增强发展后劲上实现新跨越。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桥头堡建设的历史机遇,主动融入滇中产业新区建设,认真谋划、编制储备和争取实施一批覆盖面广、带动力强的项目,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切实打牢县域经济发展基础。围绕“2+6”骨干路网建设规划,争取实施双柏-新平(水塘)、彩云-大庄-妥甸-鄂嘉等骨干路网工程,打通绿汁江沿江、马龙河沿河公路,推进县乡村道路改造,逐步解决20户以上村组不通公路的问题。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重点争取施家河、小沙河、子石冲水库建设和灌区干支渠、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五小水利工程建设,逐步缓解工程性缺水和城乡饮水困难问题,到2017年末,实现全县水利灌溉保证率达50%以上。始终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资金投向的重点,扩大和激活民间资本投资,争取实施一批社会事业基础项目,不断夯实社会事业发展基础。围绕《双柏县滇西边境山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规划》,实施好1.29亿元的扶贫投资项目,加强农村山水林田路电等基础建设,扶持边远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二)坚定不移抓产业、调结构,在提升综合实力上实现新跨越。着力壮大现代烟草、矿电能源、现代林业、绿色食品、文化旅游五大重点产业,逐步形成具有双柏特色的产业体系,到2017年末,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23.6︰44.6︰31.8,五大重点产业增加值占全县生产总值比重达60%以上。推进高原特色农业建设,巩固发展现代烟草产业,加快绿汁江、马龙河流域热作开发,延伸农产品加工链条,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以上。深入实施“兴工强县”战略,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园区经济,加快“一园三片区”建设,促进产业区域化布局、聚集化发展;坚持一手抓重大项目、一手抓中小企业,引进一批大项目,发展一批中小企业;加大矿产资源开发力度,加速发展以太阳能、风能为重点的新能源产业;不断壮大林产品加工业,努力把双柏打造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以松香系列产品为主的香精香料加工基地,加快推进大庄工业片区基础设施配套和招商引资。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5%以上,第二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0%以上。以传承和弘扬查姆文化为重点,抓紧建设一批精品旅游重点项目,积极发展商贸、物流、餐饮、文化、信息等服务业,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以上。

(三)坚定不移抓发展、转方式,在统筹城乡发展上实现新跨越。按照科学发展观和“保护坝区农田、建设山地城镇”的要求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坚持城乡互动理念,以县城为核心、乡镇集镇为重点、中心村为节点,全面推进城镇化进程,城镇化率达36%以上。统筹处理城镇建设与保护耕地的关系,落实林地保护和土地利用规划,提高土地利用水平,为发展山地城镇留出空间。完善城市规划体系,做好“一山、一水、一城”三篇文章,重点推进县城查姆湖保护、西南片区、西北片区、杞龙片区开发和老城区改造,到2017年末,县城建成区面积增加一倍、人口达5万人以上。大力整合资源,积极推进村组撤并,确保新农村新家园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按照“放宽城镇户籍、同享城乡待遇、自愿有偿转变、分类协调推进”原则,积极引导农村人口向城镇聚集,稳步改善农村生存条件,推动特色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

(四)坚定不移抓招商、推改革,在增添发展活力上实现新跨越。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用创新的举措实现进位赶超,用开放的思维促进跨越发展,努力激活县域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深化行政管理、社会事业、国有企业及农村等领域各项改革,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林地经营权流转、租赁、抵押融资。强化税收征管,完善财源建设联动机制。拓宽投融资渠道,完善投融资管理,组建工业投资公司,不断增强融资搞建设、谋发展的能力。健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政策激励、市场运作”机制,主动跟进发达地区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实现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强化项目包装和推介,坚持用优势资源和优质服务吸引投资,加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不断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到2017年末,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50亿元以上。

(五)坚定不移抓民生、促和谐,在共享发展成果上实现新跨越。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首要任务,千方百计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健全自主创业、自谋职业、转移输出和公益性岗位相互支撑的就业体系,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等群体的就业工作。扩大学前教育规模,巩固提高“两基”成果,突破高中办学瓶颈,办好职业教育,促进各类教育均衡较快发展。认真实施彝族文化典籍搜集整理、文化人才培养、精品文学创作等22项文化发展重点工程,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抓住卫生事业薄弱环节,健全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加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满足群众看病就医和预防保健基本需求,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和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制度,实现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全覆盖。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全力保障广大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构筑应急救灾、救援和防震减灾体系,提高自然灾害应急处置能力。牢固树立安全发展意识,强化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加强社会管理创新、信访接待、食品药品监管等工作,密切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联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六)坚定不移抓环保、重生态,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实现新跨越。深入实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和“森林云南行动”,加快推进“绿色经济示范县”建设,认真实施生态县建设规划。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抓好耕地保护、天然林保护、流域治理、草原生态保护、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程,注重低热河谷地区和矿山开发地区生态恢复治理工作,努力把双柏建成红河流域的重要生态屏障。抓好城镇污水处理厂、县乡垃圾处理厂等设施建设与运行管理,加强污染物排放监管,避免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发生。强化节能减排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努力实现经济社会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

三、2013年工作安排

根据县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对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部署,县十六届人民政府开局之年的主要发展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以上;地方财政总收入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增长30%和20%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以上;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9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3%和19%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完成州下达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城镇化率达29.6%以上。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着力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以项目工作为抓手,夯实发展基础

打牢交通运输基础。加快实施石羊江大桥、妥甸塔扎河至大敌鲁和雨龙至法甸通村路面硬化工程,确保年内完工投入使用。认真实施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抓紧推进里海至安龙堡油路建设项目。争取实施绿汁江沿江公路、代么古大桥、通村路面硬化工程和彩云至大庄、大岔路至独田、白竹山至大麦地油路建设项目。健全农村公路管养机制,提高农村公路等级率和通达率。积极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推动具备条件的农村客运线路逐步实现公交化运营。

夯实农田水利基础。加快实施螃蟹冲小(一)型水库新建项目,扎实推进塔扎河等16件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大麦地镇普龙小流域坡耕地综合治理、河尾河河道治理、干支渠防渗、麻栗树小型灌区等项目建设。争取施家河、小沙河小(一)型水库新建项目和新会河河道治理、绿汁江灌区工程开工建设。认真实施好农村饮水安全、小型农田水利、基本烟田、“爱心”水窖等工程建设,实施中低产田地改造9000亩、土地开发整理1.3万亩。

全力加快城镇建设。按照建设“山水园林城、休闲宜居地”的目标定位,不断完善县城规划体系。加快推进县城长青路及石油公司片区拆迁改造工程,认真抓好查姆湖保护开发项目商务休闲区建设,实施查姆大道、东兴路特色建筑风格和东兴湖提升改造工程,推进县城西北片区、西南片区、杞龙片区开发建设,加快查姆文化广场、学府路主干道及其延长线建设。争取县城污水再生利用、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工程和大庄、鄂嘉集镇生活垃圾处理工程、县城物流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以彰显民族文化、城镇绿化亮化等为重点,完善城镇配套设施,加强城镇经营和管理,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启动鄂嘉哀牢古镇开发,加快大庄、法、大麦地普龙等小集镇建设,积极支持其他乡镇特色集镇建设。争取实施安龙堡、普龙、六街3个小集镇应急供水工程,推进县城自来水厂改扩建及配套管网工程、法集镇供水工程建设。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以新农村建设为统揽,以农民集中为方向,以特色村庄规划建设为抓手,加快“新农村新家园”建设。认真实施《双柏县滇西边境山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规划》,争取投入各类扶贫资金4600万元,实施扶贫整村推进45个,易地搬迁250人,建设安居房100户,发放扶贫贷款3000万元,实现3000人脱贫。完成11个新农村省级重点村建设项目、100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700户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建设。积极打造一批特色民居、特色村庄,确保4月底前完成妥甸小龙汤、普龙立新村、法向阳村等6个特色村庄示范村建设;争取实施妥甸杞龙村、鄂嘉阳太等9个特色村庄示范村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改善农村居住环境。

加强社会事业基础建设。以教育、文化、卫生、电力、通讯等领域为重点,抓好妥甸中学整体搬迁续建工程、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双柏一中薄弱校舍改造工程、“雪炭工程”全民健身体育场馆等项目建设。确保县民政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县卫生监督所、县急救中心和妥甸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法、大麦地卫生院建设项目年内建成。认真实施好县法院审判法庭、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县司法局、县地税局、县森林公安局、县联社综合业务用房和鄂嘉、大麦地敬老院等建设项目。整合项目资金,加快安龙堡、爱尼山等乡镇基层政权建设。加大农村电网改造工程、通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提高农村供电保障率,加快信息化、网络化进程。

(二)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推动产业升级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结合我县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在做强现有的蔬菜、茶叶等优势农业产业的同时,扶持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发展规模化经营,积极引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不断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加强与省农科院元谋热区所合作,积极推进鲜食葡萄种植基地建设,做强做大冬早蔬菜产业,加快青枣等热区水果种植,实施农作物繁种8000亩。发展烟农专业合作社,优化等级结构,提升烟叶品质,促进烟叶生产持续稳定发展,确保完成850万公斤烟叶收购任务,力争实现烟叶产值2.5亿元、“两烟”税收6000万元以上。加快发展生猪标准化养殖和黑山羊、商品牛等特色养殖,全力推进爱尼山、独田立体生态畜牧养殖示范园区建设,培育养殖重点户300户以上,着力加强疫病防控、品种改良和饲草推广工作,科学发展山地牧业。坚定不移地推进核桃、冬桃、青花椒等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种植核桃10万亩、冬桃0.5万亩、青花椒1.5万亩。大力发展林菜、林药、林蜂、林禽、林畜等林地立体复合经营,努力把林业产业培植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年内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以上。

培强壮大工业经济。以林产品精深加工、矿电资源、新能源开发为重点,加快推进工业经济持续发展。积极协调推进戛洒江一级、盘龙、太和等电站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加快小江河一二级、大湾、雨果电站建设步伐。加大矿产资源整合开发力度,积极支持东和煤业、正阳矿业、银洋矿业、坤盛矿业、迪伽索矿业、鑫鑫工贸等企业做好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把以采选矿为重点的载能工业培育为工业经济的新亮点,不断壮大工业经济总量。积极支持森源化工、松原化工、华兴人造板、美森源林产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正常生产,加快推进森美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建生产线和宏光木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改扩建项目建设。加快新能源产业开发,抓好大庄干海资太阳能光伏并网电站、鄂嘉红山和爱尼山风电场建设前期工作。年内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以上。

积极发展第三产业。进一步挖掘、整理和保护以查姆为核心的民族民间文化。突出民族歌舞、民族节日、民族服饰、特色餐饮,重点发展乡村生态休闲旅游。抓好老黑山游道建设,积极参与哀牢山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区项目建设。特别要做好文化旅游要素整合工作,在建文化支柱、把民族文化优势转变为现实生产力上着力,在市场经济中遵循文化旅游发展规律,提高双柏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继续加快以商贸物流、市场配送、家政服务、法律咨询、信息传输和金融保险、房地产等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年内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3%以上。

(三)以深化改革为方向,拓展竞争优势

深化各项改革。继续推进以行政审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为重点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组建工业投资公司,搭建融资平台。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认真做好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登记发证工作,加大土地、林权林地流转力度。突出绩效分配、教师队伍建设等11项教育发展重点,继续推进教育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以公立医院为重点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落实好基本药物制度,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抓紧完成龙泉酒厂、供销系统改制扫尾,启动县大修厂、县机械厂、国有林场改革前期工作。深化事业单位绩效分配制度改革,逐步推进城市公交、给排水、城市环卫等领域的现代运营体制机制改革。

强化招商引资。继续实行县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完善组团招商责任制和激励机制。不断优化招商引资环境,抓好招商引资项目联合审批工作,破解招商工作中“融资难”、“审批难”、“用地难”等问题,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水平。立足五大重点产业,突出林产品精深加工、特色种养殖业和绿汁江流域热作开发、新能源开发、矿产资源开发等重点,精心策划包装一批带动力强、成长性好的项目,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重大招商活动,确保完成20亿元以上的招商引资任务。

做强园区经济。抓住滇中产业新区规划建设机遇,积极争取将大庄工业片区纳入禄丰省级工业园区的拓展区,争取实施省级低丘缓坡土地利用试点项目。切实加快工业园区主干道沿线和重要区域的土地收储工作,推进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县城工业片区以林板、林化、香精香料等植物精油加工、绿色食品加工为重点,大庄工业片区以冶金化工、新能源、新材料、载能工业为重点,抓好园区产业发展规划,精心策划、包装一批园区优势招商项目,重点引进一批产品加工链长、产业关联度强、辐射带动效应大的项目,逐步形成以园招商、以商建园的良性循环。创新园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园区建设和管理水平。年内实现新增入园企业3户以上,完成标准厂房建设1万平方米以上,实现园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

强化发展保障。盘活存量,扩大增量,保障建设项目用地需要。加大融资力度,确保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加强银政、银企、银项合作,多渠道增加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型企业的有效信贷投放,年内力争新增信贷2.5亿元。加快农村资金互助社发展,积极鼓励小额贷款公司发展。

(四)以保障民生为根本,构建和谐社会

着力改善民生。积极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不断扩大公务员、事业人员招录规模;认真落实“贷免扶补”等扶持创业政策,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400人。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努力增加农民收入。稳步提高五大社会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大病补充保险等社会保险覆盖面,提高城乡医疗救助水平,着力解决“因病返贫”问题。健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推进农村低保按标施保试点工作,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做好优抚安置工作。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步伐,抓好48套廉租房、400套公租房、200套城市棚户区改造建设工程。保障老年人、残疾人和孤儿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真正让社会各阶层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促进社会进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健全投入保障机制,加快教育发展步伐。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努力在高中教育上有所突破。加强教育督导工作,促进教育行为规范化和教育质量稳步提升。进一步加强科技管理,做好先进实用技术的推广运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科技进步与创新。加快编制《双柏县民族文化软实力建设发展规划(2013—2020年)》,全面启动22项双柏彝族文化建设工程。大力发展公共体育事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强县、乡、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和卫生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科学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深入开展疾病防控、卫生监督、妇幼保健、爱国卫生、食品药品监管等工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障水平。扎实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巩固“国优”创建成果。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营造天蓝、地绿、水净、山青的生产生活环境。重视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队伍建设,加快其它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维护安全稳定。全面落实政府和企业两个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生产监管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道路交通、煤矿和非煤矿山、森林防火、消防、食品药品、工程建设等行业和领域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努力做到安全生产、安全发展。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继续巩固“平安双柏”创建成果,深入推进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加大对邪教组织的打击力度,巩固“无邪教乡镇”创建成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巩固民族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建立健全维稳长效机制,畅通信访渠道,推动各级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和干部下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常态化,及时消除不稳定、不和谐因素。

(五)以满意政府为目标,提升政府形象

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社会各界的舆论监督。坚持重大事项提请县委审定、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和向县政协通报制度,广泛听取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和工商联的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和“四五”依法治县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坚持科学民主决策,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保证各项决策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坚持为民执政。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积极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服务、保障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转变。不断完善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着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规范的公共服务。切实发挥政府公共资源交易有形市场作用,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矿业权和土地出让招拍挂、国有资产处置和政府采购公开制度,确保公共资源交易公平、公正、公开。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的信息公开,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高效施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强化责任和担当意识,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真抓实干的作风、敢于负责的态度,对决定的事情、部署的工作坚决一抓到底,切实抓出成效。认真抓好项目投资、招商引资“两个百日会战”(2013年2月至4月),提速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细化各项工作任务,加大工作督查力度,形成人人高效率、事事快节奏、件件求实效的优良政风。

坚持廉洁从政。着力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要求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坚决反对奢侈浪费。加大重点工程、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力度,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

各位代表,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是时代的召唤、人民的重托,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更加开阔的眼光、更加宏大的气魄、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团结全县人民,真抓实干,加速发展,为建设美丽双柏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下载